435

2019年10月12

 

 學團日誌

 佛教弘誓學院108學年開學典禮 師長致詞

 風口浪尖上的那把大傘──與了中師父合影的歷史照片故事
■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徵稿啟事

■ 玄奘大學109學年度 碩士班 甄試入學招生

■ 玄奘大學大師講座 順應心流的人生 林念慈

學團日誌

 

108.9.16 玄奘大學宗教系系務會議。

108.9.20 昭慧法師於花蓮慈善寺續講《長阿含經》。

108.9.23 玄大社科院擴大院務會議於慧日軒舉行,院長昭慧法師以美味素齋款待社科院教師與秘書們。

108.9.25 玄大「三德六味坊──外籍生聯誼餐會」於宗教系圖書室舉行。

108.9.25 玄大宗教所學會舉行「所期初大會」。

108.9.25 玄大清涼禪學社舉辦「布衛生棉製作教學」活動。

108.9.25 玄大清涼禪學社同學從剪裁到縫紉,親手製作布衛生棉。

108.9.26 本學期昭慧法師在玄大的課程──每週四的天台學。

108.9.26 玄大宗教系本學期第一次「生命禮儀教師社群」會議。左起:賴承漢、楊敏昇、廖双台、昭慧法師、張孟桃、陳悅萱、邢金俊、黃兆欣。

108.9.27 昭慧、明一、圓貌法師至妙雲蘭若拜會圓定法師。

108.9.27 昭慧法師至彌陀禪寺,拜會圓哲法師(右二)、道俊法師(左二),住持天露法師(左一)熱情待。

108.9.27 昭慧法師至台中慎齋堂,向普暉長老尼禮座。

108.10.1 《弘誓雙月刊》編輯會議在玄大宗教系圖書室召開。心皓、明一、德晟法師及黃秀娥居士(左起)出席,昭慧法師列席指導。

108.10.2 玄大「三德六味坊聯誼餐會」,簡紹琦校長蒞臨致詞。

108.10.2 宗教研究所畢業的林彥光,獲頒玄大傑出校友奬,下午,於頒獎典禮前先到系主任辦公室拜會昭慧法師,並分享其專利發明──天球儀。

108.10.2 玄奘大學第22屆校慶運動會暨頒獎典禮開幕式中講臺上的師長及貴賓合影。(左起:高旭繁教務長、傑出校友林彥光、 簡紹琦校長、昭慧法師、傳播學院陳偉之院長、藝術設計學院李健儀院長、國餐管院李青松院長、彭雅惠主秘)

108.10.2 昭慧法師獲頒優良教師社群獎。

108.10.2 陳悅萱老師獲頒優良導師獎。

108.10.2 宗教系一年級同學充滿活力的創意繞場。(與班導師陳悅萱老師合影)

108.10.2 宗教系以濟公舞獅、土地公、電音三太子熱鬧進場。

108.10.2 宗教系的創意繞場,獲得第三名,散場後與師長合影同歡

108.10.3 宗教系「樂活文化模組課程」會議,討論相關課程修訂草案

108.10.3 劉德芳老師、陳悅萱老師、昭慧法師、邢金俊老師(前排左起)及楊敏昇老師、張孟桃老師、陳佳慧系秘、江宇強老師、黃兆欣老師(後排左起),出席討論「傳統整復推拿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申請資格的學分課程。

108.10.5 昭慧法師在鄧偉仁教授(左)帶領下,參訪法鼓文理學院。右為南華大學李芝瑩教授。

108.10.5 昭慧法師至法鼓文理學院,出席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擔任主持人。右二起:講評人辜琮瑜、鄧偉仁教授,發表人南華宗教所學生道慧法師、法鼓佛研所學生許哲銘。

108.10.7 玄大宗教文化旅遊教師社群會議,邀請姬維娜老師為教師們演講

108.10.8 昭慧法師親自採訪《弘誓雙月刊》〈人間燈火〉專欄的報導人物──見岸法師。

108.10.9 宗教系黃運喜教授(左)主持之「三德六味坊」,邀請大力支持本項專案的碩士班傑出系友李昭頴老師(右)到場向學弟、妹分享職涯經驗。李昭穎老師並轉交志工餐券1000張的代金72000元,嘉惠學子。

108.10.10 昭慧法師在台北市的URBN Culture餐廳,接受《女人迷》性別編輯許佳琦女士的專訪。

108.9.16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主持本學期第一次「宗教文化旅遊教師社群」會議,會中盤點本學期課程,包括老師們新開的課程與學生的校外參訪行程。緊接著,法師主持系務會議。
 下午2時,昭慧法師與林至善學務長及法律系蕭宜婷同學討論淨化校園事宜。原來,法師以性廣法師的捐款,成立了「淨土淨心專案」,作為志工學生發心維護校園潔淨的奬學金,以輔清潔人員常態性打掃之不足。此一專案受到學務長的大力支持,並委由法律系宜婷規劃,擬於下月初開始實施。
 接著,法師主持社科院傑出系友遴選委員會。
 晚上,昭慧法師趕回學院,為專修部三年級同學上二堂「宗教倫理學」課程。

108.9.17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一級主管會議中報告成立「藏傳佛教研究中心」一案,本案由研發處提案,請法師報告相關規劃內容。校長樂見其成,並請相關處室配合中心設立之需求。

108.9.18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指導妙圓法師、林懿靚及楊珉三位同學的碩士論文大綱;接著參加全天的系列校級會議。
■中午,黃運喜教授所主持的第二次「三德六味坊──外籍生聯誼餐會」於宗教系圖書室舉行,本次邀請宗教系境外學生及特殊生,昭慧法師全程參與此聯誼餐會。

108.9.19
■上午,昭慧法師出席於宗教系圖書室舉行的學務處「ISP會議/個別化支持」會議,討論特殊生事宜。

108.9.20∼21
■昭慧法師於花蓮慈善寺續講《長阿含經》。
 

108.9.22
■昭慧法師於花蓮北返後,趕到玄奘大學,為在職專班講授「唯識典籍專題研討」。這是法師首度在宗教所裡開講的唯識學進階課程。非常難得的是,這項冷門課程,竟有12人選修,且三位格西均修該門課程。


108.9.23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社科院師生交誼廳慧日軒,主持社科院擴大院務會議。法師作東,以豐盛的素食自助餐款待老師們及院、系秘書。餐會在愉悅的氣氛中進行,除了進行院務報告,也請同為社科院教師的高旭繁教務長、林至善學務長報告教務處與學務處的新近政策。
■下午,昭慧法師出席優良校友遴選會議,本年度遴選出的二位傑出校友,其中一位是宗教研究所林彥光;另一位為新聞學系王又正。選出的優良校友將於10月2日的校慶活動中頒獎。
 林彥光創辦泛宇科技教育有限公司,結合科技與宗教古老智慧發明天球儀,並以天球儀為中心,架構出簡單有趣系統化的天文課程,以推廣天文教育。天球儀獨特的設計更獲得 2017 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獎,並獲得7國的專利。
 王又正自玄奘大學新聞學系畢業後,曾擔任年代電視記者,現於中天電視擔任主播及新聞節目主持人。

108.9.24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僑外生秋季班入學獎助學金審查會議、一級主管會議,接著主持院主管會議。

108.9.25
■中午,玄大「三德六味坊」第三次聚餐──宗教系出家眾暨外籍生聯誼餐會,於宗教系圖書室舉行,昭慧法師先行到達、致意,隨即轉往對面教室,參加玄大宗教所學會舉辦的期初大會。
 接著法師與林至善學務長趕往圖資大樓,召開「淨土淨心」志工會議,學務長請法師向參與淨化校園專案的學生致詞期勉,法師云:
 「在捲起袖子工作的過程中,我們將減除惡臭與穢汙,讓人愉快地享用美好環境,因此而產生了布施的喜樂,與此同時,我們也就在淨化著自己的內心,並打造著一方淨土。
 緊接著,法師參加校級優良導師遴選會議、內部控制委員會。
 在校級優良導師遴選會議中,宗教系陳悅萱老師於遴選會議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校級優良導師。悅萱老師多年來盡心盡力的無私付出,受到了與會院長們的共同肯定,真是實至名歸。
■玄大清涼禪學社本學期第一次社課活動安排了「布衛生棉製作教學」活動,從剪裁到縫紉,一針一線都是出自於社員們的手。指導法師妙傳法師表示:期望透過這門課,讓同學們也體驗到「靜中養成,動中磨練」的禪學概念。本學期於9.25、10.2、10.9共安排了三次的布衛生棉製作活動。

108.9.26
■傍晚,昭慧法師主持本學期第一次「生命禮儀教師社群」會議,討論有關生命禮儀模組課程與師資調配、招生、校外參訪、證照輔導等事宜。與會老師們把握難得的相聚時光,充分交換意見,會議延至晚間九時才結束。

108.9.27
■清晨6時,昭慧法師率同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南下三處道場拜訪教界長輩,感謝他們對學團的護持。此行由德發居士開車。
 9時許,抵達妙雲蘭若。由於慧理、常光長老尼因事緣北上,遂前往拜會年前大力護持學團的圓定長老尼。在德涵法師陪同下,一行人參禮印順導師關房。
11時,抵達嘉義市彌陀禪寺,拜會退居住持圓哲長老尼及道俊長老尼,受到現任住持天露法師的熱誠招待。圓哲長老尼高齡九十歲,雖然膝蓋關節退化,行動吃力,每日依然在寺裡庭園拔草。兩位長老尼自奉甚檢,卻大力挹注玄奘大學與佛教弘誓學院作育英才,令人十分欽敬。天露法師與法師昔日在大崗山超峰寺時即已互識,多年未見,相談甚歡。
午餐後,繼續驅車前往台中慎齋堂,向普暉長老尼禮座。長老尼久未見到昭慧法師,非常欣悅。其令徒宏任、宏愿法師曾在弘誓就讀,向昭慧法師分享她們照護師長的心得:長老尼近年因病苦而行動不便,以輪椅代步,弟子們隨侍多年,從未見老人家為病苦或逆心之事而氣惱,反而一本淳厚性情,事事為人著想,常常為了不捨弟子扶抱起身如廁而勉強憋尿。其天真樂觀與幽默言詞,往往帶來大家的陣陣歡笑。

108.9.30
■米塔颱風來襲,北部唯獨新竹市宣布不停班、不停課。玄奘大學衡量眾多教職員生來自外縣市,遂於晚間十時以後,宣布停班停課。

108.10.1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一級主管會議。緊接著參加玄大社科院所規畫的「高中體驗營」會議。本項會議由簡校長親自主持,討論營隊課程設計與實施的各種環節,營隊課程將分別從社科院法律、心理、社工、宗教等不同專業的角度與觀點,結合時事以作跨域探討。
■晚上,《弘誓雙月刊》編輯會議在玄大宗教系圖書室召開,由總編輯明一法師主持,德晟、心皓法師及黃秀娥居士出席,昭慧法師列席指導。會中討論162期主題、目次,及採訪事宜。

108.10.2
■上午,昭慧法師出席每週三的系列校級會議。
■中午,昭慧法師出席玄大第四次「三德六味坊聯誼餐會」,本次邀請大二以上的境外生與師長、志工在慧日軒溫馨共餐,簡紹琦校長特撥冗蒞臨致詞。
■傍晚,玄奘大學第22屆校慶運動會暨頒獎典禮於運動場舉行。在頒獎典禮上,宗教系有三位老師得獎──昭慧法師因主持「宗教文化旅遊」與「生命禮儀」課程教師社群,而獲頒優良教師社群獎,陳悅萱老師獲頒優良導師獎,林至善老師獲頒優良服務教師獎;傑出校友表揚二位,其一即是宗教研究所林彥光,傑出的亮眼表現,讓宗教系全體師生感到與有榮焉。
 創意繞場時,各系的大一新生紛紛發揮想像,設計進場台詞與舞步。而宗教系以濟公舞獅、土地公與電音三太子熱鬧進場,其創意新穎,獲得評審青睞,勇得季軍。

108.10.3
■傍晚,昭慧法師主持宗教系「樂活文化模組課程」會議,原來,本年方纔啟動的「技術士技能檢定傳統整復推拿職類申請檢定考試」,規定修學7門課程能獲取參加檢定考試資格,為了增加宗教系學生的就業出路,讓他們對接國家證照考試,遂召開本次會議。
 這7門課程中,有2門理論課程,跟本系「樂活文化」模組現有課程可以對接,只須調整科目名稱,其他5門中的相關法規課程及技術性課程,則可輔以就業學程。楊敏昇與黃兆欣二位老師,帶來本項證照考試的最新訊息與課程對接的創意發想。至於課程名稱微調及證照輔導的初步構想,將正式提交到系務會議。

108.10.5
■上午,昭慧法師啟程至法鼓文理學院,中午出席第三十屆全國論文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主協辦單位會議。開完會議之後,在鄧偉仁教授帶領下,參觀遠眺太平洋,遙望法鼓山。
下午,昭慧法師擔任發表會第三場次主持人。

108.10.7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文化旅遊教師社群會議。是日邀請建華旅行社業務副總姬維娜老師為教師們演講:「文化觀光與博物館——以國立台灣博物館為例」。下午2時,法師出席教學評量委員會,傍晚趕回學院上專修部「宗教倫理學」課程。

108.10.8
■下午,昭慧法師出席一級主管會議、院主管會議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合作委員會議。
■晚上七時,因應《弘誓雙月刊》〈人間燈火〉專欄的人物採訪,昭慧法師從玄大趕回學院,親自訪談見岸法師,發心整理文稿的志工張沛寧老師全程錄音、記錄,並將擇期刊載。

108.10.9
■宗教系黃運喜教授主持之第五次「三德六味坊」,本次邀請全宗教系師生與會,並請大力支持本項專案的碩士班傑出系友李昭頴老師,到場向學弟、妹分享職涯經驗。李昭穎老師並轉交志工餐券1000張的代金72000元,嘉惠學子。
■緊接著,昭慧法師主持系務會議,並出席週三全天的系列校級會議。
■晚間,於淮陰師範大學任教的昭慧法師友人鄭雅丰教授,趁十一返台之便,邀法師至竹北寬心園餐敘。雅丰是淡大英文博士,非常熱愛教學工作,自去年秋應聘至淮陰師院文學院任教,不但勝任愉快,而且非常喜歡淮師的同事、環境及學生。法師深為她於海峽彼岸「得其所哉」而感到開心。

108.10.10
■下午,昭慧法師前往台北基隆路的URBN Culture蔬食餐廳,接受《女人迷》性別編輯許佳琦女士的專訪。
《女人迷》是致力於關心性別議題的網路媒體。近期正在準備與「同志大遊行、女性身體自主」相關的議題報導,本次專訪,乃是請法師從佛教觀點出發,談對當代性別議題(佛門性別議題、同志婚姻、女性身體自主權與胎兒生命權、女性主義理論流派與社群差異)的看法。

開學典禮致詞

108學年開學典禮 師長致詞
                                     張沛寧筆錄

院長 圓貌法師致詞:
始於殷切 行於正法
  很歡迎大家來參加開學典禮,今天是我們專修部第20屆的新生加入,也是研究部第27屆的新生加入,我們整個弘誓學院都用簡單而隆重的心情與儀式來歡迎大家的加入,也歡迎二、三年級和研究部的學員回來參加開學典禮。希望所有的學員永遠記得,我們每一年都是用最隆重、最殷切的心來歡迎大家進入佛法的大門來修學正法,大家也要常懷這種殷切的心來修學正法,因為這是很難得的。現代是一個資訊發達、充滿各種3C產品、大家隨時都能聽到講經說法錄音錄影的時代,可是我們這樣一個實質佛學院,還能繼續存在,需要很多善法因緣的成就,希望大家要常常記得,我們每一年的開學典禮,是這樣慎重殷切的在歡迎大家來修學正法,大家要永遠永遠的記住,弘誓佛教學院是以修學印順導師的思想,培養大家三學增上、智慧增長為目的。更多內容...
 

指導法師 昭慧法師致詞:
知道、做到˙就是修行

  剛才院長談到從正見到正行,這不只是在課堂上聽到、記起、應用在考試上而已,而是要在生活中常常用正見來匡正自己的行為,慢慢導向正行,這是一門長遠的功課,如同性廣法師所說的:從知道到做到,就是修行。我舉個例子:有一天有客人來,我正在送客,看到一對夫妻居士來這裡共修,打了聲招呼,等到客人走了之後我看到他們還在客堂等我,令我有點訝異,我問問他們有甚麼事,這位先生就說他前陣子他打了電話來,想要寫個牌位。牌位這種事情是中國文化,不是佛教必然的產品。一開始我們成立弘誓,舉辦地藏法會時,性廣法師認為這種文化的東西跟佛法沒甚麼關係,法會上大家虔誠的頌地藏經,默默地回向給亡故親友就好了。我跟他講說在這樣的文化裡,人還是心有所繫,會比較安心,一步一步跟著階次的進展,一下子把它全部都拿掉會讓眾生的心感到失落,我們是要接引已經正見具足的佛弟子,還是包括了那些有善根卻還沒學佛的村民呢?所以我們保留了牌位。一開始還有人問是不是要分大小牌位,我說不要,佛法是超越金錢的,沒有對價關係,沒有大牌位小牌位的問題,一律平等,不要去定價錢,有錢沒錢都可以放,保持清淨心。更多內容...

老師代表 明一法師致詞:
法的實踐 發心為要

  今天是開學典禮,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尤其是對一年級的同學來講,開始發心要深入佛法;舊生則是持續自我勉勵,沒有被任何因緣打敗,繼續在學院?頭薰習、學習佛法。佛教弘誓學院有很好的老師、學長,乃至於同道。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在班級裡面共事共處,入班之後會有很多事務需要大家發心,從班長、幹部、還有很多的事情都要班上共同打理,由班長來統領一切班務,在這個過程中,我勉勵同學們要多多發心。我們從師長身上聽到很純正的法,在法喜的同時請你做點事,你卻回:歹勢,我不要,可不可以以後在找我。很多人在交代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地推拒,或是在發心之後做的不圓滿。透過班級的事務處理過程,同學才是真正的把學習到的法落實在生活當中,我們一班裡10∼40人不等,無論如何都有這麼多的事物要讓班上一起去圓滿,班務才能運作得順利。在招生上我們沒有任何條件的限制,大家從四面八方而來,程度、年齡可能參差不齊,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整合一個班級其實班長是非常辛苦的。

 

高銓德董事致詞:
大慈悲心˙多做多得
  我是慈濟人,我一直很喜歡回到弘誓學院,因為我總能在這裡看到,敬愛的昭慧法師有一顆慈心,就是佛陀講的清靜的心、清靜的智慧。回到這裡,也像回到自己的家,在自己的人生旅程當中我時常想到佛陀所說的,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佛弟子,第一重要的就是要有大慈悲心,才能啟發大菩提心,才能在菩提道上一步一腳印,精進的前進。前幾天是慈濟全球仁醫會的年會,有位陳師兄長期在關懷海地,海地是世界上最窮困的國家之一,很多父母親生下孩子後沒有能力扶養,就棄嬰於道,導致海地有非常多的孤兒。陳師兄這次回來跟我分享了這個故事,海地是天主教國家,有一位神父收養了兩萬名孤兒。幾年前,他們五天才吃一餐,神父非常的精進四處去募款,就是希望孩童每天有飯吃。海地有很多身心障礙者,沒有辦法工作,陳師兄就去問這個神父,有沒有辦法也幫助他們。神父說,三百個人以內我還能幫忙。這位神父現在授證為慈濟的委員,期間一直精進的在募款,到這一兩年來,他們已經能一個禮拜吃五餐。陳師兄拿了照片給我看,神父照顧的視障者,在往生前掉下眼淚,說這一生最幸福的時刻就是現在,能夠一個禮拜吃五餐。在人間有很多我們無法體會的事情,在海地這個地方,匱乏到人民必須吃泥土做的餅,因為沒有收入可以維生。我從這件事裡體會到師父所說的,學佛者要有大慈悲心,才能啟發大菩提心。

人間燈火

風口浪尖上的那把大傘
——與了中師父合影的歷史照片故事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五四
108.
10.4

  最近性廣法師於玄奘大學旁的慈恩精舍整理歷史照片,發現創辦人上了下中長老與我有一張合影照片,遂拍攝並傳送給我。端詳其背景,地點應是正整理中的澄心湖畔草坪吧!那麼這張照片,估計應有將近20年的歷史了!

  還有兩張老人家壽誕時在慈恩精舍的歷史照片。

  了公師父與印公導師一樣,行事作風非常低調,一向不喜言壽,有時甚至刻意避壽。所以照片時間待查。初步推測,可能是弟子們於他七十大壽時,主動為他慶生,他不忍拂大衆好意,因此而讓我們有機會保留這兩張祝壽畫面的歷史照片!

  人生一路走來,提攜我、護念我的師長甚多。但其中令我感念最深的,除了我的法身父母上印下順導師,就是了公師父。從民國77年開始,我與性廣法師就蒙受他老人家的慈悲護念,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志業面向,莫不如此。

  其間我還因發表敏感言論,幾度給他惹來麻煩,可說是佛門中的「叛逆小子」,trouble maker!但他老人家與印公導師一樣器度恢宏,「學尚自由,不強人以從己」,我的心靈因此得以自由成長,言行也不受羈縛。

  我將老人家創辦的玄奘大學,視作自己的修行道場,發願於此擔任終生志工。很多同仁視此為我的美德,其實,這也只能聊報師長恩義於萬一。因為我深知,倘若沒有他老人家張開的那把大傘,就沒有今天依然挺立佛門與社會風口浪尖上的叛逆小子釋昭慧!

【後記】
柯明堂居士眼力真好!他來訊云:
「阿彌陀佛!了公師父壽誕照片上印有日期 '98 11 18,法師說照片時間待查,照片上的日期可作為參考。」

菩提清音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

國際學術會議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五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五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舉辦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本次學術會議子題有四:

1. 「印順學」之海內外研究實況

2. 「印順學」研究之發展前景

3. 「印順學」專題研究

4. 「人間佛教」專題

(二)徵稿內容:與上述四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三)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10月31日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9年11月30日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20年1月31日

(四)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由於會議論文集之頁數有限,因此全文以8000~12000字為限(包含參考書目與註解)。

(五)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9(2020)年3月28∼29日(週六、日)

六、活動地點:玄奘大學慈雲廳(地址: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43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佛教弘誓學院

研究所招生

玄奘大學109學年度 碩士班 甄試入學招生              

大師講座

玄奘大學大師講座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35.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