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

2019年2月4

 

■  學團日誌

■  期刊評比的學林外史

■  諸事大吉:見岸法師的歲末期勉

■  歲末感恩巡禮

■  和昭慧師父上山

■  緬懷紹聰法師

■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108學年度招生訊息

■  樂生療養院 棲蓮精舍 護法團 志工招募

學團日誌

 108.1.21  《玄奘佛學研究》學報編輯會議(左起:黃運喜、林保堯、李瑞全、葉海煙、侯坤宏、邱敏捷、昭慧法師、蕭麗華、張瓈文等教授 ,拍照:堅意法師。)


108.1.21 昭慧法師與學院師父們手簽「聯名賀年卡」,寄給坐冤牢中的鄭毅。


108.1.22 下午斯里蘭卡Buddhika Sanjeewa居士(左二)蒞臨學院採訪昭慧法師。巖定法師(左三)及吳美華居士(左一)同行。


108.1.22 駐鍚樂生療養院的學團住眾宏量法師主持88歲高齡吳善國院友的告別式。


108.1.23 七堵法嚴寺舉行紹聰法師追思讚頌大典,昭慧法師率學團前往主法。

108.1.23 七堵法嚴寺舉行紹聰法師追思讚頌大典,昭慧法師率學眾參加公祭。


108.1.23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左二)於雲來會館,宴請全校一二級主管。


108.1.26 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Ms. Kelly Guerin(左)前來專訪昭慧法師,袁筱晴居士(右)擔任口譯。

108.1.28 張慰慈居士的寰宇絲路團隊,舉行「小院子尾牙」歲末聚餐。(左起:李游坤道長夫人、李道長、永和區胡合鎔區長、本願法師、慰慈老師、昭慧法師、明一法師)

108.2.1∼2 兒童營暨青年營隊輔幹訓,敦請昭慧法師於開營之時向隊輔做一勉勵。

108.2.1∼2 兒童營暨青年營隊輔幹訓,共有25位隊輔參與。

108.2.2 桃勤公司郭榮宗董事長暨郭蔡美英賢伉儷,提前於晚間蒞院向昭慧法師拜年。

108.2.4 晚上舉行除夕普茶,昭慧法師致贈壓歲錢給來自越南的阮氏畫(左),紅包上書「自他增上、福慧圓滿。昭慧、性廣賀歲」,以此勉勵學眾。右為同樣來自越南的住眾佛香師父。

108.2.4 學眾逐一發言分享修道心得,師長也立即給予懇切的指點。

108.2.4 除夕普茶大合照。

108.1.21
■中午,昭慧法師至台北市忠孝東路陽明春天素食餐廳,主持《玄奘佛學研究》學報編輯會議。會中討論本期論文刊載事宜、後續專輯主題,並就科技部人社中心期刊評比之審查意見作一檢討(107年期刊評比,《玄奘佛學研究》獲評為第三級)。
■下午,新北市南山放生寺演觀法師送來阿里山的有機藍環薑、台東原住民種的「毛薯」,並與住持明一法師晤談,分享其弘法利生之志業與實務經驗。
■鄭秋玄於臉書感謝本院昭慧法師與學院師父們手簽「聯名賀年卡」,寄給坐冤牢中的愛兒鄭毅,讓他在歲末寒冬,感受到師父們的溫馨與關懷。
108.1.22
■上午,斯里蘭卡Buddhika Sanjeewa居士來訪。Sanjeewa所創辦之英文雜誌Mettavalokana Buddhist Publications Centre,遍佈40多個國家,並有期刊專網:www.mettavalokanaya.com。有鑒於比丘尼在世界上能見度較少,他計劃出版一期比丘尼道場的專刊,因此蒞臨學院採訪昭慧法師。同行的還有中華妙淨食養文化協會創辦人巖定法師與翻譯吳美華居士。
■駐鍚樂生療養院的宏量法師,主持88歲高齡吳善國院友的告別式,並於吳居士靈前開示。吳院友一生依「信、願、行」修净土法門,往生前氣色紅潤,手掌溫熱,意不顛倒,示現念佛不思議之成就。
108.1.23
■上午,七堵法嚴寺舉行紹聰法師追思讚頌大典,請昭慧法師主法。是日,佛教弘誓學院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率住眾紹容、傳聞、心宇師父、王彩虹居士,擔任維那、悅眾及攝影。典禮非常莊嚴殊勝,紹聰法師畢生勤懇質僕,老實念佛,行事非常謙和低調,受到同參道友的敬愛,因此本日有許多寺院法師,前來參與追思讚頌大典。
■下午,昭慧法師趕回玄奘大學出席招生委員會議。
■傍晚,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於雲來會館宴請全校一二級主管,昭慧法師準時赴宴。
■下午,法鼓山齋明寺果舟法師率二位居士蒞臨學院,攜來豐富的賀歲禮物,贈予昭慧法師。
108.1.23∼24
■23日參加完紹聰法師追思讚頌典禮,住持明一法師旋率監院心謙法師、學眾法航師父及王彩虹居士南下,向護念學團的諸山長老法師拜早年並敬致謝忱。依次前往嘉義妙雲蘭若、高雄大行寺、屏東圓通寺、南投明善寺、台中華雨精舍與苗栗淨覺院。詳見明一法師:〈歲末感恩巡禮〉
108.1.25
■住持明一法師前往中壢胡毓苓老師的美術教室,與兒童營總召劉人豪一起討論今年營隊的主題與課程規劃。
108.1.26
■上午,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Ms. Kelly Guerin前來專訪昭慧法師,訪談主題是「宗教女性與動物保護」。為求訪談內容之完整性,昭慧法師特別邀請袁筱晴居士擔任口譯。本次訪談問答非常精彩,日後袁筱晴居士將整理出中英文訪談內容,以饗讀者。
 這項訪談是由加拿大著名攝影師Ms. Jo-Anne McArthur之所策劃,她與Ms. Kelly分工,Ms. Jo-Anne負責照相,Ms. Kelly負責錄影,但是Jo-Anne因為前一日於台南進行田野調查時,誤食不淨食物,引起身體不適,無法成行,因此改由Kelly兼任攝影。
108.1.28
■中午,張慰慈居士所主持的寰宇絲路團隊,本日舉行名為「小院子尾牙」的歲末聚餐,地點在台北市春天素食餐廳。張居士邀請昭慧法師及學團住持明一法師參加本次宴會。
 自本(108)年度起,寰宇絲路團隊義務承擔《弘誓雙月刊》之封面設計、內頁美編、排版與印務,讓長期承擔編務重任的明一、傳法法師,輕鬆不少。這份護念之情,令法師們銘感無已!
108.1.29
■學團監院心謙法師率心宇、妙傳、傳聞、法華、明德師父與阮氏畫前往位於陽明山的中華妙淨食養文化協會,學習素食烹飪,該協會創辦人巖定法師熱情款待大家,首先介紹防彈咖啡配方,接著利用法師所精心研發的「養清素漿」做基底原料,作出數道美味可口的素宴料理予眾人品嘗。此行讓學眾受益良多,回來後,翌日起即奉獻所學,以「養清素漿」烹製美味菜餚供養大眾。
巖定法師,護理專業出身,深觀世間病苦,近二十年來四處參學,用心融合佛法與古今中外臨床醫技,順應自然法則,注重身心靈能量平衡,防病於未然,遂於2013年成立「中華妙淨食養協會」,於陽明山成立「吉祥人間-蓮華居」,致力開發各種無蛋、無奶而高營養之上妙食品,供素食者享用。「養清素漿」即是其中一種。
108.2.1~2
■趁著寒假,在開心一夏兒童營、觀自在青年營「隊輔總召」劉人豪同學的積極策劃下,舉行為期兩天的第一次隊輔幹訓,共有25位隊輔參加。首先禮請昭慧法師為隊輔們宣講:「如何運用佛法的正念教學,落實於隊輔的任務中,以獲自他雙利之效。」法師深入淺出列舉實例,讓大家心領神會,得大受用。
 下午由營隊副總召明一法師說明兒童營、青年營的主題,以及活動任務,請夥伴們以「佛法的財富觀」設計生活達人,並用「六度、四攝」作為各小組表演的主題。其目的是希望讓隊輔們先了解佛法的意義,從而設計活潑生動的節目內容,讓佛法透過營隊活動在青年朋友心中紮根。
 透過兩天一夜的幹部集訓,青年朋友認真規劃團康活動,討論表演節目的內容,大家和樂融融,歡喜踴躍,滿載而歸,為第一次隊輔幹訓畫下圓滿的句點。
108.2.2
■傍晚,菩提院學眾下山返院,與常住學眾一起準備過年,共度春節。
■本院護法,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前立委)暨郭蔡美英(前桃園市議員)賢伉儷,提前於晚間蒞院向昭慧法師拜年。
 郭前立委早年連任兩屆(八年)觀音鄉鄉長,在其接任之初,鄉公所的公庫原來虧損兩億元,但八年卸任之後,公庫竟然盈餘五億元,觀音鄉的各項建設以及社會福利也有目共睹。榮任立委後,更與我們攜手合作,推促「反賭場」、「反馬戲團動物表演」等多項運動。其於公職生涯,一向清廉自持,甚受鄉親愛戴。
 因郭氏伉儷以身作則,家教嚴明,故其子女都有傑出成就,如補教名師郭威,以及甫就任桃園市經發局長郭裕信(倫敦政經學院碩士)。
郭裕信局長就職一事,詳台視新聞:桃市府經發局型男局長外型亮眼成焦點
108.2.4
■是日,歲次戊戌年除夕。上午,學眾分工合作佈置待客場地、貼春聯、香積組備菜,香燈組排供果供品,迎接農曆新年之到臨。
■中午,學團師生團聚圍爐,住持明一法師率學眾暨香積志工,烹煮色香味俱全的火鍋及種種佳餚,款待大眾。本次圍爐團聚,除了弘誓與菩提院學眾,還有來自台北的安寧療護宗教師照量、性空、香沛法師,香積志工徐秋鴦、徐鳳嬌、徐桂英、陳順英與來自越南的院氏畫,院長圓貌法師弟弟劉俊佑等居士,心皓師父姪孫吳佩霈,以及來自印度的羅睺羅、心快、心志等三位玄大宗教系學生。席開四桌,齋堂充滿著溫馨的喜氣。
■下午四時舉行晚課,誦戒羯磨。晚上六時,大眾齊聚齋堂,依叢林慣例舉行除夕普茶。本次普茶,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持。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博士候選人光持師父與本院電子報主編黃秀娥居士,及時返回常住參加普茶。
 普茶開始,昭慧法師首先說明,今年過年,性廣法師將於高峰山上閉關自修,但依然如往年一般,與法師共同備妥壓歲錢,平等供養所有參加圍爐與普茶的僧信大眾。於是法師分發壓歲錢,明一法師同步發送常住春節祝福金。接著舉行法談。與會眾等皆逐一發言,分享修道心得,印度學生也分別用中、英文,表達他們在台灣就學的喜悅與感恩。師長即席給予懇切的指點,溫言鼓勵同學求取進步,大眾深感法喜。
 法談於晚間八時半劃下句點,大家同心協力收拾善後,準備年初一的殿堂供品及待客茶點,歡喜迎接新年的到來。

高教省思

期刊評比的「學林外史」
──編輯會議後記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五五
108.1.22
               

無厘頭的審查意見

108.1.21  《玄奘佛學研究》學報編輯會議(左起:黃運喜、林保堯、李瑞全、葉海煙、侯坤宏、邱敏捷、昭慧法師、蕭麗華、張瓈文等教授,拍照:堅意法師。)

中午,《玄奘佛學研究》學報編輯會議於台北市忠孝東路陽明春天素食餐廳舉行。大家除了討論本期刊載論文事宜與後續專輯主題之外,用了許多時間,檢討本次科技部人社中心期刊評比的審查意見。

  科技部人社中心的期刊評比,原列A、B、C三級。由於宗教學門被納入哲學學門,宗教學門的學術期刊先天吃虧,難免被邊緣化。《玄奘佛學研究》自100年起,被列為B級期刊;105年起,遊戲規則改變,《玄奘佛學研究》被評為第三級。雖然承辦單位告知:第三級等於原來的B級,但老實說,我們實不知其級別劃分的邏輯何在。

  例如:有一位公正的學者告訴筆者,他觀察到「唯二」被納為某「I」級期刊的某學門刊物,一份脫期相當嚴重,一份則被圈內人嚴厲批判為「近親繁殖」。然而這「唯二」刊物,分別以第一、第二級,榮登「I」級期刊,其他歷史悠久,編委陣容強大,海內外學者來稿甚豐,在學界風評不錯的期刊,反而全數被擋在「I」級之外。

  歷年評比下來,《玄奘佛學研究》的內審成績都不差,反倒是外審,永遠都有各種理由,將它擋在「I」級期刊大門之外。而那些外審理由,大都可以同樣用來指責那些被列為「I」級期刊的學報。

  碰到一些極不友善的匿名評委,寫出些極無厘頭的審查意見,那就更是令人搖頭。例如:本次評比,竟有審查委員指稱:

  「部分編委年事已高,似可考慮由較為年輕的學者擔任。」

  我草擬的回應意見是:

  1. 年事已高之編委,皆是望重士林,專業有成且令人敬重之學者,能在內審階段為論文品質把關,也有專業領域之學界人脈,能夠提供適當之審查委員人選,並且大都已經退休,無繁重之教職在身,較能投入時間,提昇刊物水準。
  2. 本刊之編委亦不乏中、青代學者,如○○、○○、○○教授。

  除這兩點回應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年事已高」,與是否適任編委,完全沒有因果關係!

  還有,到底幾歲才能被視作「年事已高」?那些六十五歲剛退休的教授,竟可被視作「年事已高」嗎?

  而且這種評審意見,業已隱藏極大的年齡歧視!

  因此,我們決議:對該評審意見不予理會,以免遵照辦理後,換了一批「較為年輕的學者」,又被下一輪的評審委員指稱「委員年紀過輕,學術份量不足」,弄到父子騎驢,進退維谷。

  這樣粗糙的審查意見,處處可見,茲不贅引。而人社中心竟可依於這些偏執性的匿名評審意見,來評斷一本刊物的等級!

粗暴攫奪「學術信用」

  學界依「匿名審」,以遂其「近親繁殖、黨同伐異」之私,已非一朝一夕之事。問題在於:過往即使有這類「學林外史」,但各種學術期刊,尚可各憑其所刊載論文之水準,逐漸在學門之內,建立起高度的學術信用,從而獲得作者與讀者的信賴。

  如今竟由國家機器透過少數學者,組成「球員兼裁判」的內圈,橫刀攫奪這份學術信用。並且由於「近親繁殖、黨同伐異」的惡癖不改,於是對學術期刊的正常發展,形成了極大的摧毀能量。如前所述,「唯二」被納為「I」級的某一學門刊物,一個是脫期相當嚴重,一個則被圈內人嚴厲批判為「近親繁殖」;其他學界風評不錯的期刊,反而全面被擋在「I」級之外。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我們不要小看這種粗暴攫奪「學術信用」所產生的殺傷力!一本學術期刊,長期被各種莫須有的理由,擋在「I」級期刊外牆,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稿源枯竭的現象。原來,刊登於「I」級期刊的論文,往往在學者的研究評鑑中獲計高分;反之,即便論文精采,只因刊登該論文的學報未列「I」級,學者的研究績效,往往因分數較低而受到影響。因此,學者們努力將論文投到「I」級期刊,也是勢所必然。接著,評審委員就可以依「退稿率不理想」為理由,讓那些被攫奪「學術信用」的學報,永世不得超生。

  至於退稿率與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 ,這兩記用來抹煞期刊與作者心血的冷箭,則更被有心人士操弄到了極點。多有刊物在「匿名」掩護下,以大量碩博士生論文乃至讀書報告,用來充退稿率。還有一些刊物與學者攜手合作,積極互引論文內容,或是要求徒子徒孫大量引用,以這些相互拉抬的手法,來增加影響係數。凡此種種「學林外史」,不一而足。

  因此,今天我向編委們致謝,並且誠懇表示:

  「合理的評審意見,我們可以謙虛接受;不合理的評審意見,建議不必理會!我們真的不必為了晉入『I』級期刊,而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

 

「匿名審查」的牽制何在?

 

  建議人社中心,要讓那些評審意見,接受公開挑戰。就像高教評鑑,原本少數評鑑委員將系所評鑑視作「砍殺異己」的尚方寶劍,後來被吾人強烈抗議,有的學術主管甚至向監察院舉報,這才讓高教評鑑中心虛心檢討,並設計了一套「後設評鑑」的問卷,供受評單位填報。自此以後,那些囂張跋扈的訪評委員才客氣多了,也公正多了!

  此外,「匿名」永遠容易藏垢納污,不要告訴我們,「不匿名容易遭報復」,至少應該有某種機制,牽制那些握有各種評審權柄的人,讓他們知道:一旦評審爭議過大,他們的審查意見必將受到公開檢視,他們的「學術信用卡」也勢將刷爆。

  總之,無論是教師升等審查、研究計畫審查、論文審查、期刊評比,任何一種學術審查,有限度的公開、透明,以及違規懲誡的機制,是絕對需要建立的。否則保護了「匿名」一方,卻讓「匿名」一方肆無忌憚地傷害受審一方,這樣的學術叢林,必然成為藏垢納污的罪惡淵藪!國家公帑,豈能拿來助長這些穢惡呢?

新春吉祥

諸事大吉:見岸法師的歲末期勉

                                                                                                   張沛寧整理

2019年1月20日,弘誓學院舉行歲末祈福法會,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見岸法師特從高雄返院,為護法志工們開示,講述豬年的有趣故事與譬喻。

  昭慧法師,住持 明一法師,院長,還有各位法師及諸位居士大德,大家阿彌陀佛,今天是我們歲末祈福法會,藉此機會和大家圍爐、相聚。既然是歲末,代表著新的一年也即將來到,新的一年,正好是十二生肖裡的豬年,我就用這個生肖,來跟大家分享佛經裡面的幾則故事。


  大家想到豬,多會想到吃、胖、愛睡覺,或者是最近猖狂的非洲豬瘟,幸好我們吃素,較不受影響。如同大家對豬的印象以負面居多,佛經裡面對豬的評價也不高。


  西藏佛教噶舉派有一尊菩薩,稱為金剛亥母,是女性本尊之首。因其頭上有一頭豬,而被稱作金剛亥母。這個本尊法是秘密本尊,因為她是女性,但在噶舉派中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尊者都有修持。金剛亥母的身體散發著熾熱紅光,代表慈悲,象徵對眾生的愛,依其對眾生的愛,來渡化眾生,頭上的豬,即代表愚痴的眾生。以此典故,可知佛教對慈悲渡眾的重視,亥母將愚痴的眾生以豬的形象放在頭上,如同將眾生放在心裡一般牽掛著。


  在大乘佛教中,十二缘起圖裡便以鴿子、蛇、豬等三種動物,分别依次象徵貪、嗔、痴三種根本的生命煩惱,豬代表愚痴的典故,出自《中阿含經》第71經『毗肆王經』後面,毗肆王與鳩摩羅迦葉尊者的故事。毗肆王不相信人有生死輪迴,認為人沒有來世,便去與鳩摩羅迦葉尊者辯論,鳩摩羅迦葉尊者用了各種比喻來證明生死輪迴,包括日、月、蛇、天上天下、地獄眾生等等,毗肆王仍不相信輪迴,盛氣凌人的要與尊者辯論,鳩摩羅迦葉尊者便在最後說了一個豬的譬喻。


  有一隻豬王,帶領五百隻豬走在路上,迎面而來一隻老虎,兩方狹路相逢互不相讓。老虎自認為萬獸之王,斷然不肯讓步;豬王則自詡為王,亦不願在豬子豬孫面前失了顏面,但豬王心裡有數,若真要打架是打不過豬老虎的,於是便上前裝腔作勢了一番,對著老虎叫囂,命令他讓開。老虎不讓,豬王又嚷著要回去披上祖父的鎧甲,威脅老虎會輸得難看,老虎不以為然,仍對豬王嗤之以鼻。於是,豬王回頭尋了一個糞坑,下去滾了幾圈,滾了一身大便,僅露出一雙眼睛,接著走到老虎面前,堂而皇之地要老虎跟他打架。老虎見豬王一身糞屎,不願沾染汙穢,只好讓步。豬王得了便宜又賣乖,嘻笑嘲諷老虎打不過自己所以要逃跑,老虎便作偈回應豬王:我潔白的牙不願碰觸你汙穢愚痴的身體,所以我讓路,你還是快點走吧。


  鳩摩羅迦葉尊者講完這個故事後,告訴毗肆王,你就如這頭豬,所以輪迴生死的真理都聽不進去。毗肆王此時才向尊者懺悔,坦承在尊者說第一個比喻時便以信了輪迴之道,只為再多聽尊者的開示,才裝作不懂一再追問。後來尊者為毗肆王授三皈依,毗肆王就此成了三寶弟子。


  在歲末年初之際,我們即將進入豬年,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希望大眾能從豬王的故事中體會,眾生的貪嗔癡就如同佛經中所說一樣,需要精進調伏。如何調伏呢?要親近善知識,如同毗肆王去詢問鳩摩羅迦葉尊者。親近善知識後,應發願心,要建立正見,正見增上者不墮入三惡道,才能邁向解脫。我們不能當佛經裡面這些愚痴的豬,我們不能披上愚痴的糞水,而應披上智慧的甲冑,當我們披上佛的智慧鎧甲,所有的煩惱都能被智慧給調伏,調伏以後再用內心慈悲的愛,如同金剛亥母全身散發出紅光,讓眾生歡喜親近。當我們身上帶著智慧和慈悲,所有人都會歡喜親近。今天我們要將在學院學到的智慧、法喜、正見、修行方法向大眾分享,我們就能將自身無知愚痴的豬性變成開解的佛性,成為真正的菩薩。以上的故事與大家分享,希望各位能在歲末年初之際一起努力,從佛經裡面建立正見思維,用這樣的法成就道業,藉由這些有趣的故事,帶給大家啟發。也希望藉此讓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所做過的事,修福修慧修慈悲,做得好就繼續努力,仍有欠缺的便加強改進,再把明年該做些甚麼的計畫訂下來,全力以赴,努力完成,這是歲末年初圍爐時,內心應懷抱的重要意義。


  期許在新的一年,諸位都能身體健康,道心堅固,菩提道上永不退轉,謝謝各位。

感恩巡禮

歲末感恩巡禮

                                                     釋明一

108.1.23∼24

  1月23日午後,住持明一法師率監院心謙法師、學眾法航師父及王彩虹居士南下進行感恩拜會之旅,向長年護持學院的長老法師表達無上的護念與護持的恩德。

 

妙雲蘭若

108.1.23 明一法師率眾拜訪妙雲蘭若慧理(左一)、常光(左二)兩位長老尼。

  首站於傍晚五點時分抵達嘉義妙雲蘭若,慧理、常光兩位長老尼說妳們是皮師父,教妳們不要來還過來!兩位長老法師與我們分享當年護關印順導師時,雖物資困難但是還是滿心法喜護持導師閉關,也從中養成僧人堅忍、操持寺務艱苦的歲月,乃至後來領眾、度眾、建寺的弘法利生事業,到現在年歲已長,身體因長期承擔如來家業而積勞成疾,但長老尼面對違和色身雲淡風輕以對,在弟子的心目中仍是大家的法的精神指標,兩位為法忘軀的懿德風範令人肅然起敬、讚佩不已。

  長老尼還贈送學眾每人一份素長養,叮囑我們:不可以離開師長、常住,昭慧法師非常了不起,為佛教、眾生作出大貢獻,要依之而學。真令人動容啊!在您的諄諄教誨中,讓我們理解法的住世與傳承,要靠每一位佛子謹記在心,歷劫不忘,將己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大行寺

108.1.23 明一法師率眾拜訪大行寺,向傳燈長老(前右)、監院圓慈法師(前左)禮座。

  接著驅車前往高雄大行寺禮敬傳燈長老,由於迷路之故,抵達已是晚間七點。慈悲的見岸法師引領我們入寺,傳燈長老給人的最深刻印象總是面帶笑容。席間傳燈長老分享其長年在教界活動的觀察,感慨現在佛教界中,年輕人願意老老實實、勤勤懇懇出家的真如鳳毛鱗爪,長老也分享他如何管理寺院經濟的技巧與方法。透過他老人家的慈悲開導,讓我們學習上一代前輩修道的甘苦,與堅忍向道的堅貞道念,令人感佩不已啊!

 

圓通寺

108.1.23 明一法師率眾拜訪屏東圓通寺住持法明法師(右二)、校友融慎師父(中)。

  從大行寺出發前往屏東圓通寺已是近晚上11點,住持法明法師親切接待我們安單,由於隔日還有她師父見淨長老尼圓寂紀念法會,因此沒有太多的機會向法明法師請益,目前寺中校友融慎、果定法師皆常住於此,看到法明法師發慈悲心如此照顧她們,真是令人感動!

 

明善寺
  清晨於圓通寺用完早齋後,法明法師供養學眾過年每人一份禮金。隨後便驅車前往南投明善寺拜會德松法師,德松法師接任住持已逾12年,感恩德松學長不吝惜的將她擔任住持多年的寶貴經驗分享給末學,她說:「住持最重要的是要能承上啟下,弘揚正法,對師長要敬順、照護;對於住眾要慈愛聆聽需求,了解其想法與需求,切

108.1.24 明一法師率眾拜訪南投明善寺住持德松法師(左一)、退居住持慧修長老尼(左二)。

忌義正嚴詞。凡事擔當不推辭,才能對內和合安眾,對外領眾弘法無礙。」德松法師亦為我們準備各種伴手禮,讓我們帶回常住過好年。學長對我們的照顧,真是道不盡的感恩!

 

華雨精舍
  接著趕往台中華雨精舍,新任住持常叡法師及退位明聖長老尼親切接待,還有慧璨等諸位老法師也熱情招呼我們,看到華雨精舍交接以後,法務運作順利,長老尼以及老法師們卸下弘法重務輕鬆的神態,真替她們感到欣慰。長老尼也給我們帶回豐盛年禮與禮金,其對後學的心意,真令我們感動不心。

 

淨覺院
  最後一站是拜會淨覺院道融法師,法師親切的接待我們,聽到心謙師父血糖太高,因為法師也曾受此病之苦,法師馬上傳授她如何注意日常的飲食,並教導心謙師父有效的運動功法,同行的我們也一起依 之而學,直到太陽下山,帶著道融法師準備的禮物返回學院。
 

  這一趟歲末感恩巡禮讓我們開了眼界,每一位住持正法的長老法師都像是一部部活生生佛教寶典映入眼簾,從他們的言行中流露出的修道功行、住持正法的大行,深植入我們的內心,在燈燈相傳中指引我們修道的正行,無限的感恩與感動!

菩提清音

和昭慧師父上山

                                                     張慰慈

108.1.19

櫻花初放,傍山崖。
禪林幽靜,在高峰。
拜見法師,聞善法。
菩薩指路,再逢春。

  很多朋友羨慕我,能與眾多法師親近結善緣,大夥兒常問這中間的因果。我其實從未隱瞞,也沒有特殊作為,只是盡一個三寶弟子的本份,聞法後發願與實踐,老實修行,菩提道上自然相遇。
  感恩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的看重與照顧,萬分感激。
  兩位菩薩慈悲為我健康指路,路途中拍了幾張師父們的照片,經過處理後轉成黑白,竟更能表達高山上師父們對眾生的慈悲。
感恩師父,感恩佛!

                  

 

菩提清音

緬懷紹聰法師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五四)
108.1.18
               

108.1.23 七堵法嚴寺舉行紹聰法師追思讚頌大典,請昭慧法師主法。

108.1.18  昭慧法師率心謙、紹容、心宇、傳聞、耀仁師父等至七堵法嚴寺,弔唁紹聰法師,並與住持紹嚴法師(中)合影於大殿前廣場。

  上午,率領心謙、紹容、心宇、傳聞、耀仁師父與彩虹,至七堵法嚴寺弔唁紹聰法師。
  紹聰法師係法嚴寺住持紹嚴法師之大師兄,畢生勤樸修持,默默承擔最吃力的香積工作,以豐盛餚饌供養大眾,任何時候都以歡喜純淨的笑靨迎人,其無私利眾之功德誠不可思議。本月12日下午18時20分,於大眾念佛聲中,無病無惱,安詳示寂,春秋82、僧臘60。
  臨往生前數日,特別交代紹嚴法師云:平日聽聞我弘法之影音,甚感法喜,因此擬將畢生辛苦攢積之嚫資100萬元,護持我作為弘法用途。
  我聞訊銘感不已,因此帶領學眾趕赴紹聰法師靈前,向她誠懇致謝。未料本日正是紹聰法師圓寂首七之期,師生於此重要時節於法師蓮座前誦經、午供,甚感因緣殊勝!
  法嚴寺將於1月23日舉行紹聰法師的追思讚頌典禮,並將由我主法,親送紹聰法師最後一程。
  (大殿前合影左四:法嚴寺住持紹嚴法師,也是我的家姐。)

【後記】
  已將紹聰法師惠贈的100萬護持弘法款,其中之50萬匯入弘誓基金會,補貼研討會與專題演講之用。另50萬則設定為個人作品或信件英譯費用。務求嚴謹運用,以不辜負紹聰法師之護念。

招生啟事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

108學年度招生啟事

 

★擔任寺院住持、團體領導人或高階主管達5年以上,可依教學卓越大學特殊報考資格,直接報考研究所,獲取碩士學位。

★佛學院進修3年以上,可報考學士班,獲取學士學位。

★僧眾可申請助學金,每學期5萬元。

 

☉報考日期:

 

簡章公告

通訊現場報名日期

考試

學士班

(單獨招生)

107/12/24

108/01/14 - 05/16

108/05/25

碩士班

(考試入學)

108/02/18

108/03/11 - 04/15

108/04/27

碩士在職專班

108/03/11

108/04/03 - 05/10

108/05/25


☉系所特色

 1. 擁有跨文化而多元視角的師資與課程。
 2. 佛教學、「動物倫理」與「性別倫理」之教學、研究甚具口碑。

☉學士班之實務課程

 1. 有「宗教文化旅遊學分學程」,輔導學生考取導遊、領隊證照。
 2. 有精彩的「樂活養生」與「禪觀修持」課程。

☉碩士班與碩職班之課程分流

 1. 碩士班之課程設計,以培養「宗教學」與「佛學」之教學、研究人才為目的。

 2. 碩士在職專班之課程,格外重視「樂活養生」與「生命智慧」。因此推出理論與實作並重的「正念抒壓與宗教養生」系列課程。
 

本校榮獲教育部教卓計畫補助,獲准增列「專業領域卓越成就表現」報考資格,廣為選才。


☉大學部

★一般報考資格:凡高中、高職以上畢業或符合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

★特殊報考資格:
1.曾擔任宗教或文化團體、非營利組織或非政府組織之職務達5年以上,工作績優且受到主管推薦者。

 2. 曾在佛學院、神學院或道學院進修3年以上,
總成績達80分以上者。

 

☉碩士班與碩職班

★一般報考資格:於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及具同等學力報考資格者。

★特殊報考資格:
1.曾擔任宗教或文化團體、NGO、NPO之領導人或高階主管職務達5年以上,且其所領導之機構或部門卓有成就者。
2.曾從事宗教學術或宗教文化研究、文藝創作、展演、編輯出版等相關性質之專業性工作5年以上者。
3.曾發表或出版宗教學術或宗教文化研究成果,或曾發表宗教文學創作專書,經本系送專業審查,確認具有特殊造詣或成就者。
4.學術研究成果曾發表於優良刊物,或獲有國際級、全國級專業獎項者,其專業工作年資得酌減。

【備註】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可採用「技術報告」替代碩士論文。

 

★相關招生簡章陸續公告於本校招生處網頁。

★獎助學金:
1. 凡僧眾報考者得申請弘誓僧伽助學金,每學期5萬元。
2. 一般生可申請校內外獎、助學金,還有各種工讀機會。
 

★報考諮詢專線:(03)5302255轉4201

招生啟事

樂生療養院 棲蓮精舍

護法團志工招募

一、成立動機
  樂生療養院的院友現今均已老邁,最年輕的院友也已超過七十歲,他們因病失去親人的依附,只能孤獨度過晚年,未來他(她)們即將面臨人生的終點,迫切需要心靈層面的愛與歸屬感。 鑑此,除了靈性關懷,將更著重於引導院友學習如何自在接受「死亡大事」招募志工共同參與,期望讓院友們感受人倫之愛與歡樂的氛圍,也透過佛法的分享、陪伴院友們繼續修持念佛法門,得以在未來能體悟生命本質的緣起無自性,不懼怕死亡之來臨,而能寧靜、自在往生,領悟到往生是──「開啟另一扇希望之門。」

二、宗旨
  以佛教臨終關懷之內涵,提倡安寧療護之「前行護理」,於臨終前一階段,預先學習人生最後一門必修課──「死亡學」。俾以了解生命之實相,於臨命終時以佛法智慧轉念,得身輕安、心清淨,內心寧靜、法喜、自在,得到人性最終的尊嚴。也如院友所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樂生院棲蓮精舍院友自始以來修持淨土宗念佛法門)。

三、目標之預設
(一)、近程目標:以樂生院友之關懷為主軸。
(二)、中程目標:增加迴龍院區,住院患友之臨床心身關懷。
(三)、遠程目標:鄰近社區長照患者及家屬之心身關懷。

四、護法團任務
(一)、提供安寧療護之「前行護理」。
(二)、定期提供「愛與歸屬感」之靈性關懷日。
(三)、引導院友修學佛法(陪伴念佛、佛典故事分享),以自力得以調和身心保持平穩、自在的狀態。
(四)、關懷院友生活所需,做必要之資源提供。
(五)、院友心身狀態穩定情形,做適時之了解及開導。
(六)、了解院友飲食型態及用藥情形,臨床護理師提供必要之建議及教導。
(七)、陪伴院友做鬆肩揉跨養生功法。
(八)、關懷團員得自行設計關懷日之關懷主題及活動(如:樂器演奏、生活經驗分享、說佛典故事、陪伴念佛-----等)。

五、護法團團員任務
(一)、每月一次(每月第一周週的週六),由3∼4位佛教法師帶領護法志工進行臨床共修(上午9;00~11:00)。
(二)、護法志工協助共修進行,帶領院友分享共修日佛法內容。由召集人、團長進行主持關懷工作分享與檢討(關懷日下午時段)。
(三)、平日時段,由駐鍚棲蓮精舍宏量師父(佛教弘誓學院常住師父)關懷院友。
(四)、佛教法師設計佛學課程,培訓青年志工。
(五)、執行長,總策劃護法團之運作。
(六)、團長,負責統整志工人力分配及招募、協商資源取得。
(七)、顧問,隨機瞭解關懷過程,提出建言。
(八)、召集人,協助安排青年志工培訓課程內容及禮邀師資授課。

、運作模式
(一)、將精舍念佛共修轉型增加臨床唸佛及床邊唸佛(結合李炳南蓮社,棲蓮精舍及臨床唸佛同步進行)。
(二)、護法志工進行分組,分享共修主題內容。
(三)、每個月1次,周六上午9:00~11:00為關懷日。
(四)、配合關懷日,做關懷工作分享、檢討及佛法等培訓課程。

歡迎來電棲蓮精舍 聯絡人︰宏量師父 手機號:0909474476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20.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