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

2016年6月8日

 

■  學團日誌

■  江逸子立雪「寄漚軒」的一段趣事

■  為了「放假」故,兩者皆可拋!

■  第五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招生啟事

■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5.5.24 玄蜚聲國際的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於凌晨六時搭機抵台。下午二時於嵐園沙發區,接受讀冊社群經營部經理周芷萱小姐的採訪。


105.5.24 傍晚,昭慧法師自玄大趕回學院,主持Singer教授與Lazari-Radek教授之接風宴。於國際會議海報前合影。(左起:余瓊招、張章得、Peter Singer教授、昭慧法師、Lazari-Radek教授、黃莆迪、李雁智)


105.5.25 昭慧法師與Peter Singer教授於南投深山禪林,展開「哲學與宗教對話」的新書對談。


105.5.25 漫步於深山林蔭當中,甚感心曠神怡。(左起:張瓈文教授、Lazari-Radek教授、昭慧法師、Peter Singer教授)


105.5.26 性廣法師請Singer教授在他所草擬的七頁座談綱領上簽名,作為禪林之紀念文物。


105.5.26 禪林住眾與Peter Singer教授等合影於禪林戶外平台。(前排坐者左起:張瓈文教授、性廣法師、Peter Singer教授、昭慧法師、Lazari-Radek教授)

105.5.28 2016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國際學術會議,開幕典禮後團體合影留念。

105.5.28 Singer教授發表專題演講:「有效利他主義:21世紀倫理」。

105.5.28 第一場論文發表會,左起:發表人李瑞全教授丶發表人昭慧法師丶主持人劉宇光教授丶發表人Katarzyna de Lazari-Radek教授。

105.5.28 第二場論文發表會A場次,左起:發表人Midori Nishino教授丶發表人鄧子美教授丶主持人黃國清教授丶發表人Jeffrey Nicolaisen博士。

105.5.28 慈雲廳會場一隅。


105.5.28 Peter Singer接受佛門網記者鄺志康的採訪。


105.5.28 接著再接受Taipei Times的採訪。(左起:張章得副理事長、Peter Singer教授、記者陳韋翰先生)

105.5.29 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兩岸研討會,早上九時於慈雲廳舉行第一場論文發表會。左起:發表人嚴偉泓教授丶發表人杜保瑞教授丶主持人鄧子美教授丶發表人黃文樹教授。

105.5.29 最後一場「印順學的回顧與前瞻」綜合座談,台上台下的學者交流非常熱烈。左起:黃運喜教授、劉宇光教授、藍吉富教授、侯坤宏教授、邱敏捷教授。

105.5.29 兩天的學術會議到了最後尾聲,大會召集人昭慧法師主持閉幕典禮。左:傳燈長老,右:藍吉富教授。

105.5.28 茶點交誼時間,以豐盛美味的素糕、點心款待與會大眾。
105.5.30 中午,於凱撒飯店餐敘。(前左起:李雁智、Lazari-Radek教授、Peter Singer教授、昭慧法師、張章得,後左起:余瓊招、何宗勳、黃莆迪、林均翰、高茹萍、林欽傑、湯宜家、湯宜之、張宏林)


105.5.30 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合影於海報前。(左起:錢永祥教授、昭慧法師、Peter Singer教授、張章得副理事長)


105.5.30 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Peter Singer教授的台北場演講,講題是「狗貓豬雞,你該關心誰?」,由中研院錢永祥教授主持。


105.5.30 講後舉行座談會,逾三百人聽講。(105.5.30,左起:動保作家汪盈利、成功大學李鑑慧教授、Peter Singer教授、中研院錢永祥教授、台南大學吳宗憲教授)


105.5.30 到桃園國際機場送機,Peter Singer教授的台灣之旅,至此圓滿落幕。(左起:德發、張章得副理事長、昭慧法師、Lazari-Radek教授、Peter Singer教授、李雁智、余瓊招)


105.6.1 玄大宗教所邀請上海復旦大學劉宇光教授演講。

105.6.1 昭慧法師出席玄大宗教所碩士班謝師宴,地點在竹北市舞蔬弄果餐廳。


105.6.1 隨後再趕去芙洛麗大飯店,出席宗教系謝師宴。

105.6.5 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應屆畢業生與系主任昭慧法師(前排左)、邢金俊教授(前排右)合影留念。


105.6.5 昭慧法師頒獎予碩士班畢業生悟殷法師(左)。

105.5.24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104學年度畢業敘獎審核會。下午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國際學術會議專題演講人、蜚聲國際的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於凌晨六時搭機抵台,負責接待外賓的李雁智、余瓊招伉儷及Andy(黃莆迪)前往中正國際機場接機,約七時半抵達學院。享用豐盛早餐之後,入住寮房稍作休憩。由於昭慧法師在玄大參加重要主管會議,不克親迎,傍晚趕回來主持接風宴。

 下午二時於嵐園沙發區,讀冊社群經營部經理周芷萱小姐來院採訪Singer教授。關懷生命協會張章得副理事長、林均翰專員亦到場聆聽,向Singer教授致上歡迎之意。協會特為Singer教授的台北場演講,製作了精美的DM,張章得副理事長贈予Singer教授以資紀念。訪談約於三時結束。

■下午,來自波蘭的Katarzyna de Lazari-Radek教授搭乘班機抵台,李雁智、余瓊招前往接機,約四時回到學院。

 傍晚,昭慧法師自玄大趕回學院,主持Singer教授與Lazari-Radek教授之接風宴。豐盛美味的佳餚由心謙師、明一師掌廚,讓大家讚不絕口。

 接風宴之前,昭慧法師特將上週慈濟浴佛大典,主辦單位託學生餽贈給法師與性廣法師的慈濟50週年環保袋與LED夜燈、水瓶等禮物,致贈Singer與Lazari-Radek教授。另贈Singer教授一個古雅的慈濟筆架,法師並示範如何摺疊撐起慈濟筆架。

 高齡七十一歲的Singer教授,是名聞遐爾的大哲學家,冷靜卻又帶著悲憫蒼生之情,析理透徹,駁斥異論的筆鋒非常犀利,但生活世界中的他,性格隨和而神情愉悅,自然流露睿智與慈悲。他看慈濟筆架這類新奇事物,總是充滿著好奇,神情專注而寧靜,宛如思索著深奧的哲學議題。

■晚上十一時,輔大張瓈文教授乘著夜色來到學院,翌日清晨將陪同前往南投深山禪林,擔任「哲學與宗教對話」之現場口譯。

105.5.25

■清晨八時,昭慧法師、Singer教授、Lazari-Radek教授、張瓈文教授、李雁智、余瓊招及Andy一行人,驅車赴南投深山中之禪林。約於中午抵達,性廣法師率學眾歡喜迎接,並以禪林栽種的有機茶、豐盛可口的有機午餐款待嘉賓。飯後自由行動,賓客趁著天氣晴朗,四處散心並享受森林浴,昭慧法師與張瓈文教授就著Singer教授日前所提供的7頁座談題綱,作初步之口譯討論。

 傍晚六時進用晚餐。席間,波蘭哲學家Lazari-Radek教授問起佛門餐前、餐後的祈願內容、意義。

 昭慧法師答覆云:

 1、佛教於餐前後祈願(臨齋、結齋),感謝的對象,是提供食物、悉心烹飪與餐前餐後提供服務的所有相關人等,但沒有「感謝上帝」,因為我們雖能經驗到食物與相關人等的因果關係,卻無法在經驗中將食物與上帝作「因果」上的連結,亦即,在經驗層面無法證實食物來自上帝

 2、以感恩之情,祝願相關人等,可以因其用財力或體力來布施食物,而招感到快樂與幸福的果報。

 3、其次祝願所有眾生,不但能獲得「以食物滿足感官」的飲食之樂,也能獲致禪定所帶來的身心輕安之樂(禪悅為食),更能獲得印證真理之樂(法喜充滿)。

■晚上七時,展開第一場「哲學與宗教對話」的新書對談。Singer教授與昭慧法師從「爭取動物福祉的立論基礎」,談到「胚胎幹細胞是否可以利用」,個中的佛法觀點與哲學辯證,以及「眾生平等」的證成,非常豐富多彩。原訂9時結束,竟然延到10:40,講者欲罷不能,聞者法喜充滿。

105.5.26

■上午七時早餐,8:00∼11:30舉行第二場對談。接續討論昨日的議題:胚胎幹細胞利用之倫理爭議,然後討論安樂死與自殺、倫理學之立論基礎,以及利己主義與利他主義。Singer教授很敏銳地問了許多問題,聽取法師就佛教的倫理觀點。

 下午及晚上繼續兩場對談,討論基礎理論與終極關懷、婚姻、同志、情欲等議題。Singer教授以哲學家的敏銳,提出許多犀利的問題。法師認為,效益主義接近佛法,因為佛法也重視離苦得樂,至於何為樂?那就是質與量的問題。樂的量,是效益主義一直被攻擊的點。樂的質,則隨各人生命境界而有不同的要求。而佛陀也隨根機施以不同教學,是多重教材而不是單一的教導。

 而義務論講到道德黃金律,佛家也說自通之法,Singer問:自通之法是一種道德感情,但這種感情是否能夠作為道德的判準?是否會流於主觀?有無理性的空間?法師分析道,佛家認為知、情、意是綜合性的,不認為能僅有理性而沒有感情的投入;自通之法是一種法則,生命與生命之間有隱性或顯性的管道可以互通,與一般的情感不同在於,情感是對於於自己苦樂的追求,而自通之法是對於別人苦樂的需求有種迴自向他的力量,去覺知並啟動理性來思索解決之道,它不純然是感情的運作。在佛法的教學之中,理性(智慧)是非常重要的。至於感情,則是「有情」的特色。有情的自我愛有如雙面刃,它形成自私自利與我所愛,但也因為愛自己,而知道別人也如何愛自己。把這份感情「迴自向他」,即是自通之法。

 本次新書座談,共舉行四場,每場約三個半小時,只有第四場約兩個半小時,於是晚十時結束。整個議程非常緊凑與精采,對談內容涉及深奧的哲學與佛學,對於協助口譯的張瓈文教授是一大挑戰,不斷地在不同系統理論的邏輯論述間切換思緒,這比轉換語境還更困難。

 下午,性廣法師請Singer教授在他所草擬的七頁座談綱領上簽名,作為禪林之紀念文物。

105.5.26∼27

■兩日間,來自海外的學者陸續搭機抵台,由交通組志工接回學院掛單。27日下午接往玄奘大學,入住雲來會館,晚上於茶禪真味舉行洗塵宴。

105.5.27

■清晨,一行人出發前往合歡山覽勝。山上紅毛杜鵑盛開,美不勝收;Singer與Lazari-Radek教授興致高昂,攻頂石門山(台灣百岳之一);看到鳶峰的杜鵑花海,相機快門不斷;下山時,沿途於霧社參觀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然後驅車至蕭振富居士所開設的台中韋瑞畫廊藝畝田人文蔬食餐用午餐。午後出發至新竹,於四時左右抵達雲來會館。

■傍晚近五時,溫金柯居士帶著兩天前甫從西安飛來台灣的果實法師,到玄奘大學雲來會館拜會昭慧法師。法師邀請他們參加洗塵宴。

■晚上六時,於茶禪真味餐廳舉行洗塵宴,席開五桌。

■是日,本院學眾與志工共約七十多人,陸續去到玄奘大學,進行各項會前籌備工作,特別再加強雲來會館的整潔度。才剛完工的雲來會館,這是第一次出借整棟予大會接待來賓入住,林順德總務長與餐旅系江勁毅主任非常重視,率領工作團隊及工讀生,事前作了各項設備的檢查與清潔工作。

105.5.28

■由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16年「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國際學術會議暨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兩岸研討會,假新竹市玄奘大學盛大舉辦。28日上午八時半,於圖資大樓慈雲廳舉行開幕式。

 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教授致詞時表示,這次會議甚為難得,能夠邀請到著名的倫理哲學家Peter Singer教授,他形容Singer教授是「西方社會的大菩薩」,其所提出的「有效利他主義」(Effective Altruism)和佛法是殊途同歸的,同時必須透過人間佛教的菩薩精神,才能成功落實有效利他主義。

 隨後第一場是專題演講,由Peter Singer教授主講“Effective Altruism: Ethics for the 21st Century”(有效利他主義:21世紀倫理),由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教授主持。什麼是「有效利他主義」呢?Peter Singer教授解釋,它是運用理據,來抉擇最有效改善社會的哲學和社會運動。他強調,減輕人類的痛苦具重要的價值,而我們應該將這種做法推行到人類以外的動物。

 接著在慈雲廳與慧光廳,舉行五個場次、共15篇的論文發表(兩天共計29篇論文),以及最後一場「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綜合座談,來自美國、澳洲、日本、泰國、波蘭與兩岸三地的傑出學者發表論文,逾三百人共襄盛會,大眾熱烈提問、參與討論,所激盪出的迴響相當精采。

■下午三時於圖資大樓二樓藏經閣,來自香港佛門網的鄺志康居士,訪談Peter Singer教授以及昭慧法師。

 鄺志康居士是在資深媒體人劉潔芬居士的推介下,特地自香港來到台灣玄奘大學,全程參與兩天的盛會,並做了圖文並茂的兩篇精彩報導,詳見:〈2016年「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國際會議暨「印順導師思想」兩岸研討會在台灣新竹舉行〉;〈利他主義、菩薩精神與人間關懷:因緣聚首,回顧傳承,思惟前路〉。

■隨後在同一地點,Singer教授再接受Taipei Times陳韋翰先生的採訪。

■下午,新竹振道有線電視台記者林彥斌先生,到會場採訪昭慧法師。詳見:〈當東方遇見西方 哲學家擦出智慧火花〉。

■晚上六時半,於雲來會館一樓中餐廳舉行學者晚宴,席開五桌。

■晚宴結束,於近側的沙發區,昭慧法師舆INEB執行長Moo先生及游祥洲教授,商討明年十一月在學院舉辦的INEB雙年會以及INEB碩士班來台遊學事宜。

 INEB碩士班將培養具有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理念、論述與實踐能力的青年,除了在泰國總部教學之外,將巡迴各國參訪入世佛教機構,明年十一月即到台灣參訪兩個月,擬與本院合作安排參學課程與參訪行程、工作坊等。

105.5.29

■第二天舉行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兩岸研討會,自上午九時起,進行五個場次、計14篇的論文發表,以及最後一場「印順學的回顧與前瞻」綜合座談。為期兩天的學術會議,於晚間六時圓滿閉幕,共計有342人參加。

■是日,Singer教授與Lazari-Radek教授在李雁智及夫人余瓊招、女兒李佳蒨及女婿馮熾煒的陪伴下,到台北參觀故宮博物院、一○一大樓及品嚐義式蔬食料理。是晚,關懷生命協會張章得副理事長於鈺膳閣宴請貴賓。傍晚,兩位貴賓入住凱撒飯店。 

105.5.30

■上午,明一、心皓師父開車偕同劉宇光(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鄧子美(江南大學宗教社會學研究所教授)、西野翠(日本大正大學綜合佛教研究所研究員)、妙玄法師(日本筑波大學哲學思想系博士生)四位學者,到台北蓮香齋餐廳用餐,餐後至張榮發基金會聆聽演講。

■上午,昭慧法師與擔任Singer教授接待大使的大一新生黃莆迪同學前往凱撒飯店,參加與Singer教授的餐敘。張章得(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錢永祥(中研院研究員)、吳宗憲(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鑑慧(成大歷史系副教授)、廖震元(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汪盈利(動保作家)、郭璇(動物醫師)、湯宜之(協會理事)與林欽傑伉儷、湯宜家(動保種籽教師)、李雁智與余瓊招伉儷來到作陪。

 由於25-26日在山上的對談,大都是Singer教授提問,昭慧法師就著問題作答,因此法師於午餐時向Singer教授表示,希望新書中能多些他的看法。而且台灣較熟悉他的《動物解放》觀點,但其實他還有許多重要的哲學著作與倫理學觀點。Singer教授請法師以提問方式書面提供問題,他將書面作答,俾便後續補充於新書中。

■下午一時半,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Peter Singer教授的專題演講,講題是「狗貓豬雞,你該關心誰?」,由中研院錢永祥教授主持。逾三百位聽眾到場聆聽。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代表陳志成、王育敏立委助理朱詩瑀,以及社運界高茹萍(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潘瀚聲(樹黨策略長)等人亦到場聆聽。

 錢永祥教授開場時提出:「20世紀後半以後迄今,哲學界所提出之理論、主張,對改善世界苦難影響最大的,莫過於Peter Singer教授!」致以極高推崇,與會大眾熱烈鼓掌表達贊同。

 接著Singer教授演講,提出「有效利他主義」的動保觀點。他先依順序秀出狗、雞、貓、豬與魚的照片,看看大家反應。一般而言,大家對貓狗反應會大於雞豬魚。某種程度,我們會根據反應來修正與改變我們的行動。Singer指出,有感覺、有意識的生命都有享樂、受苦的能力。因此,我們對待他們的行為就很重要。問題是,我們要多在乎呢?這可能取決於人自身利益,而這又牽連到人類對不同物種差別歧視。

 Singer表示,資源是有限的,有效使用可以減少最多痛苦,往痛苦最多地方去,我們就可以做出最大貢獻。如果希望自己能減少最多動物的痛苦,就要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痛苦最大的地方在哪?」,再來是「我們能做出最大貢獻的地方在哪?」他引用美國人道協會對全球動物保護捐款進行研究統計,90%捐款用來保護貓狗,10%用在實驗動物與經濟動物,但是這些動物受苦的量是所有動物的99%。我們可以透過消費者行為,要求改善動物處境,最重要就是蔬食,減少工廠化養殖。拒絕工廠化養殖,就可以終止動物痛苦。

 演講後舉行交流座談,由錢永祥教授主持,由吳宗憲(台南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鑑慧(成大歷史系副教授)、廖震元(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汪盈利(動保作家)、郭璇(動物醫師)引言,最後再請Singer教授作總回應。

 參見台灣動物新聞網:〈Peter Singer現身台北 談”動物解放”〉。

■演講畢,就近於凱撒飯店舉行餞別晚宴。餐後八時許,一行人到桃園國際機場送機,送機者包括昭慧法師、張章得副理事長、李雁智與余瓊招伉儷、林均翰和黃莆迪。德發則從學院開車到機場,將道莊法師製作的蒟蒻交由法師贈送給Singer教授與Lazari-Radek教授。在海關向兩位嘉賓揮手告別,Peter Singer教授的「哲學與佛學對話」、「有效利他主義」及動物保護主題演講之旅,至此圓滿落幕。

 隨後,德發載昭慧法師返回學院,黃莆迪則載其他送機者返回台北。

105.5.31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105.6.1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學術發展委員會。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系邀請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劉宇光教授演講,題目是「中國對東南亞的佛教公共外交之思考」。

■傍晚,昭慧法師接連參加兩場謝師宴,第一場是宗教所碩士班謝師宴,地點在竹北市舞蔬弄果餐廳。第二場宗教系謝師宴,地點在芙洛麗大飯店。

■是日,香港資深媒體人劉潔芬與令慈黃少蘭居士,赴南投深山禪林,代香港佛門網採訪性廣法師。

105.6.3

■上午,昭慧法師到中央大學哲研所,為碩士班郭柏卿同學畢業論文擔任口試委員兼召集人。郭同學論文題目是《論納斯邦的動物正義進路——動物實驗爭議的解決》。李瑞全教授為指導教授,另一位口考委員是李凱恩教授。

105.6.5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宗教系學會舉辦的歡送畢業生茶會,與老師們為畢業生頒獎。下午到元亨堂參加畢業典禮,影劇系與原民班還提供精釆表演,校園裡處處洋溢著畢業生與家長們的歡笑聲。

 本屆碩士班,悟殷法師以第一名榮膺「學業優秀獎」, 光持法師與大學部之沈大業同學,則以主持清涼禪學社, 籌辦三屆浴佛大典有功,而榮膺「熱心公務獎」與「社團貢獻獎」。

105.6.6

■是日,本院研究部學生來院進行戶外大掃除。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宗教所學會期初大會,接著主持系務會議。

105.6.7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105.6.8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105學年度教卓計畫徵案說明會。下午列席大二班會,請本屆學生於大三上即就畢業專題擬定大綱,於大四上再正式舉行畢業成果發表會。接著出席行政會議與總務會議。

■上午,本院學務主任明一師父與專修部三年級宏振師父、明定師父,赴淡水馬偕醫院探視蔡美華同學。

 

【補充前期日誌】

105.5.21∼22

■性廣法師應花蓮慈善寺達瑩長老尼之請,至花蓮慈善寺指導禪修,本次為期兩天的假日禪活動,共有60位學員參加。性廣法師再次強調「鬆肩抬胯」功法的利益,並為學員加入「持戒」的道次第新功課,請大家要重視「根律儀」戒,在根門與外境接觸時,不讓自己未淨化的貪瞋癡和外境瞎攪和;並指出說真話與不兩舌所感招的功德。性廣法師言詞幽默風趣、深入淺出、善舉譬喻的開示,讓大眾聽得法喜充滿、如沐春風。

 臉書留言錄

江逸子立雪「寄漚軒」的一段趣事

臉書留言錄(之三一七)

                    釋昭慧

105.6.3

雪盧老人李炳南居士。(翻攝自《弘法資訊》)

  案上堆疊的雜誌不少,取出《弘法資訊》的原因無他,只因它突然加厚。原來是李炳南教授(雪廬老人)示寂三十周年紀念專輯。

  對雪廬老人認識無多,印象中,他是兼通儒佛且專弘淨土的長者,曾任教於中興大學。透過這部專刊,我更完整知悉,他還是有執照的中醫師,且長期任職孔子後裔孔德成奉祀官府主任秘書,在台創立台中佛教蓮社,帶動全台各地的念佛風氣 。

  看他法相清瞿,慈眉善目,但好像是一位「閑邪存誠」而不苟言笑的長者,不料,從詩畫家江逸子的追思文<木鐸春風三十載>,我看到了他老人家深厚的詩學功力,護念後學的悲心,以及輕鬆幽默的一面。

  江逸子先生提到,他少年時,每週以一對一的課程,向老人學詩。大約年餘後,有一天老人說:

  「每每皆由我講,你在聽,似乎有失公允,下週換你來講一首,我來聽為何?」

  作者當下應允,並選了李白五律「聽蜀僧璿彈琴」,他說,他「找遍各家版本與注疏,並作筆記及演練一番,一週來磨刀霍霍準備帶著李白應戰」。

  當天,老人格外悠閑,為這少年(江逸子)備香茗一杯,品著茶輕搖羽扇來聽講。

  不料講至脛聯時,老人突然叫「停!」並問:

  「聽!什麼聲音?」

  他凝神諦聽後說:

  「老師,沒聽見什麼啊!」

  「有人在哭,哭得好慘,而且好像從地下傳來。」老人說。這讓他大白天也不免毛骨悚然。

  「哭的人好像李白,好傷心啊!」

  作者說,他這下糗大了,被老師揶揄而不自知。

  老人安慰他說,知他很用功,只是沒捉住「詩之眼」。於是老人重講一遍:

「從靈山名琴點出高僧名士之不凡,同時也點出賓主知音。松濤琴韻溶入心靈 滌除塵寰煩憂,高僧掄指撥弦間,宛如霜鐘之警化,使人清淨明朗。知音洽和,不知時空之迢迢於陶然忘返之中。」

  大學時代,讀詩甚勤。當時若知老人的詩學精湛至此,我可能也會飛奔立雪「寄漚軒」吧!然而,就在同一時空,我竟與老人交錯而過,緣慳一面!反倒是在他示寂三十年後,透過專刊的追憶文字,心領神會於大師德範!


為了「放假」故,兩者皆可拋!

臉書留言錄(之三一六)

                    釋昭慧

105.5.24

「轉型」誠可貴,「正義」價更高。

為了「放假」故,兩者皆可拋!

  前朝政府都已講得那麼露骨了:「昨天罵他(指蔣介石前總統)是228元凶、殺人魔,今天就要用放假來紀念他,這什麼道理!」

  但是新政府竟坦然不為所動,坦然放勞工假,年復一年地紀念著他們口中的「殺人魔」與「元凶」!神經錯亂,一致於此!

  而不承認中華民國,竟坦然保留「開國紀念日」;不承認台灣「光復」,照樣放光復節;不承認孫中山是「國父」,照樣放國父誕辰紀念日;九二八教師節,竟然「老師不放假,勞工放假」!

  還有,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行憲還弄個「紀念日」假期。這其實是聖誕節的包裝,在蔣家政權時代,依于斌樞機主教之建言而放假。為恐其他宗教不滿,因此掛羊頭賣狗肉,改用「行憲紀念日」為名,享受特有的奇異恩典!

  以上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放假政策,讓我非常好奇--新政府到底要怎麼自圓其說?


附錄:聯晚專訪/爭議7天國定假 新勞動部長都給了

 

後記:

  由於七天國定假日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內政部乃推出勞基法強制周休二日修法版本,明年全國勞工可望全面強制周休二日,以平息社會紛爭。參見聯合新聞網/周休二日修法版本出爐 明年起7天要休1天

青年營公告

第五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招生啟事

活動目的

  透過營隊的活動,讓學員們以彼此的生命經驗相互溝通,並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人、事、物。課程教學重視人際互動的智慧與美善,期能發揮年輕人充沛的活力與愛心,讓心地增強光明與喜樂的力量,提昇精神生活,擴展生命境界。歡迎青年朋友們結伴來參加!
活動內容
  1. 活動日期:7/13∼7/16(4天3夜)
  2. 報到日期:7/13(三)上午8:00∼9:00 報到(請於上列時間辦理報到)
  3. 參加對象:15∼35歲青年男女,招收100名。(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4. 活動地點:佛教弘誓學院(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5. 課程內容:
  一、初階班:

  佛門禮儀/明一法師、尋找小王子的路上有盞燈/傳法法師、「哈佛醫師心能量」•談人際關係與工作/許瑞云醫師、身心舒壓情緒管理(轉念)、寧靜的喜悅、無限生命的作業∼愛情、親情、友情/性廣法師、博雅教育之個人學習因緣/惠敏法師、遠離顛倒夢想——《心經》的生命智慧/耀行法師、活動企劃•執行夢想/賴金光老師、如何了解自己的世界∼淺談佛學、東方與西方思想之歷史與比較/邱英芳老師、觀自在與觀世音——解脫道與菩薩道/昭慧法師、請您聽我這樣說、「心靈場域,自在奔馳——職場、情場、能量場」座談會等課程。
   二、進階班:應青年朋友之請,本期特別增加開設進階班,課程以學習佛學經論與靜坐為主。
  博雅教育之個人學習因緣/惠敏法師、解脫道三部曲——《阿含經》的相應智慧,觀自在與觀世音——解脫道與菩薩道/昭慧法師、清淨道論/性廣法師、「哈佛醫師心能量」•談人際關係與工作/許瑞云醫師、 活動企劃•執行夢想/賴金光老師、寧靜的喜悅、無盡燈之夜、「心靈場域,自在奔馳——職場、情場、能量場」座談會等課程。
報名方式:
 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報名表請以下列任一方式回擲。
 ◆線上報名:
http://www.hongshi.org.tw/singup.aspx?code=17A69C0794BD78C00AA667B5932A50FD
 ◆洽詢電話:03-4987325 紹玄法師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傳  真:03-4986123    
住宿營隊攜帶物品:(用品請標貼姓名,並勿攜帶貴重物品)

 1. 健保卡  2. 輕便換洗衣褲3∼4套  3. 穿運動鞋
 4. 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毛巾、皂乳)  5. 塑膠袋3∼4個
 6. 水杯  7. 防蚊蟲藥  8. 手帕、備用口罩

報到處:佛教弘誓學院 無諍講堂

配合事項:

1. 特別說明:

(1)請依上述時間報到。報到當天安排有中壢火車站至本院之接泊車,請留參加學員之手機號碼。

(2)如需接泊,請於報名表上之交通接泊時間詳細填寫。搭乘高鐵之學員,請在桃園高鐵站8號出口處集合,並於7/5以前將回函確認表單回傳。若有任何交通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3)活動中全程茹素。

(4)主辦單位在活動期間內規劃之作息,懇請予以配合。

2. 最新訊息將不定期公佈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報名後若臨時有事不能參加,敬請提前告知。

3. 若非人為因素(如天災或流感等)影響,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變更活動,敬請隨時查看公布訊息。

十、愛的叮嚀:

1. 請家長放心讓子女專心體驗學佛營活動。若有緊急要事,請撥打03-4987325轉9觀自在青年學佛營團隊。

2. 請勿攜帶任何違禁品及保育類動物製品,凡發現違規或持有危險物品者,除先行沒收外,並通知家長及有關單位。

3. 禁止在營區內吸煙、飲酒、賭博等行為,請恪守活動規定,藉此機會學習淨化心靈,清淨身心,學習成長。

暑期講座

佛教弘誓學院105年

暑期
 

一、「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首先,簡略介紹印度、中國佛教之流行,並串連印、中佛教之思想關連;其次,隨著中國朝代之更迭,介紹中國佛教思想流變的過程,各時代,各宗、各人之重要思想,怎樣說明生死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涅槃解脫。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105/7/30∼8/8(農曆6/27∼7/6),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1.印順導師:《中國佛教史略》,【妙雲集】下9,正聞出版社。

     2.悟殷法師:《中國佛教史略原典資料彙編》,法界出版社

報名截止:105年7月20日

 

二、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1.《瑜伽師地論》簡介。

     2.《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教學。昭慧法師續講「聲聞地」;耀行法師續講「有尋有伺地」。

教  師:昭慧法師、耀行法師

上課時間:105/7/17∼24(農6/14∼6/21)每日五堂課,每堂課約50分鐘。

     「聲聞地、菩薩地」:上午8:20∼11:10;

     「有尋有伺地」:下午2:00∼3:50。

必備教材:《大正藏》第30冊

報名截止:105年7月10日

備  註:本期若「聲聞地」講授完畢,將續講「菩薩地」。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線上報名。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線上報名

  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線上報名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備  註:

 1.因赴本講在本學院住宿者,或因報名聞法而擬於本院安居之僧眾,敬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以方便本院安排膳宿等相關事宜。

 2.住宿期間,須眾早、晚課誦、靜坐、出坡。

徵稿啟事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若有針對特別主題,請於投稿時說明投稿專輯,茲將近期預定專輯名稱及專輯總編輯列表於後: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玄奘學:文學與藝術

王三慶教授

27

1063

10511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釋性廣教授

28

1069

1065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29

1073

10611

宗教療癒

何日生教授

30

1079

1075

宗教與同運

釋昭慧教授

31

1083

10711

宗教與性別倫理

張瓈文教授

32

1089

1085

  本學報徵稿,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 堅意法師收。為了避免傳送信件因被攔截而收不到,敬請同步將回條與論文傳到[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八千至一萬五千字為原則。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光碟片,敬請交寄:300 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收。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校外投稿通過審查,本學報另支稿酬每篇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43.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