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

2015年10月27日

■  學團日誌

■  值得珍惜的一期一會

■  奧妙的心靈——《弘誓雙月刊》137期專題引言

■  徵稿啟事:「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團日誌


104.10.5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舉行迎新晚會。


104.10.7 玄奘大學舉辦校慶運動會,各系新生創意繞場,宗教系由導師陳悅萱老師領隊。


104.10.7 宗教系新生展現千手觀音與鼓陣。


104.10.7 大隊接力賽結束,師生合影。


104.10.9 昭慧法師台北中山女高的九位同學,來院舉行畢業40周年同學會。


104.10.9 性廣法師教授調身要領與鬆肩抬胯功法。


104.10.9 昭慧法師於禪堂與同學一同靜坐、鬆肩抬胯。


104.10.11 上午舉行本月共修,性廣法師開示。


104.10.11 兒童班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姊姊帶領下,在庭院中開心玩耍。


104.10.11 兒童班小朋友在教室裡動手做美勞。(後:長年發心義務教學的胡毓苓老師)


104.10.11 上午,日本大正大學西野翠教授(中)在妙玄法師(左)陪同下,來院拜會昭慧法師。


104.10.14 清華大學彭森明教授蒞臨玄奘大學,為全校教師演講「校務評鑑與研究」。

104.10.5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生命禮儀學位學程教評會議。

晚間六時半,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於妙然樓308教室舉行迎新晚會。監院明一師父擔任社團的指導法師,事先請徐桂蘭、戴月娥、蕭秀端師姊烹煮美味的炒米粉、丸子湯、飲料等佳餚,帶過去請同學們享用。

 迎新晚會有五十多位同學踴躍參加,由社長林立中同學擔任主持人,先向社員們介紹兩位指導法師:明一師父、光持師父,隨後介紹社團理念,公布本學期將舉辦「新竹法源寺森林之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禪旅」、「社課素食烹飪」等三項活動。然後大家玩「破冰遊戲」、抽獎活動,本院志工也贊助了保溫杯作為獎品。大家玩得非常歡樂。九時許畫下句點。

104.10.6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一級主管會報。隨後出席校級招生會議。

104.10.7

是日,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系列校級會議。

玄奘大學舉辦創校十八週年校慶典禮暨運動會,今年別開生面在夜間舉行,以「光明煥發」為主題,社科院院長昭慧法師及本院就讀宗教系的紹容、心慈、耀仁師父、德發、彩虹、志華等多位學生,也全程參與校慶活動。

 下午四時,各學院組成師生團隊進行趣味競賽。六時舉行開幕式。各系新生創意繞場,各顯神通,非常精采。宗教系由導師陳悅萱老師領隊,學生展現千手觀音與鼓陣,創意十足。

晚間,志工劉慈綾居士與親友來院參加晚課共修,為已故公公蔡瑞祥老居士祈福,共修會廣福村組員十餘人一同誦念《金剛經》,由心皓師父主法並作開示。

104.10.8 

上午九時,玄奘大學社工系於慈雲廳舉行實習成果發表會,敦請劉得任校長與社科院院長昭慧法師參加開幕式,法師致詞道:「一般學者認為社會科學是價值中立的,但本校社科院的教育目標是要培養自助及助人的美德,價值取向非常清楚,追求的是美善的價值。社工系是助人領域最典型的實踐者,在黑暗、污穢、罪惡之處,灑播光明、芳香、良善的種子,殊為難得可貴。」

 法師接著參加教發中心主辦之教卓計劃會議、數位課程補助審議會。

下午,玄大宗教系大四生沈大業同學就學士論文向系主任昭慧法師請益。

下午,傳法師父前往大同大學資訊工程系,為將到關懷生命協會實習的學生講授「動物倫理」,系主任葉慶隆教授前來致意,張馨文教授全程聆聽,並於結束後帶領參觀校園。

104.10.9

是日上午,昭慧法師台北中山女高的同學,在董麗麗女士的邀集下,來院與法師茶敘,並請益佛法。一行人與昭慧法師於嵐園,暢談畢業後的生活點滴、生命歷程,大家久未晤面,都非常歡喜。

 清晨,性廣法師特地自南部趕回學院,為來訪賓客講解調身要領。午餐後,先為她們講解四大的原理,並教她們透過「鬆肩」與「抬胯」功法,讓身體四大調合。

 性廣法師幽默風趣、深入淺出,融合佛教養生學、中西醫學理論,教導簡單易學的調身調心方法,讓平素完全沒學佛的女士們聽了非常歡喜,當場練習鬆肩抬胯,性廣法師逐一為大家調整姿勢。大家都已年過五十,體能難免逐漸衰退,能在此時學習到這麼好的養生功法,感到非常幸運,互勉回去後持之以恆。

 隨後與昭慧法師繼續在嵐園晤談,有人就著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事就教於法師,法師依正理回答云:

 心念的善惡,身體其實是有覺知的;心念是正面情緒,就有正能量;負面情緒,則產生負能量。惡念會讓身體不舒服。佛陀教我們要清楚覺知情境,以心念的正面、光明力量,來保護自己,不起煩惱,驅除怨恨,培養出趨向美善的生命慣性,讓心念常在光明、喜樂中,超拔黑暗、痛苦的深淵。

 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一般人習慣將別人的惡放在心理,愈想愈生氣,愈生氣就愈想。那些都是別人的垃圾,自己放在心理,就是懲罰自己,多想一秒都是浪費生命。他人的垃圾要由他們自己清理,不要拿來抓住不放,這會變成自己的垃圾。

 昭慧法師講的淺顯易懂,大家聽了很法喜。晚餐後,法師陪同學至法印樓禪堂靜坐片刻,來賓方纔依依不捨離去。

104.10.11

上午,舉行本月共修法會,性廣法師主持佛前大供並作開示。

上午,日本大正大學綜合佛教研究所研究員西野翠教授在妙玄法師陪同下,蒞院拜會昭慧法師。西野翠教授專研《維摩詰經》與《大智度論》,她非常景仰印順導師,常研究導師的著作,部分內容還翻譯為日文。妙玄法師曾在本院講授梵文,目前在筑波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西野翠教授向昭慧法師請益佛法及社會運動。訪談中途,到無諍講堂共修會場,感受法會的莊嚴氣氛,隨後參觀校園,午餐後離院。

共修會的同時,兒童班則有十餘位小朋友,在愛心志工的帶領下,展開各項有趣的學習活動。首先,楊玉治老師帶團康、教手語,蔡美華老師講「好妒的國王」故事,勉勵小朋友面對比自己能力更強的人,要向他們學習;面對不如自己的弱者,要有慈悲心、謙虛地對待及幫助他們。接著涂晏婷、高慶珍老師帶小朋友在庭院中玩遊戲、打球。最後由胡毓苓老師教黏土創作。小朋友在愛心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的陪伴下,開心地歡度美好時光。

104.10.12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參加宗研所期初大會,緊接著主持系課程委員會、系務會議。

下午,玄大宗教系大四生鄭宇倫同學就學士論文向昭慧法師請益。

104.10.13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參加一級主管會報及其他校級會議,接著返回社科院,召開「教卓計畫社科院特色計畫會議」。該項計畫主題是「高齡者身心靈健康整合服務人才培育計畫」,法師號召社科院四個系各提供五個子計畫或行動方案,老師們踴躍參與,並依各系專業特色而發揮跨領域協力精神,即將展開多項高齡服務之志工培訓工作,並帶領學生進入各社區,進行法律諮詢、輔導諮商、經絡按摩等高齡服務,部分子計畫則將帶領學生進行機構參訪。

104.10.14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參加教卓計畫會議,代表社科院及宗教系做期中成果報告,接著出席教發中心「教育部各項徵案計畫」說明會。

下午四時,大數據專家、清華大學彭森明教授到臨玄奘大學,為全校教師演講「校務評鑑與研究:學校創新及行政、教學績效和品質保證之機制」。昭慧法師到場聆聽。

 彭教授聽聞玄大校務研究中心是獨立的一級單位,非常欣慰地稱讚玄大為全國大學IR(institutional research)的「領頭羊」,因為IR是全校智庫、是資訊中心,以資訊中立、客觀、創新、講求績效為原則,因此不宜分由各相關行政與教學實務單位來執行。

晚間,志工劉慈綾居士與親友來院參加晚課共修,為已故公公蔡瑞祥老居士祈福,共修會廣福村組員十餘人一同誦念《金剛經》,由心謙師父主法並作開示。

104.10.15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參加終生教育處舉辦之課程規劃審查委員會。

104.10.16

第137期《弘誓》雙月刊印刷出爐,中午餐後,二十多位志工陸續來到學院,幫忙寄發工作,至下午四時完工並順利寄出。

昭慧法師於本日上午及下午,分別參加玄大社工系與法律系之系所追蹤評鑑第二次校級操練會議。研發處禮請雲林科技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院長巫銘昌教授、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何希慧副教授擔任諮詢顧問,針對評鑑內容、報告PPT、系務發展政策等諸多細節,鉅細靡遺予以指導。

104.10.17

上午,監院明一師父、心謙、心皓、心慈、紹玄師父前往中壢御奠園,參加楊美蘭居士家婆呂惜老居士公祭告別式,主持追思讚頌儀式,由心慈師父作佛法開示,三十多位共修會友也到場致祭。


104.10.17 下午,玄大宗教學系「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第三場專題講座,邀請沉香達人黎煥友老師演講。


104.10.17 近四十位學員到場聆聽,學習宗教敬香、惜香的意義。

下午,玄大宗教學系舉辦「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第三場專題講座,邀請華文化香道協會香道顧問、阿黎氏沉香會館館長黎煥友老師演講,講題是「沉香——在香中修行」。

 黎老師從一粒種子說起:七○年代,他遠從產地將沉香樹種子帶回台灣,外來的沉香種子經過馴化,終於在台灣落地生根,也讓他投入了大半生的青春。他將其中的艱辛與感悟,從古色古香的沉香會館,引入學術殿堂,與當天來到課堂上的同學分享。

 酷愛中華文化的黎老師,拿出陳年壓箱寶,親手刨入幾片沉香放入香爐,隨著裊裊輕煙升起,霎時間,清雅、幽香,又變化多端的醇香在空中漫開。由於授課場地限制,「香道」講座原只限定選修生聽講,卻仍然吸引了十來位「聞香」而來,雅好品香、賞香的旁聽者。偌大的課堂,近四十位學員陶醉在沉香的香氛中。

 《四庫全書》子部〈香乘〉依沉香的形成原因分為生結、熟結、脫落、蟲漏。「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黎老師從一粒種子談起沉香與環境的共生共榮,除了生長的緯度、海拔高度、水質、濕度,沉香之香竟得自植物樹心因腐朽、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癒合凝結的瓊脂,而香氣的厚度源於時間的沉澱與淬鍊。「人有缺,偶有奇緣;樹有殘,獨俱異香。」黎老師這番體悟,傳達了敬香、惜香的意義,也帶領學員從器皿、禮儀、到精神內涵,深刻體會中華香道的底蘊。(林碧津記)

104.10.19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社科院課程委員會,接著主持宗教系系務會議。下午,出席人事室工作績效獎金會議。

104.10.20∼21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一級主管會報等系列校級會議。

104.10.23

是日午齋時,昭慧法師勉勵學眾,如何檢驗自己修行是否進步?

 檢驗自己修行是否進步,就看自己是否越來越快樂。有的人天天在禪堂靜坐,結果依舊怨氣沖天,對人充滿仇恨,動不動找人家的渣,這樣的修行是失敗的。成功的修行,是越來越體驗到法喜,以法喜滋潤自己,讓自己快樂無邊。

 以我在大學主持院、系教學卓越計畫為例:每個計畫 的內容與行動方案,處處要作檢核——機制要正確透明,過程要有資料作為佐證,執行成果要作關鍵績效指標的評估,結案時要核對是否已達致這項績效,每一步都非常嚴謹。

 修行難道就不重視績效嗎?佛門也重視績效!《阿含經》云:「初善、中善、後亦善」,我曾解釋說:動機要善良(初善),過程中的方法要正確,手段要正當(中善),結束時的成果要良好(後善),我們又怎麼可以說,自己的初善、中善,結果卻活得不快樂呢?

 佛門也重視績效,但與企業不同的是,企業講求績效,往往不得不淘汰弱者,而佛門卻是「扶持弱者」,給他成長的時間與空間。因此,無論是強者還是弱者,他修行的績效都不是跟別人比高下,而是跟自己比進步——檢核自己是否現在比過去更為進步,更為喜樂。生命能離苦得樂,這就是修行的績效。在職場上強調競爭,要贏過別人,否則就容易被淘汰而成為失敗者;但是在道場裡,強者願意扶助弱者,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中深得法喜,弱者則可在安全而具足愛心的環境裡,發揮潛質而逐漸進步。這就是道場和企業不一樣的地方。

 弱者為數不少,而且終究存在於社會,國家社會有安頓或安置他們的必要。因此,政府機關、社福、慈善與宗教團體,都是扶持弱者的重要機構。宗教原本是強者發揮慈憫精神,與弱者共享資源,而讓弱者安頓身心的安全港,可是很多宗教團體不知覺間也走向競爭之途,給予強者較為優渥的權利與地位,對弱者則較忽視或不耐煩。問題是,誰都有可能成為弱者,最起碼老、病就會使人人都由強轉弱。因此,歧視弱者的人,往往也很沒有安全感,這樣的人生不會更快樂。

 法師的分享與諄諄教誨,讓學眾對於一向扶持弱勢的學團道風,更升起殷重的感恩與珍惜之情。

下午,昭慧法師驅車前往台北市南港漁籃書坊,出席台灣宗教學會第八屆理監事會議。


104.10.24 學眾參加心燈啟智教養院感恩園遊會,與創辦人游長和、邱美紀賢伉儷合影。


104.10.24 游長和董事長致贈感謝狀,監院明一師父代表受贈。


104.10.24 昭慧法師應邀至高雄陽光酷兒中心演講,講前先接受該中心主任阿丹訪問。


104.10.24 晚上七時演講「從佛法談同志」,雙向交流非常熱烈。


104.10.26 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104學年度觀音區國中國小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104.10.26 共有六校的36位小朋友受獎,五位校長撥冗親臨,予小朋友勉勵與期許。(左起:上大國小陳瑞蘭校長、新坡國小何基誠校長、曾黃麗明董事長、昭慧法師、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草漯國小馮立縈校長、崙坪國小詹益賢校長)


104.10.26 昭慧法師、曾黃麗明董事長頒贈獎助學金,由兩位小朋友上台代表受贈。


104.10.26 頒獎典禮結束後,全體於觀景台合影留念。

104.10.24

上午,心燈啟智教養院附屬愛綠兒農園舉行「綠色療癒、節能愛地球」園遊會,前晚,庫頭心謙師父特地發心烹煮麵線糊、香菇素羹,贊助該院義賣。潘佳甄老師熱情邀請並供養園遊券,於是監院明一師父、心謙師父率學眾共八人前往參加,參觀園區設施、光顧義賣攤位,觀賞院生的精采表演。創辦人游長和董事長致詞時特別介紹本院,並致贈感謝狀,由監院明一師父代表受贈。

下午,昭慧法師前往高雄陽光酷兒中心,應邀演講「從佛法談同志」。演講前先接受該中心主任阿丹錄音訪談約三十分鐘,將於南部電台播出。晚上七時進行演講,三樓講室的場地不大,擠了四十多位聽眾。講完開放雙向交流,聽眾熱烈提問,並表示:法師所述佛法觀點,解答了許多人內心的疑惑。由於座位有限、向隅者眾,聽眾詢問可否將文字記錄或錄音檔上網,法師欣然同意。

104.10.25

晚間,志工楊美蘭居士與親友來院參加晚課共修,為已故婆婆呂惜老居士祈福,共修會廣福村組員十餘人一同誦念《金剛經》,由心皓師父主法並作開示。

104.10.26

上午九時,於無諍講堂舉行「104年度觀音區國中小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受獎的六校小朋友共計36位,每位獲頒獎助學金五千元。除了草漯國中呂芳川校長因往教育局開會而不克參加外,另五位校長: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新坡國小何基誠校長、草漯國小馮立縈校長、崙坪國小詹益賢校長、上大國小陳瑞蘭校長,皆親自出席典禮,顯見對本獎項的重視。

 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瀚邦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曾黃麗明居士為了出席此一盛會,昨日特地從國外趕回台灣,是日一早驅車來到學院,贊助獎助學金及各項禮物,另贊助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弘誓志工獎學金」,愛心不落人後。

 是日風和日麗,上午八時半,各校受獎小朋友在校長、老師率領下陸續報到,師父們熱誠招呼,引導到溫馨雅緻的無諍講堂入座。上午九時典禮開始,昭慧法師首先致詞:

 非常歡迎各位校長、老師及小朋友們來到弘誓學院,特別感謝校長們於百忙中撥冗出席小小的頒獎典禮,內心頗不敢當及不忍。可見得校長將小朋友們視為自己的子女,你們獲得獎勵,校長們感到非常欣喜,雖然公務繁重,仍特別撥冗出席小小的頒獎典禮,由衷感受到校長對同學們的呵護。

 感謝各位老師的陪伴與協助,只有老師們了解孩子的需要。本院沒特別指定受獎學生在校成績是否優秀,因為有些小孩因家境而無法將自身潛質表現出來。我認為教育不是去區分學生的優秀或不優秀,而應是激發孩子的潛質。每個孩子都可以變得優秀,只是優秀在不一樣的領域而已。如我所任職的玄奘大學,日前在「2015亞洲盃時尚造型創意競賽」當中,一口氣囊括人像藝術造型設計組前三名,將代表國家到韓國參加國際美容大賽。可見得,每一位學生在好環境薰陶、好老師陪伴之下,能夠發揮生命的潛能。因此鼓勵受獎的學生,你們每個人都有很好的潛能,你們都是校長、老師、父母心中的寶。

 我們提供的獎助學金或許不多,但都來自十方善信與曾黃麗明董事的捐助,意在發揚光大佛陀的恩慈,分享資源,照顧在地觀音鄉的子弟。各位小朋友來到本院,都被當作是尊貴的賓客來招待,與校長、老師的待遇都是相同的,享用同樣的糕點、好茶。在人生的時光隧道中,會遇就是緣分,我們這樣做,各位未來也可學習給人歡喜,給人快樂、光明、信心。校長、老師滿心歡喜地陪伴各位來院受獎,現身說法地對各位施予無私的愛,他們就是菩薩。各位小朋友也學習將喜樂與光明與他人分享,就可以成為小菩薩。

 接著曾黃麗明董事致詞,她讚歎道:觀音鄉有昭慧法師是最幸福的,她參加過許多獎助學金的頒贈,其實弘誓提供的額度並不小,讓各位小朋友帶回去,相信能對各位的家庭有些幫助。她還語重心長地勸勉小朋友不要賭博、不要吸毒,要努力讀書,長大後向師父們學習,將愛傳下去。

 接著五位校長致詞,表達對本獎項的重視與感謝,希望同學們常懷感恩,將來回饋社會。

 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表示,雖然今日學校有日本佐伯高校師生來訪,也有校舍工程在進行,但他還是選擇一定要出席這個典禮。他連續五年都來參加,也連續看了麗明董事五年,感覺她一直都很美,因為心美、人就美,勉勵同學們保持善念,懂得回饋、感恩。

 崙坪國小詹益賢校長表示,感謝學院提供優雅的環境,把小朋友當貴賓,讓小朋友學習。世間有兩件事不能等:孝順、行善,勉勵同學也學習做善事助人。

 上大國小陳瑞蘭校長表示,今日比較早來到學院,與師生們繞了院區一圈,感受到一份寧靜的氛圍。鼓勵同學:平靜、安定的心,是學習的開始。感謝學院提供獎助學金給小朋友,讓受獎的小朋友可以放心參加校內活動,免於增加家人的負擔。叮嚀小朋友們記得,曾有人拉你一把,將來記得回饋社會。

 草漯國小馮立縈校長表示,她與每位校長一樣,將弘誓學院頒獎典禮列為重要行程,她在開學之初,就特別提醒教務處,將今日上午其他活動排開,務必出席弘誓的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原因就是,她深切體認到,「弘誓學院較諸在地企業、公部門等,更發揮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感受。弘誓學院的扶助如涓涓細水、綿遠長久,這裡的行政團隊點點滴滴細微之處,更讓我們感動,值得我們學習。小朋友們受到的不祇是一份物質的扶助,更是一份溫暖的感動,希望小朋友能打開心門,將今日的感動銘記在心,日後也能將這份感動拿來面對每一個人。」

 新坡國小何基誠校長表示,有心就有願力,今日小朋友接受幫助,日後也有機會將手心向下,幫助更多的人。藉由這樣莊重的儀式,小朋友可以思考,如何將愛傳出去,不一定要捐助很多錢,如小小的鼓勵、小小的幫助,都是將愛傳出去的方式,期許各位將愛心一棒接一棒傳播出去。

 隨後,昭慧法師、曾黃麗明董事長頒發獎助學金,由草漯國小方傳諺同學、觀音高中附設國中部陳玉如同學代表上台領獎,其他同學則由師父們逐一致贈獎學金及禮物。校長們、教師們也收到一份致贈的紀念禮品。

 接著茶敘時間,大家在優美的音樂聲中,享用精緻美味的素糕茶點。草漯國小的小朋友由馮校長陪同,獻上他們特地親手製作的愛心感恩卡,其餘各校校長及小朋友也致贈感謝狀,感謝本院對小朋友們的愛護與鼓勵。師父們及志工親切地招呼,為小朋友添加糕點或茶水,氣氛很是溫馨。

 最後,全體在韶因觀景台合影留念,今年度的獎助學金頒贈典禮,就在溫馨愉悅的氣氛中,圓滿落幕。隨後,昭慧法師與曾黃麗明董事於齋堂茶敘片刻後,即前往玄奘大學。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主持「社會科學概論」教師教學成長社群會議」。下午五時,主持「宗教文化旅遊學分學程」教師成長社群第一次會議。

 臉書留言錄

值得珍惜的一期一會

臉書留言錄(之二七四)

                釋昭慧

104.10.26 校長們致詞感謝學院,並給予小朋友勉勵與期許。(左起:上大國小陳瑞蘭校長、新坡國小何基誠校長、曾黃麗明董事長、昭慧法師、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草漯國小馮立縈校長、崙坪國小詹益賢校長)

104.10.26 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右四)率師生致贈感謝狀。

104.10.26 草漯國小同學親手製作可愛的感謝狀。


104.10.26 小朋友們開心享用美味素糕。

104.10.26

  佛教弘誓學院於今日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104學年度觀音區國中國小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六校的6位老師陪同36位小朋友受獎,五位校長撥冗親臨,包括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新坡國小何基誠校長、草漯國小馮立縈校長、崙坪國小詹益賢校長、上大國小陳瑞蘭校長,予小朋友勉勵與期許。

  今天的致詞中,我向小朋友們說明:所有的招待,包括優雅的會場佈置,也包括好茶與西點美食,都是把他們視作心目中的「貴賓」。因為,我們都是彼此人生旅途上擦肩而過的「過客」。在相會遇的時刻裡,哪怕只是幾分鐘,幾小時,都要在會遇的時刻,給人帶來幸福、溫暖、信心與光明!

  此外亦說明:頒獎之所以沒限定所謂「優秀」資格,而是「清寒」,那是因為:清寒往往使學生承挑家務乃至家計,沒有太多時間讀書,較難達成「優秀」標準。

  還有,我深信教育的可貴,在於發現每位孩子的潛質,並幫助他發展這份美好潛質。只要教育的觀念與方法得宜,大多數孩子其實都是「優秀」的,只是優秀的領域不同而已!

  每年獎學金頒獎典禮,國中小校長們的蒞臨,都會讓我分外感動,也感到不安。因為我深知校長公忙(我連管個院務都已蓆不暇暖,更別說一校之長得綜理校務),實不忍讓他們耗一個上午的時間,過來參加這個小小的頒獎典禮。然而不知覺間,竟與這幾位校長相交甚篤,頒獎日,成了我們一年一度互道平安、互送祝福的「一期一會」!

  觀音高中王炎川校長今天校內有日本某高中到訪的大事,但他依然選擇蒞臨會場,而把接待外賓的工作派給其他主管,凡此種種,都讓我以殷重心,看待這場與校長們間難能可貴的一期一會!

  還有弘誓基金會曾黃麗明董事,她一向樂善好施,每年在新北市頒發獎學金給人數甚眾的中小學生,場面相當浩大。即使如此,她對我們這場迷你獎學金會,也一樣澆灌愛心。不但隨喜捐款,還贈送禮物給所有與會校長、師生。昨天還特地從國外趕回台灣,就為了參加這場頒獎會。

  草漯國中呂芳川校長公忙不克出席,但聽說後來特地致電到學院致謝(可惜我已到校開會,沒接到電話),並提起他是草漯國中第五屆的學生,當年曾受教於我。

  在草漯國中教書,那是師大畢業後的第一年,時光荏苒,一眨眼已過了38載。當年的校長宮繼昌先生都已作古,而當年的學生,如今竟已回母校擔任校長,這真是令我無比快慰、歡欣的好消息!

  雖然步入樂齡,卻可以參與新枝抽芽的生命工程,於有生之年見證到「花開蓮現」乃至「花落蓮成」的美好時刻--教育,就是這麼個讓人無怨無悔的「迷人」志業啊!

 編輯報告

奧妙的心靈——《弘誓雙月刊》137期專題引言

           林碧津(本期專題主編)

  立意良善也可能帶來傷害!這是很多精神病患家屬陪伴家人治療復健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共同的經歷。畢竟直到今天,醫學界對精神疾病的診斷還沒有絕對的把握,對病因也仍多方推敲,前不久甚至有藥廠陰謀論甚囂塵上,至於服用精神藥物產生副作用之說,從來也沒停止過。

  五月,因車禍離世的經濟學家、賽局理論創始人John Nash,30 歲經確診罹患精神分裂症,幾經治療,恢復又復發。1994 年,他和另兩位博弈論學家共同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有別於賣座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中杜撰的情節,Nash其實早於1970年,即因藥物有損智力,停止服藥,堅持以理性思維戰勝妄想。(註1)「正常」與「異常」之間,彷彿一線之隔,卻有天壤之別!多年後,梵谷的藝術傳奇和精神狀態,仍為人津津樂道。儘管醫學上並未發現有力的證據,很多研究卻傾向認定:高創造力與精神疾病有著微妙的連結,類似的探索,從未停歇!

  精神患者成為社會上的燙手山芋,承載負面評價,主要源於其言行無法預測,超出一般人習以為常的範圍。早期,精神疾病的成因,從神魔附身、體液失衡、神經系統退化……,到了精神分析學派,希望從潛意識裡,找到為精神疾病負責的因子;直到近代,生物精神醫學興起,諸如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失衡、腦部病變等生物性病因成為主流(註2),一些藥物也陸續開發上市。這些不易理解的醫學術語,除了代表精神醫學希冀獨立成為一門真正科學的努力之外,也是左右精神疾病是否能去汙名化的重要關鍵!

  近年來,精神疾病的類型,從輕型卻不易辨識的憂鬱症,到明顯脫離「常軌」的思覺失調症(註3),社會上被納入精神醫學範疇的人越來越多,當精神疾病不再是療養院高牆內不可說的禁忌,每個人或多或少某些時間點都曾讓恐懼、焦慮攻佔身心,甚至精神療癒成了日常閒聊的話題,這是否意味著精神疾病因此「正常化」?或更準確的說,它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

  時序入秋,日照短少、天候變涼,據說是季節性憂鬱症好發期。如何遠離焦慮、沮喪,讓人心神安寧,本期雙月刊分從佛法及醫學角度,提供中肯的建議。〈生命力,從快樂中來〉,雖是昭慧法師於民國99年的共修開示,法師從五蘊說明魔擾之因及對治之道,如今讀來,依然十分切題;3月間,任職台大醫院的黃淑玲居士,特為雙月刊邀集精神疾病醫療團隊,舉辦座談會,羅列精神疾病的分類及醫治良方,期望提供讀者正確的訊息。

  另外,洪立明居士的〈憂鬱症與佛法對治經驗談〉,記錄了他自幼細膩敏感的心思,加以體弱多病,面對世間種種,產生排斥、逃避、憂慮的心路歷程。對一位能深刻感受「苦」的人來說,此時佛法帶來的曙光,真是意義非比尋常!

  再是原載於2014年第一季香港《妙華會訊》,何翠萍居士的〈要命的抑鬱症——悼念堂弟何偉堅〉一文。人生宴歌,總有曲終人散,但至親輕生始終是難以言宣的傷痛。遠在對岸的翠萍,文中字句扎根佛法,無邊懷念中,帶著對生命深刻的省思與沉澱。

  衷心感謝他們二位用「心」分享,為現正處於徬徨無助的人,帶來光亮與溫暖。的確!轉念一想,人生何處不飛花!

 

註1、Clare Allan, Don’t use John Nash to promote the use of anti-psychotic drugs, The Guardian, June 2, 2015.

註2、巫毓荃口述,陳雨君整理,〈誰來定義「正常」?─邊界上的精神醫學〉,《人籟月刊》2011年9月號。

註3、台灣精神與心理學界於2014年宣布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

學術會議

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一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一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第十四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到蜚聲國際的當代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人性價值研究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應用哲學與公共倫理中心榮譽教授),以“Effective Altruism: Ethics for the 21st Century”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二)本次學術會議主題為「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子題有三:

     1. 跨領域對話: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2. 「印順學」專題

     3. 「人間佛教」專題

  (三)徵稿內容:與上述三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四)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5年11月30日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5年12月31日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16年3月31日

  (五)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5(2016)年5月28、29日(週六、週日)

六、活動地點:玄奘大學(地址:新竹市玄奘路4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www.hongshi.org.tw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23.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