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2015年8月1日

■  臺灣法師談釋永信事件:佛教要有勇氣面對醜聞

■  活動公告:宗教與社會運動青年營

臺灣法師談釋永信事件:佛教要有勇氣面對醜聞

臉書留言錄(之二六四)

                釋昭慧

104.8.1
【編按】

  本則新聞刊於7月31日之香港「鳳凰網」,本(8月1)日下午,昭慧法師於臉書轉載如下。

  據悉,本文已引起各方重視,海內外各界高度關注,傳播廣泛。包括博訊等媒體都有轉載,是解讀永信法師事件的關鍵性發聲。本電子報主編因此即時轉載,以饗網友。

鳳凰網:http://fo.ifeng.com/a/20150731/41407253_0.shtml

中國民族宗教網: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602247590-1.htm

 

臺灣法師談釋永信事件:佛教要有勇氣面對醜聞

2015-07-31 鳳凰網華人佛教

編者按: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被舉報玩弄女性事件席捲了整個中國大陸,7月30日,國家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首次對中國佛教高僧被舉報事件作出回應。

  與此同時,臺灣《中國時報》大版面刊登了釋永信被爆料新聞,綜上,釋永信被舉報成為轟動兩岸佛教界的重大事件,必將對華語世界佛教人群產生深遠的影響。 

  為此,鳳凰佛教電話採訪了臺灣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臺灣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昭慧法師。請昭慧法師就釋永信被舉報事件談談宗教醜聞對兩岸佛教界的影響。採訪文字如下: 

宗教醜聞放在陽光下會比較健康

  我們講一個人或許會有一些缺點或瑕疵,但這個人不一定是萬惡不赦的。我見過永信法師一二面,雖然我不是很瞭解永信法師,但我相信他的人格中有90%是很好的東西,也許剩下的10%不太好的東西恰恰就是佛門大忌,就是社會在佛教中最敏感的問題。我也看了今天的《中國時報》,面對這樣的社會輿論,我只能這樣講,教界是很沒有出息的。大家都在沉默,誰也不敢站出來說話。

  面對醜聞,宗教界人士往往會有兩種選擇,一是自己的德性也不怎麼樣,因此就不太敢去談論別人,免得引火焚身,這也是佛教介面對醜聞為什麼如此靜默的原因。另一種選擇,很多人雖然自己很乾淨,但也不願意去談別人的醜聞,認為這種事情對佛教有傷害,越低調越好。

  醜聞對佛教有傷害,很多人認為就要越低調越好,問題的關鍵是,迴避醜聞對誰好?這個對佛陀的教法流傳於世間好嗎?如果涉及到有受害人,對受害人好嗎?

  不僅是佛教,宗教界都有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我們要從根源上質疑,家醜不可外揚,這樣的觀點完全正確嗎?可以無限上綱嗎?我相信,每一個組織都不完整,人世間由人來組成的家庭、社群、宗教教團等,都不會是完美的。但如何讓這種不完美逐漸趨向完美?這是每一個群體的責任。

  假設說,某個宗教社團內部有一種機制,可以去抵制或勒令改正(錯誤),那麼,我們說,是的,這個教團的自律能力會很強。出現問題,可以通過內部處理,讓受害人感到自己得到了補償,受到了公正的對待。暫且不管這樣處理是否完美,但至少內部處理的機制是存在的。

  現在問題是,我們佛教界內部的處理機制在哪裡?我們看到的醜聞大部分不都蓋起來了嗎?

迴避宗教醜聞是在姑息養奸

  當宗教團體內部沒有一種公正的機制去處理這些醜聞的時候,我認為這是在姑息養奸。我們先不論永信法師有沒有被舉報的事實,但在中國大陸,我們心知肚明,其他教內人士就沒有這樣的事情嗎?

  退一萬步講,如果永信法師被舉報的事件是真實的,教徒們會很擔心佛教界會不會有一些身居高位的法師也倒下?那麼請問,如果真有這樣的問題,他們不應該倒下嗎?

  出家人本來不是聖人,我們都會犯錯誤。廣大信眾是不是也從舉報人的角度去思考,比如,那位舉報人實名舉報前,也許他在教內曾經試圖努力過反應情況,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我看過的許多宗教醜聞幾乎都是這樣一種模式。一般來說,舉報宗教醜聞的,大多是宗教信徒。非信徒很少會在宗教醜聞中受到傷害。

  信徒要解決問題其實都是想在教內解決的,其實都不希望傷害到信仰。因此,宗教問題的舉報人可能都走過正常的管道,希望得到公正的對待,可是,宗教的機構往往都會把事情蓋起來,不處理。如此,佛教是不是就助長了一群不好的人。

  教內的人都認為,醜聞蓋起來就沒事了。拜託!多少人因為這些醜聞已經遠離佛法而去了,這是不是傷害了佛教?我認為,藏汙納垢,長久來說,對宗教是不好的。

建議佛協建立公正透明的處理機制

  佛陀從來沒有讓我們姑息養奸,佛陀的戒律多麼嚴厲呀,多麼嚴格呀。我們教團內部沒有按照佛陀的戒律嚴格處置犯戒,我們就很難避免有些人因為看不到公正處理問題而揭發舉報嘛。因此,我們建議佛協建立公正透明的處理機制,讓社會感到佛教是負責任的。

臺灣佛教界同樣缺乏面對醜聞的勇氣 

  我感覺,佛教界中一些欲貪方面無法克制的人還在教內發酵,比如,在臺灣,宗教團體法受到所有宗教的贊同,只有佛教拼命抵制。我認為,宗教法人團體要受到社會監督呀,寺院的錢財來自十方,會計帳目就要透明呀,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當時臺灣佛教界一些清流的法師和團隊也認為不應該抵制宗教團體法,應該接受宗教團體法的監督,但是,我們這些贊同宗教法的法師就受到了臺灣一部分佛教團體的抗議。大眾就會看到佛教出家人出來抗議不是為了社會正義,而是要維持自家錢財的黑箱作業,不讓財務透明化。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

  後來,我就分得很清楚,我永遠都是佛陀的弟子,我永遠希望正法久住。但是我們不要把這些佛教的負面現象背在自己身上產生憂苦。因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每一個團體都要為自己的作為和不作為付出代價。

  我內心真誠希望永信法師被舉報的事件不是真的,但萬一不幸舉報是真實的,我認為佛教界也要勇敢面對,同時應該建立內部可以公正處理的機制,這才是真正的佛陀的精神。

 活動公告

宗教與社會運動青年營

  台灣的宗教除了撫慰人心,在民主化反獨裁的歷程中,也扮 演著關鍵性角色。檢視歷史軌跡,台灣佛教與基督宗教在一 些重要社會運動議題如:反核、動物保護、反賭運動與性別 運動等,不但從未缺席,甚至積極參與,引領風騷。
  宗教絕對不是「不食人間煙火」,而是本諸「慈悲」與「正 義」的宗教精神,「無私」與「超越」的宗教胸懷,積極入 世以關懷眾生。 第一屆「宗教與社會運動」青年營,將以動物保護、反賭場 合法化與性別正義等三項運動為主軸,來探討佛學與神學的 社會運動理論與實踐,期能將宗教與社會運動,搭建一座交 流平台,為青年朋友開展一條康莊大道。

◆主辦單位:佛教弘誓學院、關懷生命協會
◆協辦單位:金羊毛冒險學院
◆培訓日期:2015年8月28日(五)至30日(日)

  營隊提供12門學校學不到的知識與行動饗宴,分別有:宗教與社會運動的理論與實踐、解構道德政策、全球化的賭場 侵略與在地的抵抗、澎湖與馬祖的反賭經驗、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動保運動的戰略與戰術、宗教與性別運動 、宗教與同志運動、公部門到NGO、NGO與國會、調身、調息、調心、心靈的安寧與喜悅...等。

  名額有限,有興趣請快報名:http://goo.gl/forms/iHgRXZ7EUC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1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