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解與行

──第九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論壇側記

221

2010年4月26日

  學術會議

 

99.4.17 本院舉辦第九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論壇──人間佛教解行研習營,部分與會者於韶因觀景台合影。 (前排左起:慧燦法師、常光法師、慧琳法師、慧理法師、性廣法師、昭慧法師、傳道法師、侯坤宏教授、劉易齋教授、黃夏年教授、悟殷法師)

人間佛教解與行

──第九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論壇側記

                                   陳悅萱

99.4.17 上午八點開始辦理報到,妙雲蘭若慧理法師(左一)、常光法師(左二)於報到處簽名。

99.4.17 開幕典禮上,大會主席昭慧法師致詞。(左起:常光法師、慧理法師、昭慧法師、傳道法師、性廣法師)

99.4.17 是日風和日麗,大眾於觀景台歡喜合影。(前排左起:常光法師、慧琳法師、慧理法師、性廣法師、昭慧法師、傳道法師、侯坤宏教授、劉易齋教授、黃夏年教授、悟殷法師)

99.4.17 交誼時間,享用大會提供的豐盛茶點。

99.4.17 性廣法師向慧燦法師(左)寒暄問候。

99.4.17 第一場總論壇,由邱敏捷教授主持。(左起:劉易齋教授、性廣法師、邱敏捷教授、傳道法師、悟殷法師)

  4月17、18日兩天,本院舉辦第九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論壇──人間佛教解行研習營。經過住眾與志工們數日的辛勞籌備,一切場地、文書、食宿等工作,均準備妥當,4月17日一大早,在無風無雨、不冷不熱的舒適氣候下,論壇於本院無諍講堂開啟序幕。

  今年是印順導師圓寂五週年,為緬懷一位偉大的佛學思想家所舉辦的研討會,也已持續到了第九屆。本屆有別於以往,對於議程設計做了突破性的改變,每一場次之總論壇,分別邀請四位引言人各發表20分鐘,接著由學者專家以圓桌會議的方式進行會談。為了讓與會者有更多的參與發言,另於二天議程的下午,安排年輕學者主持八組分論壇,進行140分鐘的自由討論,期能於此充裕的時間,自在地發表個人見解,或藉由共同討論,解答疑惑。

  為免於舟車往返之勞頓,本院也提供參與者住宿服務,雖然設備不足相媲於觀光飯店,但是祥和安寧、清爽沉靜的校園,意境深邃的校舍建築,乃至早晚隨眾課誦出坡的寺院作息,此等與法相應的心靈感受,絕非投宿一般旅館可得。

  受限於學院場地,本屆論壇之規模,雖不如以往動輒五、六百人之盛大,但是在本院的用心籌畫下,近250位的與會者在更自在的環境、更充分的互動中,反而能對導師「人間佛教」的思想內涵,有更深入的體會。 兩天議程下來,共有291人參與盛會。

開幕

  上午9:00,在莊嚴的三寶歌中,開幕典禮於焉開始。首先播放大愛電視為印順導師製作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紀錄片,接著大會主席昭慧法師致詞,說明多年來持續舉辦導師思想研討會的原因,以及本次論壇形式上的改變與背後的考量,同時也感謝出席貴賓的參與盛情,特別是遠自香港而來的妙華佛學會的勞海新等五位居士,以及所有與會人士的戮力促成。

  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接著表達對此次論壇歡喜與感恩的心情,也為導師思想的後繼有人感到法喜,並且以他拜見導師的親身經歷,說明導師為法忘軀的精神感召,最後勉勵大眾珍惜本次機緣,充分表達多元意見、相互分享經驗與心得。

  妙雲蘭若住持慧理法師則以「小巧溫馨」形容本次論壇與以往研討會的差別,同時也因為有如此多人願意來參與學習導師思想,而感到萬分歡欣,更盼望「導師思想全集」在大陸的出版,能為「人間佛教」的未來發展帶來顯著的影響。

  開幕儀式結束後,所有出席來賓移駕至觀景台合影留念,接著於精心佈置的齋堂,享用研討會一向頗負盛名的茶點,老朋友們相互寒喧問訊,等待論壇正式開始。

第一場總論壇

  本次論壇的主軸在於探討導師所提倡「人間佛教」的實踐面,主辦單位提出以三個子題深入討論,分別為「人間佛教的解門與行門」、「人間佛教的歷史性與永續性」、「人間佛教的倫理與規制」。第一場總論壇在精美豐盛的茶點交誼後,於10:30正式開始,由邱敏捷教授主持,邀請傳道法師、性廣法師、悟殷法師、劉易齋教授,各以其近來之研究成果或實踐心得,針對「人間佛教的解門與行門」發表引言,隨後則有黃夏年教授、侯坤宏教授以及昭慧法師共同參與探討。

  主持人邱敏捷教授簡潔地介紹本場次的主題、四位引言人,並提出有關「人間佛教」解與行的內容及特色、與傳統之差別,「忍而不證」之「人乘菩薩行」的意義,以及修證次第等問題後,隨即開始本場論壇的精采討論。

  傳道法師以〈從解行相資談人菩薩行〉為題率先發表,法師本其私淑自導師思想之啟發與精神感召,以「對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為中心思想的實踐經驗,向大眾說明截然劃分解與行之不可,並且從「如實觀緣起而正見因果之必然性」,「如理思維中正行菩薩行」,以及「如分抉擇中體現無我」等三個面向,歸納人菩薩行的解與行。此外亦以其關懷眾生的悲心,對斯人斯土長期付出的經驗智慧,剴切地為大眾開解人菩薩行的解行迷思,最後更以當年導師的殷殷咐囑來鼓勵會眾,不論身處何種環境與身份,都能以佛法的正知正行,確立人菩薩行者的自信與典範。

  性廣法師以〈智顗大師圓頓止觀特色之研究〉為題,依據智者大師臨終所修法門與自述之證境,分析天台圓頓止觀的修行特色,以「四種三昧」闡明禪那與大乘三昧之不同,並簡述天台圓教「五品位」、「六根清淨位」的修行位階,而關於大師的修證位秩,特別點出其自述:「吾不領眾,必淨六根,為他損己,只是五品位耳!」顯示智者大師思想與導師思想之差異。最後以智者大師一生的修行階段、圓教修行法門的特色,重新定位智者大師以一生智慧結晶所提倡的天台圓頓止觀。

  悟殷法師以〈《施設論》的思想與風格之探究〉為題,發表其近來的研究心得,法師長年治學,而於部派佛教之專研,更有獨特之見解與心得。本文乃其自玄奘大師翻譯的二百卷《大毗婆沙論》中,整理出《施設論》的內容,介紹古代論師大德們對於業與業報的思想特色,以及其中所展現出的社會關懷。此外亦從論師們對「是否斷善根」的論議中,抉發其有關性別正義的觀點,同時也做了文獻考證的說明。由於全文內容豐富、論證精闢,受限於發表時間,法師僅能為重點說明,文中之諸多觀點,則有待有興趣的學者大眾,未來再做更深入的學習了。

  劉易齋教授以〈解行相應的人間菩薩行〉為題,從導師一生行誼的寫照,其「不畏生死、清平渡世」的典範中,簡述印順導師的修行特質。

  繼引言人發表之後,昭慧法師與黃夏年教授,分別表達了對性廣法師與悟殷法師學術功力的讚歎,以及其學術成果的卓著貢獻。

  之後侯坤宏教授以一個佛教徒的學者身分,舉近代佛教學者諸如胡適、湯用彤等人為例,說明信仰者與研究者的差別,並提出既是信仰者又是研究者應如何面對的問題。而關於胡適對佛教及禪宗的嚴厲批判,性廣法師則回應,以民初以來中國的時代背景、西方哲學的發展與方法論,駁斥胡適由實證主義作為研究基礎,其結論的偏隘性。現代學者面對不同的時代,應以更寬廣的心胸、更客觀的論述工具,做為研究的基礎。

  上午的論壇,在四位於行門上以生命實踐「人間佛教」的法師,以及解門上深耕不綴的學者,睿智且精闢的討論中,幾乎欲罷不能,然用餐時間已至,與會大眾只能帶著滿心的法喜,以及未劃上句點的心情,先行享用大會準備的便當,待休息過後,再將心中的感想與問題,留待於分論壇中分享。

99.4.17 下午舉行分論壇。第八組由耀行法師主持。

99.4.17 第六組分論壇於慈暉台舉行,由政治大學陳文玲教授主持。

99.4.17 分論壇結束,經行二十分鐘,舒展筋骨。

第一天下午分論壇

  下午2:00開始分論壇,大會在有限的環境下,分配了八個小組討論場地,並且細心佈置了所需設備,各組成員在主持人的帶領下進行自由討論。這也是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歷屆以來的首次設計。

  各組在不同的場地氣氛、不同的成員組合、不同的主持人風格下,激盪出不同的交會火花。有思辯性特強的成員組合,對於論壇議題做尖銳的論證;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組合,分享個人的修行或弘法利生經驗;有成員就當日論文內容,或個人經驗、寺院運作等提出問題,就教於主持人;也有大多數成員不習慣發表的組別,在主持人以提問方式的帶領下,漸漸融入討論的氛圍,最後各組都在愈來愈熱烈的討論中,結束了是日的分論壇。

晚宴、晚課

  結束了一天法雨的沐浴,各組成員在常住師父們的帶領下,於小而美的校園中經行二十分鐘,舒展身體的疲憊,放鬆已思惟一天的心情。身心沉澱過後,大寮也已準備好豐盛的晚宴,以自助餐的方式供養大眾。素淨的齋堂,經志工們的精心佈置,另有一番典雅莊嚴。而菜餚的烹調,樸實不失精緻、簡單不失色澤、清淡不失真味、好吃不失營養,於平凡中展現蔬食料理的菁華,顯見志工們供養大眾的誠心。

  晚宴結束後自由活動,並於晚間7:00至大殿晚課,為了紀念導師以智慧為主的思想特色,大眾齊誦《金剛經》,並以此功德迴向,祝願導師早日乘願再來,濟度裟婆有情。

學者茶敘

  由於與會的專家學者們,平日各自耕耘自己的領域,惟有藉此機會方能老友聚首、溝通交流,鑒於以往大型研討會的匆忙緊湊,往往難以暢所欲言,為珍惜此次難得的會遇,大會特別安排晚間六時於嵐園,由傳道法師與昭慧法師主持,諸圓桌會議代表及分論壇主持人參與之茶敘。

  專長人類學的陳文玲教授,首先提出近來慈濟重建小林村的紛爭,昭慧法師以其對佛法深刻的體會,以及長年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為大家說明該事件的發生始末、紛爭的癥結,以及作為「人間佛教」的實踐者,應如何運用佛法的智慧,來面對宗教文化的差異、族群的衝突,甚或是各宗教社會團體資源的衝突,並精闢地分析,何以慈濟以相同的災後重建模式下,在印尼能夠成功扭轉當地的仇華情緒,但卻在小林村引起如此巨大的衝突,甚且招致「善霸」的嚴厲指控,最後也對該事件之兩造,做了「小愚痴、大罪惡」的是非論斷。

  針對此一事件,傳道法師亦以其長期從事環保護生運動的經驗與智慧,提出許多實例,說明助人的過程中,種種應具有的謹慎與細膩,並且分享大眾有關生態與環保的知識。

  陳文玲教授則以人類學的田野調查角度,分析雙方的立場差距。此外,林朝成教授也從親自參與的社工角度,以文化消失的危機感及退出山林標準之不一致,兩個原因來解釋當地村民的情緒反應。來自香港的麥紹彬居士,則以香港蘋果日報的崛起為例,認為惡質傳媒文化的影響不可小歔。而侯坤宏教授則表明,希望未來能以所收集有關生態、環保、救災、重建等資料,以小說方式呈現此一歷史事件。在座眾人以佛弟子的立場,最關切的仍是紛爭應如何平息的問題,也盼望「解鈴還需繫鈴人」,慈濟能夠以智慧的操作與慈悲的對話來平息爭議。

  接著延續「人間佛教」的主題,大家談到台灣佛教團體的發展現況,以及其與印順導師思想之關連性。黃夏年教授以其做為一個歷史學家的敏銳觀察,以及與大陸各寺院的長期互動經驗,分析大陸佛教未來的發展趨勢,寺院商業化與觀光化的影響,同時也以中國佛教史上宗派發展的歷史經驗,分析台灣四大教團未來的發展趨勢。至於中華書局出版印順導師全集,對於大陸佛教發展的影響,黃教授就兩岸不同的學術背景,分析導師思想對於兩岸不同的影響。

  大家就兩岸各以「人間佛教」為運作基礎的教團或寺院,目前的實際運作概況,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走向,展開了一番熱烈的討論。直至安板聲響,時間已晚,主席只得宣布散會,各自方才意猶未盡的返回寮房,為明日的議程儲備精力。

99.4.18 第二日上午,第二場總論壇,由黃運喜教授主持。(左起:傳道法師、侯坤宏教授、黃運喜教授、林朝成教授、江燦騰教授、游祥洲教授)

99.4.18 於上方鳥瞰無諍講堂會場場景。

 

第二場總論壇

  次日的議程於霏霏小雨中展開,天候雖不若前日之爽朗,但是報到人數依然如舊。早上8:00,第二場總論壇於無諍講堂登場,本場論壇之主題為「人間佛教的歷史性與永續性」,由黃運喜教授擔任主持人,由江燦騰教授、林朝成教授、游祥洲教授、以及侯坤宏教授擔任引言人。

  主持人黃運喜教授以「人間佛教」的內涵、未來性、神聖或世俗性,以及與世界其他類似概念的佛教思想(諸如「入世佛教」等)的同異問題等面向,簡短的介紹引言大綱,隨後即由江燦騰教授發表其極具爭議的論文:「當代『慈濟宗』的建立與台灣佛教界『去印順化』新趨勢的辯證發展」。

  江燦騰教授首先放映一段剪輯自慈濟的影片,說明慈濟事業的狀況,其次追溯其核心經典《無量義經》的思想源頭──《法華三部經》,據此分別證嚴法師與印順導師思想根源之不同,接著從佛教資源衝突的觀點,提出慈濟「去印順化」新趨勢發展,分析「中華禪法鼓宗」成立與導師圓寂二事件,對於慈濟立宗的關連性。

  林朝成教授以「人間佛教的歷史性與境遇性」為題,從公民社會中的公民角色,探討人菩薩行與公民社會的關係,此外也提到「人間佛教」應如何與目前國際佛教界強調的「入世佛教」對話,以及神聖性與世俗性的張力,最後以「人間佛教」的多元性與在地性作為結語。

  游祥洲教授則從其參與國際入世佛教組織的活動經驗,探討目前全球佛教世界的發展趨勢,以及台灣的「人間佛教」團體的特質與貢獻,並依此比較二者的同質性,為台灣佛教可續性發展的優勢,提出他的見解。

  侯坤宏教授多年從事佛教人物的口述歷史,因此以其豐富的史料蒐集,首先對「人間佛教」歷史及現況做一考查,諸如「人間佛教」議題之所以提出的歷史性探源、現有「人間佛教」的觀察。其次報告其有關「人間佛教」永續性發展的想法,包括神聖性與世俗性的抉擇,以及未來的瓶頸與遠景,最後以「佛教沒有什麼不好,不好的是佛教徒」一語作為結語。

  圓桌會談中,傳道法師首先就如何定位的議題,強調在多元的時代,研究者有個人不同角度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事,並且以當年廢除「八敬法」運動時,厚觀法師與昭慧法師的一段對話,以及個人的行事風格,說明「人間佛教」的實踐,重點在於承襲印順導師的精神:「需要的人、需要的時候、需要的關懷」,此外也對於此良性競爭中,所激盪出的火花表示讚歎。

  邱敏捷教授則就其研究計劃──「印順學派的成立、分流與發展」,所做的訪談內容發表看法,如藍吉富教授認為慈濟並不在思想與學術上構成學派,應是一種社會實踐而非「印順學派」,因此「去印順化」是否存在?或許需要再探討。此外,法鼓山的惠敏法師,也表明其於授課內容之規劃、相關寫作的資料引述,都曾納入導師的著作,並未否認為自己亦屬「印順學派」。

  黃夏年教授以其歷史學家的敏銳觀察,對此議題提出了幾點獨特的看法。第一,不應以西方的思維方式,將中國佛教做「神聖性」與「世俗性」的區分,因為證諸兩千年來的歷史,中國佛教始終是在皇權統治下,調整其與社會之關係及定位,並不曾發生此種對立關係。第二,有關公民社會的議題,民初太虛大師已經提出了「菩薩公民」的概念,我們只需將其再精緻化,毋需另提論述。第三,經濟才是「人間佛教」最根本的問題根源。第四,從明代寺院廣立所謂「臨濟正宗碑」可知,法脈傳承的合法化,對各寺院維持其神聖性的重要,否則,若「去印順化」為事實,那麼慈濟宗在學術上,應將被歸類於新興宗教,而非傳統佛教了。

  最後昭慧法師澄清,本次論壇並非「一言堂」,不同之意見都有其表達空間,同時亦以其出版邱敏捷教授的博士論文──《印順導師的佛教思想》為例,說明出版此書面臨的倫理兩難。並且以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分析在「進入世間、關懷眾生」的主軸下,對於不同思想或不同宗教,異中求同、包容異己的重要性。

99.4.18 慧理法師致贈琉璃觀音一座,祝賀昭慧法師陞任玄大文理學院院長。

99.4.18 第三場總論壇,由藍吉富教授主持。(左起:傳道法師、林蓉芝秘書長、昭慧法師、藍吉富教授、黃夏年教授、李玉珍教授)

第三場總論壇

  接下來的茶點交誼中,大家再度享用了志工們所準備的精美茶食,補充完體力,第三場論壇於10:40開始。先由慧理法師致贈琉璃觀音一座,祝賀昭慧法師陞任玄大文理學院院長。

  本場總論壇之主題為「人間佛教的倫理與規制」,由藍吉富教授擔任主持人,依發言順序分別由昭慧法師、林蓉芝秘書長、黃夏年教授、以及李玉珍教授擔任引言人。

  藍吉富教授首先說明此一主題的引言大綱,諸如「人間佛教」倫理規制的系統理論、與其他宗派在清規上的差異性、如何面對當代社會的倫理議題,以及有關「性別正義」的改革議題。

  昭慧法師以〈論《雜阿含經》「中道」義〉為題,論證佛教倫理學中,實踐準則的「中道」與《雜阿含經》之關連性。其所建構的佛教倫理學系統理論中,思想的基礎來自「緣起」,而實踐的準則「在有限的因緣條件下,相對無私的做最好的選擇」,則依循龍樹菩薩的中道思想。而昭慧法師於本文,則闡明中道思想承襲《雜阿含經》的經教。接著更以近來引發巨大爭議的「廢除死刑」議題為例,依據佛法的中道思維,論述一個佛弟子,何以對於「不殺」應堅持「不自做、不教他、不隨喜、不讚歎」立場的理由,此外也對慈濟重建小林村所遭致的反彈事件,做了詳盡的分析與論斷。

  黃夏年教授首先解釋,若先了解本次論壇的主題,那麼將會提出有關其於大陸蒐集各寺院現存之清規,目前整理與出版概況的論文,不過也簡短的向大家做了相關報告。而本次所提出的〈三論印順法師《華嚴經》的研究〉,特別指出《阿耨達經》為譯經大師鳩摩羅什由小乘轉入大乘的關鍵經典,並於此點作了詳盡的分析。

  中華佛寺協會的林蓉芝秘書長,以其長期為寺院處理財產與法律問題的深厚經驗,探討台灣宗教團體倫理與法制面的現況。林秘書長特別舉出最近處理的相關案例提醒大家,內政部研議的「宗教團體法」,其中與目前寺院運作關聯性最為重要的條文,應在寺院財產與管理的繼承部份,而非財務管理或帳冊公開的部份,同時也呼籲各常住出家眾,應加強與自身權利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

  李玉珍教授則介紹了印順導師著作的出版與發行情形,並且從著作的內容與發行量、與其他法師出版數量的比較,來說明導師著作對佛教教育與僧侶的影響。

  接下來的圓桌會談,江燦騰教授則就性別正義的議題「比丘尼傳戒」,挑戰昭慧法師,並且認為佛教界唯有「比丘尼傳戒」,才是性別平等的完成。昭慧法師則回應,論述的部分早已提出,但實際上要傳戒,也需要有對「比丘尼傳戒」信心堅強的受戒者,她也在等待時機。

99.4.18 慈濟大學林建德教授於嵐園主持第四組分論壇。

99.4.18 各分論壇主持人綜合報告。(右起:耀行法師、陳文玲教授、林建德教授、張瓈文教授、性廣法師、昭慧法師)

第二天下午分論壇

  分論壇於下午2:00開始,各組小組成員依然如前一日,不過經過了一天的相處,大家更能自在的發言,尤其是本日上午兩場論壇的內容,或是引起很大的討論空間,或是引發個人經驗之共鳴,故討論較諸昨日益加熱烈。

  有屬於慈濟會員的與會者,對於江燦騰教授的論證,有不同的意見;也有法師關切目前國家法令對於其寺院運作的影響;亦有遵循「人間佛教」思想的法師,因現今全球社會的劇烈變動,而關心「人間佛教」未來的永續性;而一位來自泰國的比丘,也分享其以「入世佛教」理念從事弘法利生事業的經驗。

  此外,黃夏年教授與侯坤宏教授兩天的分論壇均全程參與,更適時為各組提供意見、導引討論的方向,其精勤與熱誠,令人讚歎。

分組報告

  分論壇於4:20結束,所有與會者齊聚無諍講堂,由分論壇主持人代表各組報告兩天的討論內容,分別為:第一組主持人清德法師,第二組主持人張瓈文教授,第三組主持人如戒法師,第四組主持人林建德教授,第五組主持人自憲法師,第六組主持人陳文玲教授,第七組主持人德涵法師,第八組主持人耀行法師。由於每組時間有限,而兩次分論壇的討論內容又極為豐富,因此各組主持人均無法充分說明,大致只能簡短的就討論氣氛、方式及心得感想,作極簡略的報告。

  昭慧法師隨後為大眾結論,首先說明為了「老幹新枝」的傳承,因此安排新進學者擔任主持人的用意。其次對於江燦騰教授尖銳的言論,也做了補充,法師先敘明其與證嚴法師長年的互動狀況,且同意林建德教授的看法,慈濟並無存在所謂的「去印順化」現象,因此慈濟立宗與「去印順化」無關,並以其對證嚴法師的深刻了解,推論立宗乃為顧慮慈濟未來的發展,期能以一較為「剛性」的宗派,來承繼慈濟事業之永續性。此外,昭慧法師亦推崇慈濟以其公信力與效率,對於社會慈善捐助的貢獻,更從施者與受施者應有的態度,論斷小林村事件中的孰是孰非。

99.4.18 閉幕典禮中,黃夏年教授幽默的致辭,讓大家笑開懷。(左起:性廣法師、昭慧法師、黃夏年教授、侯坤宏教授)

99.4.18 香港妙華佛學會五位居士特地來台參加論壇,咸感法喜充滿,不虛此行,相約明年再來參加第十屆研討會。(左起:勞海新、鄧美嫻、麥麗群、性廣法師、昭慧法師、耀行法師、周玉蓮、麥紹彬)

  至於「領眾是否妨礙修行」的疑問,昭慧法師勉勵大眾,緣起性空的智慧,是能夠落實於世間的,並舉其領眾之經驗,說明如何從眾生的貪嗔痴中磨練自我,開發無我的智慧與慈悲,因此領眾即是修行,而這也即是《華嚴經入法界品》中之「不思議解脫」境界。

  性廣法師則認為,大家應多從參與討論與發言中,訓練自己的思辨能力,並於行門之外,多讀經論,在解門上努力,以「正見、正行」為基礎,方為「人間佛教」實踐者應有的修行態度。

閉幕

  隨即舉行閉幕,昭慧法師首先表達對印順導師的感恩之情,其次亦對教界的護持,弘誓學團住眾與志工們的付出,印證人菩薩行的可行與可貴,表達深切的感恩與讚嘆。

  黃夏年教授則發表其參與之感受:其一,參加的學員素質都非常的高,其二,從這些人身上看到人間佛教行者的特質,並會將此次的經驗帶回大陸,豐富未來舉辦的研討會。

  侯坤宏教授肯定昭慧、性廣法師所帶領弘誓學團,對發揚印順導師思想的貢獻,並且認為,印順導師的書非常耐讀,寶藏挖掘不盡,鼓勵大家繼續精進,研究發揚導師思想。

  最後由性廣法師帶領與會大眾一同迴向:祈願圓寂五週年的上印下順導師,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印公導師,早日乘願再來、入娑婆世、廣度有情。並祝願與會大眾平安吉祥、福慧圓滿、同證菩提。

  這場為期兩天的論壇,在知性與感性的氣氛交綜之下,溫馨閉幕。

※更多精彩照片請上網閱覽:http://www.awker.com/hongshi/film/his09/his100417.htm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21.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