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小蝦米力戰大鯨魚 澎湖博弈遭否決

 

209

2009年9月29日

  反賭運動

 

 

98.9.22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會赴交通部抗議觀光賭場顧問標。(左:潘翰聲)

98.9.22 澎湖反賭青年召開記者會,呼籲青年回鄉救澎湖。

98.9.23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會赴教育部抗議補助博弈課程。(左:潘翰聲)

98.9.24 澎湖「妙雲講堂」繼四日環島苦行之後,發起「靜坐30.守護澎湖」的活動。

9.22 賭場顧問標,請鬼拿藥單

 

  澎湖將於9月26日進行博弈公投,交通部觀光局的「國際觀光度假區發展策略規劃暨投資計畫審查制度」顧問標,訂於22日下午開標。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在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帶領下,上午到交通部抗議,檢舉標案「有掛羊頭賣狗肉」、「請鬼拿藥單」、「特殊規格涉圍標綁標」等3大弊端。反賭聯盟現場舉行「國際賭博集團駐ROC(Republic of Casino)交通管理部」揭牌儀式,諷刺交通部賭場規劃顧問標是「請鬼拿藥單」。

9.22 青年回鄉救澎湖,賭場公投不同意

  9月22日,在反賭聯盟向交通部抗議的同時,一群在澎湖長大、來台灣讀書的年輕人召開「青年回鄉救澎湖,賭場公投不同意」記者會,他們呼籲更多年輕人返鄉投下反對票,避免澎湖成為「賭博之島」。他們表示,已經號召200個青年人,在26日星期六回澎湖,投下反對票。

9.23 教育部補助博弈課程:傳盜、色業、劫貨也

  923日上午,包括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教師聯盟、主婦聯盟、綠黨等多個民間團體,到教育部陳情,公開指控教育部在賭博尚未合法前,就拿人民納稅錢補助博弈相關課程,涉嫌觸賭博罪,並指南部某學院邀請美國某發牌補習班負責人授課,卻謊稱是博弈學院院長,簡直匪夷所思。

  抗議人士呼喊「我們要品德教育,不要賭博教育,請教育部不要與賭為伍」、「輸者,所以傳盜、色業、劫貨也」(依「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而諧音反諷)等口號,還以一名大學畢業生抖動學士帽,卻抖落一地撲克牌的行動劇,諷刺教育部。

9.24 靜坐30.守護澎湖

  投票日期倒數計時,贊成和反對兩方的角力,越來越白熱化。924日下午2時,澎湖佛教團體「妙雲講堂」繼四日環島苦行之後,發起了「靜坐30.守護澎湖」的活動。講堂的德行、德持二位師父帶領十名信眾和反賭志工,以苦行的方式走在馬公市區,一行人呼口號、發反賭傳單來表達訴求,隨即手持標語在講堂門口靜坐,打算持續到明晚8時。

9.25 博弈公投拉鋸戰 菊島天空煙硝四射

  攸關澎湖未來發展定位的博弈公投將於隔天舉行,由於正反兩派激鬥,在地方上掀起風暴,菊島天空煙硝四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組成的「澎湖博弈公投觀察團」一行十五人,本日上午抵達澎湖。觀察團成員分別是: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系系主任)、葉智魁(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教授)、何宗勳(公民督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潘翰聲(綠黨發言人)、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顏美娟(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陳敬學(Ghongshi幸福生活站負責人)、何嵩婷(公督盟辦公室主任)、張華辛(台灣地球憲章聯盟秘書)、澳洲反賭友人David、關懷生命協會專員周 瑾珊及王萱茹、攝影志工吳惠曼等人。

98.9.25  澎湖博弈公投觀察團赴澎湖,第一站拜會澎湖地檢署朱坤茂檢察長。(右起:何宗勳、吳雙澤、林長興、釋昭慧、葉智魁、朱坤茂檢察長、陳敬學、 主任檢察官簡美慧、潘翰聲及小女采虹、顏美娟)

98.9.25 晚間,反賭宗教團體在菊島之星舉行祈福晚會。(右:梅重明神父)

98.9.25 晚間,公視在馬公天后宮廣場舉辦「博弈公投政見發表會」。

  抵達澎湖後,第一站先拜會澎湖地檢署朱坤茂檢察長,指控支持博弈者透過走路工、社團聚餐及行政系統動員,投同意票涉嫌賄選,並質疑黑道介入。澎湖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當場受理,表示將分案偵查。

  昭慧法師說,澎湖博弈公投已經違反公投母法,是違法公投,不排除聲請釋憲,她並指有民代藉公投炒澎湖地皮,要求澎湖檢方徹查。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質疑,反賭人士來澎湖觀察公投,有人對他們充滿敵意並挑釁,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朱坤茂旋即指示所有檢察官進駐各分局,警調全面查緝賄選等不法,並保護反賭成員們的安全。

  觀察團隨後拜會澎湖選委會、警察總局,表達嚴正立場。警察局長不在局內,由公關主任接見,十分友善地表示,他們會維持選舉秩序,並保護觀察團成員之人身安全。選委會總幹事張瑞棟則態度惡劣,未待訪談完畢,即聲稱開會而掉頭離去。

  接下來澎湖博弈公投觀察團成員兵分六路,準備明天一早就赴各投開票所,包或澎湖本島的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以及望安、將軍、七美3個離島進行觀察,總共觀察75個投開票所。其中前往望安等離島的三位盟友,係台灣地球憲章聯盟顏美娟執行長、公督盟辦公室主任何嵩婷、台灣地球憲章聯盟秘書張華辛。先於本日下午坐船前往離島,並將於開票翌(27)日坐船返回澎湖本島。

  拜會選委會後,十二位觀察團成員分別到湖西、沙港(海豚之鄉)、白沙講美等三處投開票所,觀察投票所地理環境與投票作業動線。附近居民對這些來自台北的人十分友善,有人表示:他們全家反賭,萬一不幸公投輸了,「請法師帶我們上街抗議,去見王建煊院長!」

  也有一對夫婦表示:一家都投反對票,三個兒女人在台灣,都已啟程返鄉,晚間還要前去接機。更有人告知:「青年學子大都反賭,但澎湖縣政府故意避開暑假學子在澎湖時段,以及中秋節學子返鄉時段,而選在中秋前一週公投,明顯的是要拉低反賭選民的投票率,實在可惡!」民心向背如此,公投結果,已然呼之欲出。

  晚間,馬公天后宮廣場則有公視舉辦「博弈公投政見發表會」,正方由前立委陳癸淼、前副議長許南豐,迎戰反方則為檢察官吳巡龍、澎湖反賭聯盟召集人林長興。雙方激辯吸引數百名澎湖鄉親聆聽。吳檢察官的真誠表述,贏得鄉親的極大迴響,許南豐副議長發言時,則遭到台下不同立場者嗆聲,台上台下引爆言語衝突。(參見:文字摘錄、影音紀錄

  隨著博弈公投議題炒熱,日本NHK記者昨天專程到澎湖訪問,各媒體SNG車陸續進駐。

9.26 小蝦米戰勝大鯨魚 澎湖博弈遭否決

澎湖選民打倒利益團體 在公投史上留下可貴的示範

  9月26日,澎湖博弈公投終於到了決戰時刻!在利益團體及地方民代以為唾手可得之際,澎湖選民以他們的睿智,擊潰政治人物和利益團體營造賭場的美夢。全縣7萬3651名投票權人之中,贊成票1萬3397票,反對票1萬7359票,無效票298票。反對票遠超出四千票,澎湖博弈遭到封殺!

  四千票之差,訴說的是許多澎湖人素樸的心願:不願家鄉淪為賭場!傍晚,博弈公投還沒開完票,反賭聯盟成員得知不同意票已遙遙領先,現場歡聲雷動,高呼:「我們勝利了!」有些人還激動到差點落淚。

98.9.26 下午四點投票結束,立即進行開票作業,博弈公投觀察團在投開票現場觀察開票情形。

98.9.26 經過澎湖人的公民投票,以近4千票的差距,澎湖人對設立賭場投下了不同意票,讓原本被外界認為是實力懸殊的一場選舉變成大逆轉。開票結果出來,反賭聯盟立即召開記者會,歡呼「澎湖勝利!台灣勝利!」慶幸能與鄉親一起攜手擋下澎湖開設賭場的政策,這是澎湖人民的覺醒與勝利。呼籲執政者跳脫賭場才能拯救澎湖的迷思,儘速為澎湖規劃新的發展方向。

  公投結束後,反賭聯盟立即召開記者會,自認是「小蝦米打敗了大財團」,強調這是澎湖人的勝利,澎湖人做了有智慧、有志氣的選擇,贏得了尊敬。此次公投,忠實呈現澎湖縣發展博弈真相,縣民用投票表達自己的意願——要觀光不要賭場!

  反賭聯盟召集人釋昭慧說,澎湖人用選票拯救了澎湖,也拯救了台灣;這場公投不分藍綠,王建煊、蔡英文都跳出來反對,已經跳脫藍綠思維。她表示,馬總統應多傾聽人民的聲音,別以為憑著個人魅力,講的每句話都是聖旨,人民就一定要聽。

  爭取十多年的澎湖博弈公投案,歷年民調都是贊成者佔上風,民國91年澎湖團結自救聯盟、92年澎湖縣政府舉辦的公民諮詢性投票,也都是由正方勝出,並有一段差距。為了在博弈公投獲得縣民的支持,澎湖縣政府今年從1月17日開始,就積極下鄉舉辦了36場博弈宣導說明會,一面倒地向民眾宣傳博弈將為澎湖帶來好處,公投通過猶如勝券在握。支持博弈色彩鮮明又積極的澎湖縣議會副議長藍俊逸,26日上午到中正小學投票所投票時,對博弈公投過關還相當樂觀。豈料結果反而背道而馳。

  成功擋下博弈公投案的反賭聯盟,文宣攻勢凌厲,動作頻頻,加上形象清新的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投身反賭陣營,更有加分的效果。另外,宗教團體先後以「苦行反賭」、「靜坐祈福」等作為,溫情與堅毅感動了鄉親。反賭志工以挨家挨戶拜訪的方式宣導理念,打動澎湖基層民眾。而澎湖主要人口階層軍公教警加上老人家,都不贊成沒有配套措施的博弈公投,也是此次兵敗如山倒的主因。

  這一次投票,澎湖人以選票贏得了各界的尊敬與掌聲,27日聯合報社論評論云:「勇抗誘惑、打倒利益團體的澎湖選民,在公投史上留下可貴的示範,實在讓人驚艷!」這次公投對台灣民主有著里程碑的重大意義。

9.27 公投選舉觀察團,為本次公投打95

  9月27日上午,在離島的選舉觀察團成員三人返回本島。妙雲講堂的德行法師、傅靜凡與慧敏,以及「菊島天堂何必言賭」負責人吳雙澤,陪同昭慧法師等一行15人,抵達馬公市天主堂(澎湖反賭聯盟借用此處作為辦公室)。十時,舉行公投選舉觀察團記者會,由公督盟何宗勳執行長主持。兵分六路的觀察團成員,逐一簡述考察結果,異口同聲贊歎澎湖民眾素質高、秩序好,選務工作人員與警察十分認真,因此為本次選舉打了95分高分。大家也將所見到的一些缺點逐項提出,給予建議。

98.9.27  澎湖博弈公投觀察團上午舉行記者會,由公督盟何宗勳執行長主持,為本次選舉打了95分高分。(右起:David、顏美娟、陳曼麗、何宗勳、釋昭慧、葉智魁、潘翰聲)

98.9.27 晚間,葉智魁教授參加公視在澎湖天后宮的「有話好說-南部開講」節目。(左: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葉智魁教授德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洪景文教授

  會後立即召開觀察團內部會議,包括來自台北的15人,以及澎湖在地的德行法師、慧敏與雙澤等,皆一一表達本次參與反賭運動的心聲,欲罷不能。近午時分,梅重明神父主持完彌撒歸來,向大家致意,並帶來一項好消息:刻在台北的洪山川總主教以電話交代:中午要請所有與會人員用餐,請梅神父幫忙安排素食。

  午餐時依然延續討論的熱烈氣氛,大家相約於10月5日上午,至台北主教公署向洪總主教致謝。

  下午四時,德行法師、靜凡、慧敏、雙澤到長春大飯店,載昭慧法師等至機場,他們並帶來了豐富的澎湖特產作為「等路」。由於葉智魁教授晚間還要上公視的「南台灣觀點」節目,將於翌日再行搭機返台,澳洲友人David與他同行。

大家帶著疲憊的身與喜悅的心,告別了澎湖湛藍的天空與海洋,美麗的奇石與廟宇,溫情的鄉親與盟友!

  保衛澎湖的美好陣仗終於打完,「反賭」的工作依然沒完沒了——果如所料,台灣本島與其他離島的少許政客與財團,已經大呼要爭取設置賭場了。

 

◎編按:9月22日至27日之反賭運動報導,本期先行刊出以上之簡化版。完整版將於下期電子報刊出。近期「師生動態」 亦將挪到下期再予刊載。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09.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