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129

200512月7日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教界近訊

   ※ 分享生命故事,認識佛教真義

   ※ 阿難尊者頌

   ※ 「胚幹細胞與靈長類生物實驗」專題討論會公告

   ※ 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論文徵稿啟事

 

 師生動態

94.11.18 玄奘大學法學院為「殯葬管理條例」之修正規定乙案召開公聽會,了中長老(左)暨淨良長老(右)擔任引言人(《玄奘月刊》陳昭伶提供)。

94.11.18 昭慧法師於公聽會中發言(《玄奘月刊》陳昭伶提供)。

94.11.21 馬來西亞淨願學苑與新竹菩提書局《妙雲集》讀書會佛友參訪本院,知客心謙師父帶領佛友禮敬瞻仰印順導師舍利。

94.11.18

•本學團惟豎師父俗家女兒之祖母黃世貞老居士,已於11月4日往生,享壽八十三歲。上午於桃園殯儀館發引火化,昭慧法師率領學眾,為黃老居士主持佛教讚頌儀軌並開示法要。

•下午,玄奘大學法學院為台北市政府針對寺廟或非營利法人設立五年以上之公私立公墓、骨灰(骸)存放設施,不符合「殯葬管理條例」之修正規定乙案,於中國佛教會三樓召開公聽會以凝聚共識。玄奘大學法學院賴來焜院長主持是項公聽會,玄奘大學董事長了中長老暨中佛會理事長淨良長老擔任引言人,詳述「殯葬管理條例」第72條之規定,有種種不合理、不合法,對佛教帶來莫大困擾與傷害。該項惡法有違「不溯既往原則」,竟連法律實施前的所有寺院納骨塔,都納入控管範圍。而所謂的「二年落日條款」,完全無有意義,因為依現行法規,納骨塔必須建在墳墓用地之地目上,任何寺院卻必須建在宗教用地上,因此所有納骨塔竟被等同視作「違建」。

 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與會痛陳:該項惡法後面,有諸陰宅業者組成協會,並介入立法。因為納骨塔商業化後,塔位嚴重過剩,據估約待六十年方能放滿塔位,因此其視佛教納骨塔為競敵,部分立委甘為其代言人,有的立委甚至直接投資納骨塔業。

 昭慧法師從法律、政治、媒體三個層面,分析佛教過往之做法過於軟弱,因此納骨塔之存在被汙名化為「違建」,而且業者透過媒體廣告廣為散播不實謠言,造成錯誤印象,導致「國人皆約可殺」的不利局面。建議在法律層面,可要求重新修法,刪除不當法條,必要時並申請大法官釋憲;在政治層面,對不負責任而傷害佛教的民代,一律於選舉期間公布名單,團結佛弟子予以抵制;在媒體層面,要召開記者會或公聽會,有效地向國人闢謠,以免以訛傳訛。

 由於部分學者與台北市殯管處官員建議佛教方面:「要用和諧而非對立方式解決問題」,「要宏觀一點,從生活品質、水土保持、公共衛生、景觀協調等多方而作考量」,「要照顧公平正義」,昭慧法師乃第二度發言回應云:

 一、要論和諧與對立,須知佛教至今都在挨打,可從來未有人制止陰宅業者,教他們「不要製造對立」,如今佛教因挨打而喊痛,竟然被提醒「不要製造對立」,道理何在?

 二、要論宏觀,應該回到問題基本面,宏觀地看待佛教寺塔合一的文化,而不是用粗暴的法條來摧殘佛教文化,利益特定團體。

 三、要論公平正義,也不是只比較佛教納骨塔與商業納骨塔的價位與納稅問題,而是思考:若任令台灣社會「死人與活人爭地」的情況發展,那麼將更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好在有佛教的「荼毗」文化,因此政府鼓勵民眾改採火葬,鼓勵佛教廣建納骨塔以因應社會需求,讓佛教協助解決社會問題,豈料朝令夕改,竟要佛教揹負「違建」罪名,真是情何以堪?

94.11.19

•本日與 22 日晚間,性廣法師於花蓮慈善寺慈善佛學班講授禪修課程。

•下午,本院專修部學員鍾豐貴與陳秀媚之令嬡鍾雅茹小姐,與張煥明先生舉行文定之禮,鍾居士邀本院師生應供,並敦請昭慧法師致詞。法師於致詞中祝福新人,將婚姻生活當作一種修行,以包容與體貼彼此相待,並以佛法的光明與喜樂,分享給配偶、小孩,以及身邊所有的人。

94.11.21 瞻禮已畢,大家在導師紀念室合影留念(中:海青法師)。

94.11.21

•上午,本院教師海青法師,帶領馬來西亞淨願學苑溫全華居士等佛友,以及新竹菩提書局《妙雲集》讀書會成員顏炯彬等一行22人蒞院參訪,並於嵐園舉行座談會。溫居士等昨日自馬來西亞吉隆坡抵台,本次行程的兩大目的,一是參訪印順導師舍利,一是參訪昭慧法師。

 法師向參訪佛友回顧台灣佛教由衰而興之過程,並分析個中因素——佛弟子(特別是僧尼)在社會的總體表現。由於在家佛子較諸僧尼更能深入各個階層,故法師期勉每一位居士,都能以良好的生活表現與高標準的道德實踐,給周遭眾生帶來光明、喜樂與希望。其總體成績,正是觀音菩薩的普門示現:「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法師並提醒:在家居士及出家法師應各自在修學菩提道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宜本末倒置。在輕鬆氣氛中,法師一一回答提問,大眾法喜充滿。

94.11.23

•月初,本院學員吳惠曼居士帶固特室內設計公司高詮德居士到院參觀導師紀念室,本院擬敦請高居士為導師紀念室作總體設計,以陳列導師書信、墨寶與相關文物。晚間,高居士伉儷一同前來,將設計圖交給兩位法師,並發心將紀念室的設計與裝璜義務承攬起來,盛情可感!

94.11.24

•月初,中華彩色印刷公司游金池、周俊佑二位居士,將本院所珍藏的印順導師墨寶,帶回去精心複製。由於複製國畫所用的紙張,過去採用日本進口的海月紙,但如今該類紙張已經不再生產,故一般複製書畫,已改採用骨紋紙,較諸海月紙稍有遜色。中華彩色印刷公司將僅存數張的庫存海月紙,悉數拿來製作導師墨寶,並於本日下午,由游金池、周俊佑二位居士特將複製品帶來贈與本院,盛情可感!

94.11.24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由游金池(右一)、周俊佑(右二)居士精心複製本院所珍藏的印順導師墨寶,贈與本院。

94.11.25 輔仁大學「自然道德律學術研討會」中,輔大神學院艾立勤院長(右)與昭慧法師發表論文。

94.11.25 國史館於國家圖書館主辦「台灣1950—1960 年代的歷史省思—中華民國專題第八屆討論會」。

•下午,張永輝鄉長帶領競選團隊蒞院拜票,昭慧法師請張鄉長至三樓大殿禮佛上香,並致予懇切的祝福。張鄉長告知:晚間在大同社區活動中心,將舉辦政見發表會,請法師前往致詞。晚間,法師到會致詞表示,對張鄉長在選舉期間,迭遭人格誣衊,被散播以種種不實謠言,深表不忍,故前來為鄉長打氣。法師並推崇張鄉長善良、清白,熱心鄉務,疼惜下屬,秉公處理財務,不向威脅利誘妥協,至為難得。

94.11.25

•為配合輔仁大學八十週年校慶,輔大宗教系於本日舉辦「自然道德律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 on Natural Moral Law),上午第一場由輔大宗教系黃懷秋主任主持,昭慧法師於會上發表論文〈有關「自然律」與「自然道德律」之佛法觀點〉,輔仁大學神學院艾立勤院長亦於本場次發表論文。

•國史館主辦之「台灣1950—1960年代的歷史省思—中華民國專題第八屆討論會」,本日是第二天,上午,在第六場討論會中,昭慧法師擔任評論人,評論闞正宗老師所發表的論文〈當代台灣佛教仁王護國法會的歷史及意義〉。

 昭慧法師贊歎闞正宗老師論文之資料豐富,而且對仁王法會之經典意義、歷史背景與政教關係都有詳盡之分析。她也指出:討論「仁王護國」的般若經義,要注意的是「仁王」與「護國」的因果關係,亦即:國家領導人應具足仁慈與智慧(般若)——「仁王」才能「護國」,而不是泛泛要求「全民團結」。

 準此,舉行仁王護國法會的目的,是要國家領導人依經義而躬自反省,勤政愛民,而不是放在「辦仁王法會即可消災免難」的神秘論述,否則容易失焦,也與佛法的因果律有所落差。而愛國是自然感情,不宜意識形態化,否則吾人今日馬上會面臨意識形態的衝突:到底「護」的是哪個「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台灣共和國?

 還有,一些僧侶強調「愛國愛教」,這種心境,放在民國以來內憂外患之歷史背景中,殊可體會。但佛教徒還是必須回歸到佛法來作反思:倘若從政者用國家機器而對內對外多行不義,那時「愛國」是要怎麼個「愛」法?是無條件服膺上位者的政令、政策嗎?還是發揮慈悲與公正的佛法精神,而對執政者提出諫諍?倘若教內有醜聞惡行,那時「愛教」又是怎麼個「愛」法?是姑息並隱匿其惡以顧全佛教顏面,還是勇於揭發、制惡以掃除佛門之汙穢,妨止無辜人士之受害?

 昭慧法師並表示:過往的威權體制時代,佛教領袖對政權的交心表態,或許情有可原,但時至今日,佛教界某些法師面對政權,依然深諳「軟骨功」,這就殊為費解,值得痛切反省!

94.11.28

•本院護法陳筱萍居士之令慈陳洪阿茶居士,已於十一月五日往生,享壽六十四歲。上午舉行公祭,昭慧法師暨性廣法師率領學眾,為陳洪居士主持佛教讚頌儀軌並開示法要。筱萍與夫婿張俊誠居士,長期默默護持本院;筱萍令慈往生,家屬傷痛逾恆。性廣法師聞訊,乃率領學眾前往致祭,並帶領家屬諷誦經典、佛號。筱萍全家對佛教本極陌生,以此因緣,乃完全改變對佛教的印象,並於守喪之期,勤修佛法。本日之佛化奠禮簡單莊嚴,梵唱音聲感人,加以法師開示法要,益令家屬對佛法產生清淨信心。

94.12.3

•11月25日晚間,本院推廣部校友張麗珠居士因患癌症而往生於台大醫院安寧病房,得壽四十四歲。本日於基隆殯儀館舉行追思儀式,昭慧法師暨性廣法師率領學眾,為麗珠同學主持佛教讚頌儀軌並開示法要。

 麗珠同學自幼患小兒麻痺症,行動略有不便,復出生於清貧之家,終其一生,辛勤工作並省吃檢用,全心孝養雙親,供給弟妹生活、讀書所需,無怨無悔,且加入愛心社服務貧病。曾就讀本院前身的善導寺弘誓學佛班,並曾就職於關懷生命協會。近因身體不適而就醫檢查,發現罹癌末期,且已蔓延開來,麗珠居士面對死亡與疼痛,竟可淡然處之。嵇寶富同學問其臨終念何佛號,答以「都可以」,只請嵇寶富於其臨終之時,記得提醒其正念相續,以免因疼痛而忘失正念。果於彌留之際,口中仍稱唸「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

 兩位法師為麗珠同學開示時,贊歎其一生心行與臨終自處,堪為「人菩薩行的典範」,並為同學印證了佛法在生命中的力量。性廣法師開示之時,更是情真意摯,座中聞者紛然淚下。

94.12.4 甫成立之共修會,上午首度舉行共修法會,三樓大殿濟濟一堂,好不熱鬧。

94.12.4

•慧英師父圓寂後,學員、護法每週日都回院共修,依此殊勝因緣而成立的共修會,本日上午首度舉行共修法會,約有百人以上參加勝會,三樓大殿濟濟一堂,好不熱鬧。第一支香由性廣法師領眾禮懺共修,第二支香上供、說法。性廣法師向與會大眾開示「禮懺」要義,說明:

 *各種懺法儀軌是「套裝軟體」,所懺內容(如五逆十惡重罪),吾人雖未毀犯,但仍足資警惕。

 *佛家的「真言」,其實是「真實語言」,佛法中名之為「諦言」或「如實語」,說話真實,其不可思議的功德在於心地質直,無有矯誑,這是善口業的因緣果報。佛陀不重咒術,而特別強調諦言功德,因此吾人不宜將心力放在誦念咒語的數量與神秘力量。拜《大悲懺》,重要在於學習菩薩之慈悲與智慧,不要落入咒語的神秘主義。

 台北推廣部校友十餘人擔任第一組義工,前一晚即進駐學院,佈置法會場地,插花莊嚴壇場,本日並於大寮之中掌廚,推出美味飲食。

 午齋之後,仍有二十餘位共修會友,相約到嵐園進用咖啡,作餐後之茶敘。冬日暖陽照耀著校園草地,敬信三寶的光明與喜樂,也閃耀在每個人的心頭!

94.12.5 鄭弘岳教授於「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講座中,向研究部學生作「宗教社會學研究方法」之專題演講。

94.12.5

•本日,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鄭弘岳教授應昭慧法師之邀,於「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講座中,向研究部學生作「宗教社會學研究方法」之專題演講。鄭教授不但向同學們深入淺出地作「宗教社會學研究法」的介紹,而且以論文寫作過來人又兼研究生指導教授的經歷,極其婆心地教導學生:在進行論文寫作時,每一過程、每一環節應注意哪些事項?遇到寫作瓶頸時,應如何自我調適,尋求支援?他以幽默口氣陳述自己寫作論文的種種寶貴經驗,時而引致哄堂大笑。鄭教授並提醒學生:我們對於事物的知覺,深受到我們對於事物觀點的影響,因此同樣的現象,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作研究,乃至產生不同的觀點。最後,他以其著作〈宗教皈依歷程的實證探討:以佛教信徒為例〉為例,說明其研究動機、材料蒐集、調查訪談與論文寫作的過程。

 

◎11月25∼26日有關「總統談耶誕放假」新聞與昭慧法師回應之內容,已刊於前(128)期本電子報中,茲略。

 

教界近訊

教界近訊兩則 

一、新竹市名人錄四十五人,印順導師與了中長老入列

  《新竹市名人錄》已於十月二十八日出書,蒐集對風城有重大貢獻的當代名人事蹟,計有諾貝爾獎得主(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音樂家林昭亮、教育家李家同、沈君山、體育健將紀政、企業家林百里等四十五位名人。佛教法師中有兩位上榜,分別是印順導師與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市長林政則指出,這是地方政府首見的名人錄編纂作業。這些人分別在不同的領域有傑出、感人的表現,也曾為新竹作過深耕,未來他們將進一步提供教育薪傳的功能。

二、應用倫理研究中心近訊

  自94年11月下旬起,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網頁,將增闢「倫理學界近訊」,並附該中心主任昭慧法師之簡短評議,敬請讀者時時上網,瀏覽國內外應用倫理學研究或倫理學界活動之最新資訊。

 

本院近訊

分享生命故事,認識佛教真義

【記者蔡明宏/新竹報導】

94.10.13 昭慧法師應玄奘大學學輔中心之邀,演講「生命故事」(《玄奘月刊》陳昭伶提供)。

  昭慧法師於十月十三日與本校師生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從學佛因緣、出家後的心路歷程,談到修行的體悟,以智慧化解了無明煩惱,讓同學了解佛教修行的真義。

  昭慧法師首先道出她接觸佛法的因緣:民國六十六年參加佛光山的大專同學夏令營時,發現出家眾可以很活潑可愛,也能言善道,打破了以往對出家眾的刻板印象,知道他們並不是在一般所想像的,在紅塵中受到挫折,才選擇逃避,「遁」入空門。

  在那次的營隊中,她也發現正信的佛法竟是理性思考,佛教並不鼓勵盲目的迷信跟從,反而要求人增長思惟判斷的能力,這對正在大學追求理性思考的她有很大的攝受力。這一次的機緣,讓她開始歡喜信受佛法,大量閱讀佛書、佛經,後來在民國六十七年就皈依佛門,並選擇出家。

  為了釐清同學們對素食的誤解,昭慧法師表示,佛教素食的真義是慈悲心,動機來自不忍心傷害眾生。剛吃素時,也許還會想到肉食,但久而久之,不但不想吃肉,甚至會對肉食的氣味感到噁心,這時才體會到:人的感官是弔詭的,我們自認為感官給我們正確的訊息,其實它只是在提供慣性的訊息;就如同老煙槍吞雲吐霧,樂不可支,不抽煙的旁人卻被嗆到苦不堪言。

  修行的最大考驗,並非一般人所想像的「戀慕紅塵」,反而是習慣了飲食起居的清淨無染,很難適應紅塵濁惡。佛教修行要悲智雙運,但清淨修行的生活卻往往與利益眾生的場域,有著很大的落差。原來,修道人往往太習慣於清淨、自在的環境,渡化眾生是源自「不忍眾生苦」的悲憫心,然而世間的一切苦難,卻總是離不開污穢的。例如水災、火災和空難現場,各種重病惡疾,往往是一片狼藉臭穢。假使修道人習於清淨無染的生活,遇到這種無法適應的場景,就逃之夭夭,那怎麼能幫助眾生呢?於是就得常勉勵自己:不可被感官的另一種慣性之所折伏、拘絆——這是法師修道過程中的深刻感受。

  法師並分享她作社會關懷時的種種心得,包括無比的專注力,以及放下自我而無怨無悔地邁向正確目標的堅持力。聽講的同學恍然大悟,原來修行不僅是敲鐘念佛,更需要心的體悟與境的轉化。

  學生輔導中心表示,本校有不少學、經歷豐碩的學者,今年舉辦了「教師生涯故事座談會」,特別邀請校內的老師分享成長的心路歷程;本校宗教學系昭慧法師在十月十三日率先開講,跟大家分享生活經驗。

——刊於九十四年十一月十日《玄奘月刊》

師生文章

阿難尊者頌

吳一忠 (本院專修部校友)

翩翩走來 足不沾塵的輕快

莊嚴和祥 踩過貪嗔痴疑

風采溫煦 順拂世人心房

這印度的美男子啊

修長飄逸身影

令人安寧沉靜

生生世世的福報

隨側佛陀 侍候如來的使者

不憂不煩 不懼不傲

數十年聽聞正法

潛藏腦海意識

應供 殺賊

一夜證阿羅漢果

不捨眾生的菩薩啊

能證不證 潤惑餘生

何忍「此生已辦,梵行已立,不受後有」

傳佈阿含經典原音

脣齒流洩千百萬覺者法語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

一句句 一段段 一章 一節 一偈 一頌

朗誦 認可 結集

朗誦 認可 再結集

這驚人的記憶啊

一部部輾轉不斷經集

解脫世間凡俗無明

千年之後

佛陀教誨如前 弟子遵循依舊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盤寂靜

皈依 出離 修行 證果 度眾

未值佛世的無緣眾生啊

當恭聆佛音 當讚頌佛德

何忍遺忘謙虛的阿難尊

——刊於94.11.11 《人間福報》「覺世副刊」  

 

本院近訊

「胚幹細胞與靈長類生物實驗」專題討論會公告

一、邀請函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最近在胚胎幹細胞研究方面,有了最新的突破,該項研究計畫的主持人游正博所長,已接受專題演講的邀約,將與倫理學界的教授學者,討論全球有關幹細胞研究規範的倫理問題,以及研究團隊在「避免摧壞胚胎」的前提下的努力,和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靈長類生物由於與人類的基因序列最為接近,成為動物實驗所不可或缺的對象,但正因此一物種與人類最為近似,所以利用牠們作動物實驗,也最引起倫理學界與動物保護人士的非議。難得的是,游所長打破了與動保界長期對立的科研堡壘,願意開誠佈公,將其主持「設立全國性靈長類生物實驗中心」之構思與企劃,公諸倫理學界與動保、保育人士,期望盡可能地照顧靈長類動物的福祉。

  我們將在九十五年元月六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至十二時,舉行以上兩項主題的兩場「生命倫理專題討論會」,先由游正博博士作專題演講,然後由倫理學者與動保界、保育界專業人士,針對演講內容來舉行深度座談。

  我們誠摯邀請您蒞臨與會!由於座位有限,而且主辦單位會為您準備茶點與午齋,因此 敬請於十二月三十日 (星期五) 前報名 ,以便於主辦單位統計人數。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釋昭慧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 李瑞全 敬邀

九十四年十二月一日  

二、議程資料

「胚幹細胞與靈長類生物實驗」生命倫理專題討論會

演講人

游正博教授

•  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幹細胞研究組主任

•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  台灣幹細胞學會理事長

演講題目

•  化解「摧壞胚胎」之倫理爭議——胚胎幹細胞研究之最新成果

•  人道對待與透明化措施——設立全國性靈長類生物實驗中心」之構思與企劃

主持人

第一場座談會

李瑞全教授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暨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第二場座談會

釋昭慧教授

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教授 暨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時間

95年1月6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至十二時

地點

玄奘大學學生活動中心聖印廳(新竹市玄奘路48號)

議程

9:00∼9:40

第一場專題演講:游正博教授

9:40∼10:10

第一場座談會

10:10∼10:20

回應人:葉保強教授

10:20∼10:40

茶敘

10:40∼11:20

第二場專題演講:游正博教授

11:20∼11:50

第二場座談會

11:50∼12:00

回應人:錢永祥教授

12:00∼

午齋

 

主辦單位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佛教弘誓學院

三、報名辦法

  請逕於玄奘大學應用倫理中心網站下載「胚幹細胞與靈長類生物實驗」專題討論會回條,填妥並 於十二月三十日(星期五)以前,傳送或傳真回條給主辦單位。

聯絡地址: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聯絡電話:1.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03)5302255 轉 6025

     2.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助理釋堅意:0982-215-945

     3.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釋傳法:(02)8780038

傳真電話:(03)4986123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研討會公告

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論文徵稿啟事

  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四日,我們尊敬的印順導師以一○一歲高齡,安詳示寂,九十五年六月四日,是老人家的圓寂周年紀念日。為緬懷導師恩澤,我們將於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於玄奘大學舉辦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研討範圍以印順導師其人、其事、其思想、其著作、其身後事及影響層面為主。

  為了擴大參與面,主辦單位除了向研究印順導師思想之法師、學者、居士邀稿之外,亦公開向各界徵稿,並依學術論文審查作業審稿。

  有意惠賜鴻文者,即日起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 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回條 ,填妥回傳;或逕洽 (03)4987325 ,向本研討會籌備處索取、填寫回條,再傳真即可;報名截止日期為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請依照一般學術規範撰著論文,並以電子檔傳送,截稿日期為九十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籌備處 謹啟

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二日

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財團法人覺風文教基金會、新竹市法源講寺、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 請將回條傳送至本次研討會籌備處(為了避免傳送失敗,請同時傳送至以下二處):

 [email protected] 佛教弘誓學院 心淳法師收 886-3-4987325

 [email protected]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堅意法師收 0929-985-322

 

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