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   出刊日:2003年10月20日

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刊日:2001年11月05日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 《弘誓雙月刊》第65期編輯手記/釋性廣

  ※ 印度之旅隨行記(一)/釋印悅

師生動態

92.10.5 昭慧法師於印度龍城的龍樹學院女眾部演講,Suvarna女士直接譯為馬拉地語。

92.10.1

•中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舉行「停止死刑執行推動聯盟」第二次會議議程,由於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講課不克趕來,由傳法法師代為出席。

92.10.3∼10.14

•本日起共十二天,受印度龍樹學院創辦人世友先生與尼泊爾法稱寺、喜馬拉雅教育基金會之邀,昭慧法師赴印度演講「佛教女性——新的角色與挑戰」,並於其間展開朝聖之旅。同行者有性廣法師、見岸法師、游祥洲教授與學院師生、友人共三十一人,游祥洲教授、順達旅行社李德用先生與心謙師父,在行前即辛苦而周詳地規劃了全部行程及其細節。詳細行程參見印悅法師撰〈印度之旅隨行記〉(由於文長萬餘字,本報將分上、下期全文刊載,本期先刊載上篇)。 

92.10.5

•上午,玄奘大學宗教系所舉辦「宗教福利與資源運用學術研討會」,由於昭慧法師受邀至印度講學,由傳法法師代為宣讀論文〈慈濟整治印尼紅溪河之成就與意義〉。會後慈濟大愛電視台訪問傳法法師,轉述昭慧法師有關慈濟整治印尼紅溪河的意義之看法。 

92.10.18 福嚴精舍創立五十週年慶祝大會,參加人潮絡繹於途,樓上樓下都擠滿了人。

92.10.18 印順導師於慶祝大會上致詞,大會主席厚觀法師(左)將導師講詞複述一遍。

 

92.10.18

•上午,福嚴精舍創建五十周年慶,昭慧法師與維融、心住法師,分別以歷任教師、第五屆與第六屆學生之名義,返院參加慶祝大會。是日,歷屆老師、校友以及來賓、信眾絡繹於途,一向寧靜的院舍,變得非常熱鬧。

 大會由現任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主持,法師於致詞時,說明籌備五十周年慶之緣起,並表示:所有歷屆師生都是福嚴歷史的一部分,任何時候都歡迎校友回到母校中來。

 印順導師先已於10日自花蓮抵達新竹,駐錫福嚴精舍,並於是日大會時,在大眾的熱烈掌聲中,坐著輪椅緩緩來到會場,期勉大眾:光是淺顯的信眾教育是不夠的,必須加強進一步的僧教育與佛法研究。

 仁俊長老與印海長老遠從美國返院,仁公致詞緬懷導師創建道場時無私無我、心性潔淨的風範,海公則幽默地提及當日不得已接棒掌管慧日講堂的原委,以及隻身赴美建立道場的心境。是日,尚有寬裕、真華長老以及昔在福嚴學舍受學的如悟法師、本覺法師蒞會,教師則有能淨、性圓、心航、慧天、昭慧、慧璉、悟殷、海青、寬謙等諸法師返院。 

92.10.19

•上午,昭慧法師赴法鼓山,參加中華佛學研究所舉辦的「兩岸佛教學術研究現況與教育發展研討會」,主持第五場研討會。該場論文發表人為東南大學哲學與科學系董群教授與中南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所張少雄教授。張教授論文題目是〈佛教慧學對現代大學教育中人格教育的作用〉。董群教授的論文題目是〈兩岸佛教倫理研究的回顧與前瞻〉,他於論文中提到:就佛教倫理學體系的建構而言,以昭慧法師的研究成果為有代表性,可以說比大陸先行一步。並建議法師今後將《佛教倫理學》、《律學今詮》、《佛教規範倫理學》三著合為一本。

92.10.19 昭慧法師於「兩岸佛教學術研究現況與教育發展研討會」主持第五場研討會,論文發表人為董群教授(右)與張少雄教授(左)。

 座中聽眾有人問昭慧法師,為何社會上大凡如墮胎之類倫理議題,率多由基督宗教發聲?佛教忽略此諸議題之理由何在?法師從兩方面解答:

 1.在學術方面,無論是佛教界還是佛教學界,都未重視「佛教倫理學」之方法論與結構性理論之學術訓練,對當代應用倫理學中,牽涉生命科學或生態學之議題,又因其專業性過高而深感陌生,所以縱使有一點隨興散談,也不會獲致學界與媒體的重視。

 2.在政治方面,佛教一向將保護動物、關懷生命、尊重環境當作私領域的道德選擇,但基督宗教則有「在地上建立愛與公義的上帝國」之願景,並有長期之政教互動經驗,所以每每會將此諸議題放在公領域,試圖挽回律法與社會習俗傾向「世俗化」之局面,因此善於結合學理與輿論之力量,推動立法,影響政策。但佛教一般對此則有「干預政治」的顧慮,避之唯恐不及。其實這與政治的權力鬥爭,是兩碼子事。 

回目錄

編輯手記

本院近

  第65期《弘誓雙月刊》業已發行,並已於本院網站全文上網,敬請讀者上網瀏覽,並惠予指教。


《弘誓雙月刊》第65期編輯手記

65期《弘誓雙月刊》封面(空寂法師設計)。

  暑假期間,禁足中的昭慧法師,竟然為了一連串的「豬」事,而槓上了阿扁總統、原住民與客家族。

  先是在七月底,為原住民部落大學示範殺豬一事,法師撰寫了〈血腥殺豬,比賄選嚴重〉一文;到了八月初,法師又為了竹北客家義民祭加入「總統神豬」,而撰寫了一篇〈刀下請留「總統豬」!〉沒料到後者竟然引生了軒然大波,一時,統獨、藍綠、族群話題,全部因「豬」而飆起,昭慧法師不禁向主編說玩笑話:「沒想到自己人在學院禁足,竟還惹事生非到院外去了。」拜「總統」盛名之累,此一「豬」事在台灣喧騰頗久,報章雜誌的相關議論頗多,限於篇幅,本刊只能大部分割愛,在昭慧法師的文章之外,我們只刊載了陳玉峰教授與洪敏奎先生的大作,作為本期專題「動物關懷vs.族群文化」的系列文章。

  「一攤血」事件,隨著民事烏龍判案帶給台灣社會的錯愕與歎息,終於在九月中旬,證嚴法師宣佈放棄上訴之後,平和落幕。想來大概只有佛家的寬容與慈悲,可以容許如此這般的落幕方式吧!本期選取了證嚴法師的公開聲明、昭慧法師、陳履安居士與王成彬律師大作,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文章。編輯室並以編年體整理了〈「一攤血」訟案後續發展總回顧〉,以饗關切此事發展的海內外讀者。

  江燦騰教授新書《台灣近代佛教的變革與反思》出版在即,蒙作者摘出其中一篇大作〈台灣本土宗教百年研究經驗的論戰煙火錄〉,供本刊連載。作者在本文中,對於宗教研究中史學方法與人類學方法之反思,頗有許多獨特的見地,值得學界重視。下期將刊出本文續篇,有作者與在座中研院民族所諸位學者論辯的問答錄,其過程煙硝味頗濃(難怪題為「煙火錄」),但內容卻非常理性而精彩,敬請讀者期待!

性廣92.10.02  

回目錄

印度之旅

印度之旅隨行記(一)

釋印悅  

92.10.3

  晚間七時,昭慧、性廣法師與學院師生等一行十一人,由學團監院心住法師等人送行,前往桃園中正機場與高雄法印講堂住持見岸法師、游祥洲教授、屏東融慎法師、順達國際旅行社李德用領隊等其他團員(共三十一人)會合。搭乘華航CI181-9:45班機,飛往印度首都德里(Delhi)。夜宿飛機上。

92.10.4

  凌晨印度時間2:15(印度時差晚台灣二時半,以下敘述採用當地時間),抵達德里。隨即前往國內機場轉搭印度航空CD7469-5:50班機前往印度佛教復興地——龍城(Nagpur)。由於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發起人安貝卡博士(Dr. Babasaheb-Ambedkar)的努力,以及世友先生等人的付出,印度現有佛教徒六千萬多人,其中大都來自於賤民階級。於轉搭國內班機的巴士上,游祥洲教授與團員分享他在龍城與當地民眾接觸的幾個小故事。並告訴團員,到達龍城,一定要學會Jai Bhim這個詞。Jai是「勝利」義,Bhim是安貝卡博士的小名。在龍城,佛教徒彼此間皆以此語互相打招呼,互相勉勵。因印度航機誤點,本應7:15分抵達龍城的班機,遲至9:45分才抵達龍城。世友先生(Dhammachari Lokamitra)與龍樹學院師生在機場以花環竭誠歡迎每位來賓。

92.10.4 到達龍樹學院之後,首先向領導五十萬賤民歸依佛教的安貝卡博士銅像獻花致敬。

92.10.4 在世友先生引導下,昭慧法師與韓國貴賓法輪法師等師友一行進入會場。

92.10.4 龍樹學院舉行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慶祝大會暨男眾宿舍落成典禮,在龍樹學院大廣場前搭建的舞台上,學團師生誦念心經。

92.10.4 從台上眺望台下,坐在棚內參加典禮的信眾,數以千計(台上背對鏡頭的比丘尼眾大都是本院師生)。

92.10.4 龍樹學院男眾宿舍由法輪法師剪綵,法輪法師謙請昭慧法師與他共同執剪。

92.10.4 龍樹學院男眾宿舍取名「弘誓」,剪綵已畢,一行人於紀念碑前合影留念(左起:世友先生、Virabhadra先生、昭慧法師、法輪法師、游祥洲教授)。

  由世友先生陪同,離機場前往Centre Point飯店放置行李後,隨即搭乘巴士於11:40抵達龍樹學院,參加上午11:00龍樹學院(Nagarjuna Institute)所舉行的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慶祝大會暨男眾宿舍落成典禮(Inauguration of  Men's Residence)。一行人先至安貝卡博士像前獻花致敬,然後再至落成典禮廣場觀禮。本典禮,由世友先生擔任主席,龍城佛教復興運動負責人Dhammachari Vivekaratna為主持人、彌勒先生(Dhammachari Maitreyanath)將英文翻譯成當地馬拉地語(Marathi),共有英國倫敦大悲基金會(The Karuna Trust)主席Dhammachari Virabhadra、韓國淨土會(Jung To Society)指導法師法輪法師(Ven. Pomnyun Sunim)、昭慧法師與游祥洲教授四位貴賓蒞臨。典禮開始,由世友先生與四位貴賓向佛像、龍樹菩薩像及安貝卡博士像獻花、獻香禮敬,唱頌三歸五戒與讚佛曲,十三位台灣法師則在昭慧法師帶領下,三稱佛號與唱頌心經,接著馬鳴合唱團獻唱自作詞曲歡迎嘉賓(馬鳴菩薩是二世紀印度有名的文藝大師,以音聲動人的力量,感化人學佛,此合唱團命名「馬鳴合唱團」,深有寓意)。

  之後,由法輪法師與昭慧法師為命名「弘誓樓」的男眾宿舍剪綵。本次世友先生原本是安排法輪法師剪綵,但法輪法師見昭慧法師在旁,堅持法師與其一同剪綵。世友先生特為此男眾宿舍命名為「弘誓樓」,以四弘誓願自期,並以茲紀念與弘誓學院間的道誼。世友先生並說道:宿舍的捐款大都來自台灣的信眾,非常感恩台灣信眾對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的支持。然後,世友先生一一介紹四位貴賓,並請其致詞。

  韓國法輪法師是韓國民主健將,他在菩提伽耶,致力於慈善與教育工作,關懷最貧苦的人,也希望藉由幫助釋迦族而找回佛教的根。英國倫敦大悲基金會(The Karuna Trust)主席Dhammachari Virabhadra,是第一個走入印度從事慈善救濟的西方人,30幾年前他走訪印度貧民窟,從事貧民窟教育與慈善工作。但因無法獲得印度居留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返回英國成立大悲基金會,推動貧民窟教育與慈善工作。每年以200萬美金從事救濟工作。如今在與世友先生的合作下,印度已成立60多所貧民窟幼稚園。他於致詞時,跟與會大眾分享他目前在貧民窟工作的進展、困境、理念與展望。

  昭慧法師致詞時說道:佛教是平等的宗教,但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所處的社會卻是有四性階級的不平等社會。婆羅門教的三綱為吠陀天啟、祭祀萬能與婆羅門至上,人的禍福掌控在天神手中,人為趨吉避凶,要透過祭祀取悅神明,但祭祀儀軌繁複,因此要透過婆羅門主持,也就造成了婆羅門為最高階級的情況。但佛陀透觀緣起後,教導自作業自受果,亦即自己的禍福由自己所造的善惡業而決定,將人的命運,從天神與婆羅門的手中拉回到人間眾生的身上,徹底顛覆婆羅門教。這是世尊當時所進行的溫和革命。我們今日得享民主成果,是很多民主鬥士與基督教徒血汗努力的結果。但二千五百多年前,世尊即已有了眾生平等的創發。

  基督教認為人是依上帝肖像所造,因此人與人間是平等的。但人受上帝委託管理大地,動物是人所役使的對象。且其與伊斯蘭教皆強調自己是唯一真理,他人為魔鬼。也因此,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為爭論誰是唯一真理而彼此戰爭多年。基督教強調人人平等,此是其較婆羅門教進步處,但佛教的眾生平等義,又超前於所有宗教。且佛陀基於緣起的智慧,主張不與眾生諍,佛陀從不認為自己是真理,他人是魔鬼,也因此,歷史的演變中,佛教鮮少興起宗教戰爭。這是因為佛陀體悟到,緣起的世間,受限於有限的感官與成長背景等,每個人只能看到部分因緣,無法洞觀所有因緣。也因此,佛教強調的非是唯一真理或自我認同,而是無私的分享。法師並舉慈濟在印尼的援助為例。慈濟在印尼當地建立1000戶民宅,但慈濟不但不侵擾當地人的信仰,反而為其建立一座伊斯蘭教教堂。從這裡,可以看出佛教徒尊重他人宗教情感與尊重其他宗教的精神。末了,法師特別感恩印度,因為印度是中國佛教的祖國。昭慧法師此段講詞由印度龍城導遊蘇達努先生(Sutanu Banerjee)的太太Suvarna女士翻譯成龍城當地方言馬拉地語。

  之後,世友先生代表龍樹學院敦請游祥洲教授擔任龍樹學院榮譽教授與首席顧問,並致送聘書。游祥洲教授於致詞中表示:中國佛教師承印度,但佛教在印度已經衰亡,現在龍樹學院重新培養佛教師資,使我們看到印度佛教復興的希望,我們非常樂意給予支持。

  典禮結束前,昭慧法師一行人並捐款美金5,200元、台幣23,900元、印度盧比5,500元、夾克、運動衫六大包及昭慧法師所著《佛教規範倫理學》與《千載沉吟》各二本。當日落成典禮人潮絡繹不絕,人人咸感歡喜。15:00典禮畢,一行人返回Centre Point飯店用中餐。用餐時,游祥洲教授邀請法輪法師為明天在龍樹學院女眾部舉行的昭慧法師專題演講中,擔任回應人,法輪法師欣然同意。

圖為19561014日帶領50萬印度賤民皈依佛教的安貝卡博士像。

92.10.4 百萬人齊聚龍城的印度佛教復興47週年慶,在佛教復興廣場(Deeksha Bhoomi)高台上,昭慧法師與法輪法師(左三)分別致詞(左一:來自英國的Virabhadra先生;右二:性廣法師;右一:見岸法師)。

92.10.4 百萬人齊聚佛教復興廣場(Deeksha Bhoomi)。遠方白色建築物為安貝卡博士舍利塔。

  晚間七時,世友先生同Dhammachari Virabhadra、韓國法輪法師一行五人與台灣昭慧法師一行三十一人,參加於佛教復興廣場(Deeksha Bhoomi)舉行的印度佛教復興運動47週年紀念大會(Dhammachakra Pravartan Din),這是為紀念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發起人安貝卡博士帶領50萬印度賤民皈依佛教的47週年慶(安貝卡博士於1956年10月14日帶領50萬印度賤民皈依佛教)。安貝卡博士曾為印度司法部長,也是印度獨立憲法起草人之一。當晚紀念廣場因參與盛況的人群眾多,全面實施交通管制,為確保與會貴賓的安全,與會貴賓在武術義工手牽手成兩列的保護下,於兩列間慢行。一行人先至安貝卡博士舍利塔致敬,昭慧法師並帶領台灣團員於舍利塔前唱頌佛號、心經及迴向文。

  登上紀念廣場高台後,昭慧法師於簡短致詞中說道:今日回到信仰的故鄉,印度是中國佛教的祖國,我們非常感恩與榮幸,來到此處與大家一起紀念安貝卡博士帶領大家皈依佛教的47週年慶。過去佛教是從印度開始的,未來的佛教,也要從龍城出發走向全世界。

  從紀念廣場的舞台上放眼望去,人山人海,不知邊際,是晚約有百萬多人齊聚廣場。9:15分,一行人返回飯店休息。由於印度是選舉制,龍城佛教徒雖大都是賤民,但民主制度票票等值,印度政府也日漸重視這群人的力量。也因此,當日來龍城集會的群眾,其來回的火車票皆免費。於回程中,游祥洲教授說道:昭慧法師是印度佛教復興運動週年慶第一位站在台上的比丘尼,意義重大。每當他看到印順導師《印度之佛教》的「密教之興與佛教之滅」,內心總感到深沉的痛楚。但如今印度佛教復興,他希望昭慧法師繼導師《印度之佛教》的最後篇章,接著寫印度佛教之復興。

92.10.5

  上午7:30,一行人出發前往龍樹學院女眾部。他們特別於沙地上,以彩色顏料彩繪圖案,歡迎嘉賓,其圖案色彩繽紛,非常特殊。

92.10.5 昭慧法師於印度龍城龍樹學院女眾部演講,女眾百餘人與男眾幹部到會聆聽。

  上午9:30,昭慧法師首先發表專題演講:「佛教女性——新的角色與挑戰」。專題演講由龍樹學院女眾部Vijaya擔任主持人。演講一開始,法師先唱頌中國傳統佛教講大座時的鐘聲偈,與與會大眾分享。講題分三方面敘述:一、傳統佛教對女性的歧視,二、歧視的觀念與制度所帶來的後遺症,三、當代佛教女性的角色重塑。

  龍城佛教復興運動負責人Dhammachari Vivekaratna亦到場聆聽法師演講。

  韓國法輪法師回應時,首先回溯女眾出家的歷史,並提及女眾在社會上的不平等地位,例如女眾在社會上是沒有地位的,其地位依其一生中三個男人(父親、丈夫、兒子)而定,若沒有這些男人,女眾在社會上即無法為自己定位。也因此,女眾的出家是女眾自身第一次自覺地為自己爭取自由與平等的對待。雖然成立比丘尼僧團困難重重,他勉勵在場的學生能成立比丘尼僧團,因為第一個比丘尼僧團是在印度成立的,如今比丘尼僧團雖已消失,但希望昭慧法師與學院師生能再度地在印度重建比丘尼僧團。聽完昭慧法師的演講,法輪法師說道:直至今日,我才知道比丘尼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在此我僅代表所有的比丘向比丘尼致歉。

  之後,由游祥洲教授發表論文。

  部分團員參觀畢,在領隊李德用先生陪同下,參觀當地錫克教廟與印度教廟。參觀錫克教廟時,適值他們的「午供」。寺廟嚮導留團員用午餐,供神畢,所有人齊聚地下室,地下室鋪有幾條紅色地毯,中間留通道,我們跟著錫克教徒席地而坐,之後,有人發鐵盤,以鐵桶分發食物,我們即在此與錫克教徒一起享用午餐,藉此體會不同的宗教生活。

  13:45演講畢,一行人回飯店用餐。

92.10.5 座落在貧民窟的人間社區活動中心暨幼稚園。

92.10.5 幼稚園剪綵典禮中,幼稚園小朋友歌舞表演。

  下午四時,昭慧法師應世友先生之邀請,主持貧民窟「人間社區活動中心」(Manavata Community Centre)剪綵活動。但因韓國法輪法師的友善表現,剪綵時,昭慧法師特請其一同剪綵。此社區活動中心白天為貧民窟幼稚園,晚上則是社區活動中心。為了紀念與昭慧法師的法緣,也認同昭慧法師弘傳佛法的理念——人間佛教,故將此特別命名為「人間社區活動中心」。在貧民窟建立幼稚園的理念及其進行模式主要來自英國倫敦大悲基金會主席Dhammachari Virabhadra,經費亦大都由大悲基金會提供。本次剪綵活動,與會來賓尚有英國倫敦大悲基金會主席Dhammachari Virabhadra、韓國法輪法師與游祥洲教授。世友先生介紹來賓畢,由貧民窟兒童表演舞蹈與歌曲,其純真的表演,博得與會大眾熱烈的掌聲。

  昭慧法師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世友先生以「人間」命名此活動中心,由此可知世友先生念茲在茲地在實踐人間佛教,充分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因此世友先生與Dhammachari Virabhadra的教育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法師也勉勵幼稚園的兒童要自我期許,成為像安貝卡博士與佛陀那樣偉大的人,讓明天的社會更加美好。

  18:10剪綵活動結束後,隨即搭車前往龍樹學院本部參觀龍樹學院大殿及男眾宿舍,此兩棟建築保留磚塊建築原貌,設計頗有特色。參觀結束後,接著參加晚上19:00開始的龍樹學院師生的印度文化表演,表演內容包括舞蹈、佛教故事所編的短劇、佛教歌曲等。在昭慧法師的帶領下,台灣法師們則唱頌彌陀讚,昭慧法師並簡短說明彌陀讚的意義,與與會大眾進行中印文化交流。21:10,一行人回飯店用餐、休憩。

92.10.6

  從今日起,開始印度聖跡巡禮之旅。上午用餐畢,一行人前往機場搭乘印度航機CD7271-7:30由龍城飛往印度東岸最大海港城市加爾各答(Kolkata),9:15抵達。

92.10.6 於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墓前合影。

德蕾莎修女像。

  10:00搭乘巴士前往德蕾莎修女在加爾各答的修道院。10:40抵達後,團員在幾位修女的陪同下參觀該處,並於德蕾莎修女室內墓地前右繞三圈致敬。法師並向團員開示:德蕾莎修女雖非佛教徒,但卻是典型的人間佛教典範,令人尊敬。大眾於墓地前合影留念。德蕾莎修女照顧貧民的地區在南加爾各答,因時間不充裕,無法前往參觀。

  離開後,一行人前往餐館用餐,用餐畢,前往維多利亞博物館,但因時間不夠,只在門口處逗留十分鐘,讓大家照相留念。隨即前往機場搭乘S2116-14:10飛機(Air Samara)往巴特那(Patna,即華氏城)。本段行程原非在預定行程中,但因加爾各答飛往巴特那的飛機由原先的12:00更改為14:10,團員在加爾各答須停留五小時,領隊李德用先生特為團員安排此一活動。

  15:10抵達巴特那後,隨即搭乘巴士欲前往那爛陀大學遺址(約九十公里),但18:00時,仍未到達目的地,且嚴重塞車,為避免到達後天色已黑,入門處關閉無法參觀,故一行人改往王舍城法華飯店用餐、休息。

【未完待續】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如欲增加、取消訂閱及變更收件地址,請至:[email protected]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因發報平臺不穩定,導致內文中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67.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