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41     本期內容:

發  行  人: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12月18日

創刊日期:2001年11月05日

出刊週期:不定期出刊

  「反賭博合法化也要被逼上街頭嗎?」記者會

  文章轉載與出版消息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從動物權談馬戲團

反賭運動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賭博共和國》新書發表會

堅決反對離島設立觀光賭場

記者會

91.12.17 「反賭博合法化也要被逼上街頭嗎?」記者會,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3A舉行。

記者會新聞稿

  91年12月17日上午,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強烈表達「假使博弈條款過關,必將不惜走上街頭的強硬立場。

  本次記者會由聯盟聯絡人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並由東華大學運動休閒系主任葉智魁教授發表新書《賭博共和國》。出席之社會各界代表,有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門教會牧師)、郭金泉(海洋大學教授)、呂火輪(前馬公鎮鎮長,前總統府參議)、陳香育(澎湖縣生態保育聯盟代表)等,立委亦有陳建銘、郭俊銘、郭榮宗、湯金全、楊麗環、趙永清等出席,一致表達堅決反對博弈條款過關之立場。

  葉智魁教授大作〈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本日同步刊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昭慧法師則於發言中表示:只要本會期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一定會被逼邀集全國反賭民眾,上街頭表達對政客之嚴重抗議。法師發言內容,請看〈我們一定會有強烈行動!〉

91.12.17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先生提前訪問昭慧法師。

91.12.17 湯金全委員表達反賭立場(左:郭榮宗委員)。

91.12.17 陳建銘委員表達反賭立場(右:郭榮宗委員)。

********

我們一定會有強烈行動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發起人:釋昭慧撰

   明明陳總統的競選白皮書上表達了堅決反對賭博合法化的主張,明明行政院游錫堃院長於十一月四日解讀民調之後,表達了「緩議」的立場,但是,

  ●為什麼內政部長余政憲卻表示:「如果立法院通過修法開放博弈事業,行政部門當然必須依法配合,協調各部會推動本案。」

91.12.17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先生提出非常深刻的問題:民進黨如今已是執政黨,應為政策負責,何以民進黨立委大老許榮淑與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清芳等人如此熱切推動博弈條款?何以憲法所賦與行政部門的權限(如:提覆議案)有如此多,卻不見行政院官員面對立委之壓力時,有明確的表態?

91.12.17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右)也發言問道:眼見朝野協商迫在眉睫,為何執政黨團還不見為此事提出內部之討論?(左:陳建銘委員助理郭建盟先生)

  ●為什麼某些立委頻頻向行政院施壓,要求開放博弈?他們如此「熱衷」,理由何在?

  ●為什麼游揆強調「重大公共政策議題,涉及層面甚廣,必須要凝聚全民共識,才能推動」,可是在全民對「設置賭場之利弊得失」還毫無所悉的情況下,政客卻是動作不斷?

  歸根究底:賭場之所在,就是巨利之所在,舉世皆然!這是一個比新瑞都計劃案牽涉到更為鉅大利益的開發案,沾上了這份利益,政客們可以富過三代!

  本次會期,有少數立委與內政部官員唱和,極力將「離島開發條例」包裹博弈條款,企圖闖關。眼見「骨牌效應」即將出現!就像美國從原來只有兩州有賭場,可以蠶食鯨吞而「只剩兩州沒有賭場」,澎湖之後,緊接著,蘭嶼、綠島、金門、馬祖通通會比照辦理;緊接著,台灣本島各市縣也一定會要求跟進。台灣即將淪陷成為「賭博共和國」了。

  賭博不是「天性」,而是可以訓練上癮的「習性」!台灣目前也有很多管道可以讓賭徒大賭特賭,並非不開放觀光賭場,賭民就會「在水深火熱之中」。更且賭博與犯罪、貧窮總脫不了干係。離島開放賭博,受害的極大多數會是本島的家庭,憑什麼規定「離島人民公投即可開放」?

  我們不容政客膽大包天,在人民眼皮底下,玩弄「分贓」的把戲。我們更不忍見到攸關全民重大利害的法案,竟在朝野少數立委強勢運作之下偷渡,而造成全國不可逆料的賭害。為了保護我們美麗的家園,我們將採取以下步驟:

  1. 我們將在本案付朝野協商之前(1月10日),於立法院會議室舉行全民公開辯論會,擺下「人民擂台」,邀請贊同博弈條款的立法委員,站出來為其政策主張而論辯;邀請朝野黨團派代表來聆聽雙方意見,然後以負責任的態度,表明政黨對「博弈條款」的立場。在未以此公開程序凝聚出全民共識之前,我們嚴正要求:各黨黨團不得以「朝野協商」的片面方式,予以偷渡!

  2. 我們將在朝野 協商之日,邀請各界反賭代表於立法院門口靜坐,靜待朝野協商之消息,並於協商結果揭曉之後,立即就地召開記者會,宣告下一步驟的做法。

  3. 因此,只要本會期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一定會被逼邀集全國反賭民眾,上街頭 表達對政客之嚴重抗議。

91.12.17 會後大家商量:將於110日在立法院會議室舉行公開辯論會,要求贊同博弈條款的立委為博弈條款而接受挑戰,公開辯論,要求各黨團代表前來聆聽兩造意見,切勿草率「協商」,以爭取全民共識。

 

 

反賭行動既已展開,面對無孔不入的財團與厚顏鮮恥的政客,我們要有最壞的打算。自即日起,關懷生命協會將暫時作為「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聯絡處,敬請大家踴躍支持必要時「上街頭」之運動,並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好讓我們在最短時間內可以展開全民動員上街頭的運動!

聯絡人: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電 話:(02)87800838

傳 真:(02)87800840

E-mail :[email protected] 

 回目錄

文章轉載

》》文章轉載與文章回應 

•1217日下午,《Taiwan News》主編邱奕峰先生來電,請昭慧法師同意,將他於12月14日在自由時報發表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回應謝長廷市長的「神蹟」之談〉,轉載於本(60)期Taiwan News》之中。該文已於前(40)期本電子報中予以轉載,並刊佈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上。

•12月17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刊載了謝市長夫人游芳枝女士針對該文的回應長文,昭慧法師讀完游居士之大作,已再度撰回應文,即將於今日(12月18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敬請讀者注意閱讀今日之自由時報。

中國大陸「國學•佛學研究」網站日前由王雷泉教授提供本電子報記者法程所撰〈昭慧法師「印順導師思想真義」演講過程與內容紀要〉之全文報導,敬請讀者自行上網瀏覽此一消息。學團師生在此謹向熱切關注台灣佛教動態並時予針砭的王教授致謝! 

 

91.12.17 葉智魁教授著《賭博共和國》新書。

》》出版 

•《輔大宗教系二○○○年宗教交談論文集》已於11月出版,內有昭慧法師於該次研討會中所發表的論文:〈動物關懷的宗教合作—以關懷生命協會「護生」運動為例〉。本書由輔仁大學出版社發行,為輔大宗教叢書1,訂價450元。意者請洽(03)29031111轉2227,或劃撥至0152649-7「輔大出版社」直接訂購。

•葉智魁教授新書《賭博共和國》已於12月出版,內有陳玉峰教授弁言及昭慧法師序文。本書由前衛出版社發行,訂價300元,意者請洽:(02)23560301,或劃撥至0562551「前衛出版社」直接訂購。

回目錄

反賭文章

反賭博也要被逼上街頭嗎?

葉智魁(東華大學 運動與休閒學系系主任) 

91.12.17 葉智魁教授發言談述「反賭」之學術研究與心路歷程。

91.12.17 楊麗環委員發言表達反賭立場(左:郭俊銘委員)。

  內政部余部長自上任以來,屢 次於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博弈合法化」的立場,身為內閣之關鍵閣員,屢屢針對此一極具爭議性之重大公共政策議題,表示所謂的「個人立場」實屬嚴重失當,更非明智之舉!即使是游揆基於離島觀光賭場設置並非單純的觀光政策、離島議題,而是攸關國家社會整體發展的重大公共政策議題,各界尚有疑慮的原因,而裁示「緩議」博弈條款,卻依舊未見余部長稍加保留。須知,政府官員在以官員身分出席公開場合的情境下,言行就代表政府立場,並非口頭上表示係以個人立場發言,就可免除其言行涉及政府形象或代表政府立場。

  余部長本身並非 不了解各部會有不同意見,而先前即使是在國民黨執政時代,行政部門也已數次表示以台灣現階段之條件,不宜開放所謂「觀光賭場」之立場。當時民進黨反黑金、反賭場合法化之立場亦相當明顯,且早在三年多前就已經承諾,「反對開放賭場」,黨內並作成決議;然而,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卻頻頻出現內政部長表態支持的情況,前內政部長張博雅去年三月間表態支持,所引起之軒然大波、引發輿論競相撻伐民進黨政府的前車之鑑,難道絲毫都沒有產生警惕作用?

  無可諱言,泛藍陣營對民進黨執政以來,種種的不合作,甚至是對峙的作為,或多或少都有其背後的政治以及意 識形態因素,就這點,綠營自有其足以與之相抗衡的力量,再加上泛藍陣營本身依舊存在著難以彌補的裂痕,或許還尚不足以危及民進黨的政權。

  不過,扁政府卻忽略了,民進黨之所以能成為執政黨,除了因國民黨本身失去民心的因素之外,主要的還是因為本身於在野時的表現,能夠讓支持者感受到民進黨是站在人民這邊的政黨。然而,上台至今卻一再讓人民失望,非但執政前的承諾一一棄守、施政表現更是令人搖頭,人民所無法理解的是:為何民進黨的原則與理想,竟然會消失得這麼的迅速!如是的表現,教昔日戰友與支持者情何以堪?在野時,以「反黑金」、「反賭」 的形象得到不少人民的支持,如今卻「反過來」以行動來表示,其執政前對人民所許下的承諾無異於棄土。人無信不立,政府若無信則勢將受到百姓的唾棄。 如今,台灣人民對扁政府失去信心,所表現出來的種種不滿,絕非單從政黨意識形態上的對抗所能解釋。從台灣史上最龐大之不分族群、不分黨派的全國教師團體、農民群眾相繼走上街頭,對扁政府之作為表達嚴重不滿的行動上看來,綠營的執政基礎無疑已大受動搖。相信,扁政府若再不自我警惕,未來導致其喪失政權的關鍵力量,將會是來自毫無政黨意識形態之廣大群眾百姓,對扁政府上任以來種種沒有擔當、失信於 民的表現所反映出來之失望。

91.12.17 前衛出版社製作的記者會海報。

  政府目前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應該處理的重要事情更多,再怎麼說,也輪不到將具有這麼大爭議性的公共政策議題,在現階段提出來,徒增困擾並打擊政府之威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邀集行政院相關部會代表討論,達成所謂的共識,同意立院本會期討論無黨籍立委林炳坤所提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據載,召集主持這項專案會議的立委張清芳,所持的理由竟是:「主要是因為林炳坤為行政院緩議博弈條款杯葛總預算案,為讓總預算案順利過關,希望協調民進黨的黨、政系統,年底前在內政委員會排入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 從執政 黨的重要閣員到立院黨團的重要幹部這些荒腔走板的行徑看來,昔日的戰友與支持者,對扁政府還能夠存有絲毫不切實際的幻想嗎?而剛落幕之北高兩市的選舉結果,也已向扁政府示出警訊!民進黨在情勢已對自身政權日漸不利的此刻,更需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刻戒慎恐懼,否則,付出下台的代價將是必然的!奉勸扁政府,能對「博弈條款」善盡嚴格把關之責,否則,一旦讓廣大反賭博合法化的人民走上街頭,就無異等於「為扁政權敲響喪鐘」!最後,期盼能提醒還尚未體會到「一葉知秋」的扁政府:一旦「喪鐘響起」,一切都將為時已晚!

——刊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七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護生運動

從動物權談馬戲團

*本文為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電台「教育新航線」電訪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的內容

*節目主持人:朱台翔(森林小學校長˙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連線時間:12月10日(星期二)6:40~6:57pm(電話連線) 

問內容】  

問:這個星期我們連線訪問的主題是關於「動物權」,想請您從「馬戲團」的設立,談談動物生命是否應被尊重的問題。以您對「馬戲團」的長期研究來看,人類為什麼會把觀看動物表演這件事情,當作一項「娛樂」來看待?

答:動物特技表演是歐洲自中古世紀以來就存在的一種娛樂活動,西方當時的思想界,無論是宗教、哲學,皆認為人類比其他動物優越,有權力主宰地球上其他的生命,動物被視為沒有理性、沒有感覺、沒有意識智力的東西,理應被人類所利用。這種主宰欲的表現方式之一,就是馴服、掌控這些巨大的猛獸,強迫牠們作出種種動作來娛樂人類,以滿足人類的自我優越感。

 加上民眾教育尚未普及,知識水平低落,對於外國珍奇動物的好奇心,馬戲團仍是受歡迎的娛樂。商人針對無知的村民,大作誇張的廣告,以丑角、珍稀動物、驚險節目等招徠生意。這種「愚民娛樂」,到了三十年代才開始受到法律及教育人士的約制、在過去四十年來更遭到保育及動保人士的阻力。

 

問:我們知道關懷生命協會向來反對「馬戲團」的設立。就您所知,在「馬戲團」裡的動物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處境?

答:很少有人知道馬戲團訓練動物的殘忍真相。這些野生動物的來源,因為年幼的野生動物比較容易訓練,因此出沒亞、非兩洲的動物走私販,往往以凶狠手段先獵殺幼獸的母親或其家族成員,再擄走無所庇護的幼獸轉賣給馬戲團。

 被訓練的獅子、老虎、熊等,被鐵鍊鎖在狹窄的台柱上,脖子被粗繩套住,只要稍稍反抗,繩子即被絞緊,勒住牠們的脖子,使牠們無法呼吸、吞嚥。至於大象的訓練,則以皮鞭、電棍、鐵鉤制服,或使牠們飢餓而不得不服從。終於被訓練成沒有個性、意志機械化的丑角。

 有一馬戲團養的小熊,在苦刑及訓練中受不了逼迫而性情失控、精神失常,時時用頭撞擊鐵籠,最後自己撞死了。不但如此,小熊被訓練騎單車、走單索,或做直立狀時,往往是因為前腳掌已被馴獸師灼傷。而牠們自衛的利器,如大象的牙齒,獅、虎、熊的利爪,早已被割除。

 當觀眾對跳火圈的老虎,騎車的小熊鼓掌、喝采時,有誰知道這些動物心中的悲哀、無助、無望。我們怎麼忍心將這種檯面上「精彩絕倫」,檯面下卻「慘絕人寰」的動物表演,當做親子娛樂的節目呢?

 

問:最近有一則新聞說,一名婦人因為一時好奇,上前觸摸一隻來自拉斯維加斯馬戲團的老虎,因此被咬斷了一隻手掌。這跟您之前所談的動物在馬戲團裡遭到不人道的待遇是否有關?這樣的環境還可能造成什麼樣的不良後果?

答:任何動物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都會起而反抗,這些事件只不過是所有表演動物在受虐生活中極微小的反應!

 一直以來,國際上發生數起表演動物反擊的事件,更引起歐美各國政府對馬戲團的嚴格管制。最嚴重的是一九九四年,一名叫「泰克」的大象,在激怒中踩死了馴獸獅、傷及十二位圍觀的群眾。這些動物在長期非人道訓練的過程之中,早已積壓了不盡的怨怒之氣,何時會是牠們「爆發」的臨界點?即使是與牠們朝夕相處的馴獸師,也都不知。萬一這些凶猛動物的逃逸而咬噬人畜,我們當如何追究其責任歸屬?

 台灣目前為口蹄疫區,動物若來台則有運返的問題,且有動物來自狂犬病疫區,至於是否尚有其他可能還檢疫不出的病毒則不得而知,此番風險實不應由全台灣人民來共同承擔。

 馬戲團給予下一代錯誤的教育。它造成對於野生動物的錯誤觀感,以為牠們可以跟小貓一樣馴服,而不知那只是畏懼人類的表面屈服而已。跳火圈、走單槓、騎單車、滾圓球、單腳站立,這些都不是動物天性自願的動作,小朋友在馬戲團裡面看不到野生動物的自然原貌,學習到的是奴役動物來娛樂自己,這哪算是教育呢?

 

問:據說在國外已經發展出一些「馬戲團」的新趨勢,請您跟我們介紹,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表演和觀念?還有,國外是怎麼做到的?

答:自身的歡樂不應建築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娛樂不必以虐待動物的方式達成。由於同情動物所遭受的虐待,現今世界各地的趨勢是:以動物表演特技維生的馬戲團正被逐漸淘汰,沒有動物表演的馬戲,以人的肢體動作、舞台聲光,與雜耍歌舞為主要內容,照樣風靡全球。例如加拿大的梭萊爾戲團Cirque de Soleil,美國的畢克家庭劇團New Pickle Family Circus及歐茲戲團Oz Circus等等。

 也由於保護動物意識的提昇,如今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各大城,都有嚴厲的法律條文來管制馬戲團,許多城市如新加坡已禁止以野生動物做特技表演的節目。

 馬戲團因在歐美已無市場而轉向亞洲,大多數的馬戲團在各地演出時,幾乎有一半的門票免費贈送給學校、兒童、機關單位等,因為來看戲的觀眾實在寥寥無幾;而看戲的民眾,一般而言知識水準較低,對動物福利更毫無概念。

 

問:最後,想請談談的是,很多人會說「馬戲團」是為小孩子而設立的,因為孩子最喜歡看動物表演。以您的觀察,與孩子溝通「動物權」的觀念真的很困難嗎?

答: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同情心和判斷力,我相信,「動物權」的觀念,小孩子比成人更容易接受,因為小孩子天真無邪、不工心計,可塑性很高,許多良善的本能,比較容易被導引出來。他們有豐沛的情感,足以感受動物的苦樂。連十歲以內的小學生都會說:「想到舞台上的熊,為了學會跳舞不知跌倒多少次,我就不忍心看下去了!」他們需要的是父母正確的引導,將馬戲團內表演動物所遭受的不人道待遇之事實告訴孩子,和他們一起討論,對孩子而言這將是個絕佳的「仁慈心」的教育。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共有最基本的願望:不受飢渴、沒有痛苦、有安全感、有自由、有歡樂,及能和自己的同伴、家族生活在一起。大象、老虎、獅子、駱駝、猩猩、貓狗,包括我們人類,都有這些最基本的願望,也是生存的基本權利!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