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三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出刊日期:200111月23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l活動快訊:昭慧法師於中佛會致詞

l以溫暖的家庇護流浪的狗

l狗狗「馬可」的故事

l第三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中佛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淨良長老榮任第十五屆理事長

昭慧法師銜命代表比丘尼致詞

 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中國佛教會舉行第十四、十五屆新舊任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典禮,勞委會主委陳菊、人事行政局局長朱武獻、內政部長張博雅、民進黨副秘書長許陽明等人都蒞會祝賀,張部長並親自頒發理事長與諸理監事的當選證書。

 昭慧法師代表本學院前往致賀。不料新任理事長淨良長老竟然邀她代表比丘尼,以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的名義致詞。昭慧法師一直以「您我會給人ㄎㄧㄢ」為理由固辭而不獲准,只好奉命上台。

 

 法師甫一上台,就笑著說:

 榮譽理事長悟公長老,兩位淨公理事長,各位政界朋友,各位宗教界朋友,諸山長老法師居士:

 承理事長不棄,要我代表比丘尼致詞。想到台下坐著這麼多長老尼,都是我的長輩,真是愧不敢當!但是又一想:中佛會的重大會議竟然安排「比丘尼致詞」,跨上這個講

 

台雖然只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佛教比丘尼史上的一大步,意義非比尋常,所以我還是銜命上台了。

 新一屆中佛會,果然展開新人新氣象!當我聽到:本屆理事會有兩位長老尼榮膺常務理事時,真是高興得好幾天睡不著覺!當然,這都是由於諸位比丘法師們對比丘尼眾的提攜護念,否則比丘尼法師們一般是比較不愛出頭的。衷心希望:未來有一天,中國佛教會能出現一位比丘尼理事長!

 原任理事長淨公長老是我在戒場的大師父,我對他老人家諸多言語冒犯,卻獲得他的寬宥,內心至為感激!新任理事長淨公長老,則因在中華佛寺協會共事八年,讓我對長老有較多認識,所以以下謹表達對他老人家的恭敬讚歎!

 在大場面,長老一向不愛出頭,都神秘兮兮站在後頭為別人照相,所以他被推到台前,我一下還真適應不過來呢!

 個人很感恩長老的,是長老「用人唯才」的胸襟器度。像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與我,既不是徒弟,又不是法子,更不是屬下,但他卻對我們大力拔擢,也不計較年輕人疏於禮數,真是難能可貴!

 長老主持中華佛寺協會期間,對政教份際的拿捏,令我非常感佩。政教份際要拿捏到恰到好處並不容易,但理事長都能站在「佛教主體性」的立場,維護佛教的尊嚴與權益。印象最深的就是民國八十三年的觀音像事件,由於理事長的大力支援,我們留住了至今屹立於大安森林公園的祈安觀音。前年的佛誕放假運動,理事長更是結合北台灣佛教徒,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萬人浴佛大會,要我上台向大眾報告佛誕放假的意義,所以自新政府上台之後,人事行政局的行事曆,就明訂農曆四月初八日為「國定佛誕節」了。

 但長老處理政教關係也非常公道,並不一味護短。幾個月前,有某佛教團體危言聳聽,把宗教團體法草案講得好像「大禍臨頭」一般,弄得佛教界長老法師惶惶不可終日,兩位理事長卻深明大義,站出來主持公道,讓佛教界明瞭新政府對待佛教的善意。

 長老更能體會社會脈動。前陣子我們發動「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一貫道、天主教、基督教等各宗教領袖都簽署了,我找到理事長,他二話不說就簽了下去。我想未來中佛會也不祇可以關心宗教法規與政策,更可積極地與各友教結合,讓政界朋友們知道:到底什麼樣的施政,對台灣人民更有利益,更能帶來長遠的幸福安樂!

 這番「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致詞,搏得了台下的熱烈掌聲,陳菊主委更是笑得合不攏嘴。

 長老比丘們可能聽得啼笑皆非吧!後來前任理事長淨心長老致詞時,竟然還提到:

 剛才昭慧說「希望未來有一天,中國佛教會能出現一位比丘尼理事長」,這是很有可能的。現在比丘尼會員代表的人數已經比比丘多了,如果將來他們團結起來,是很有可能選出比丘尼擔任理事長的。所以我常說:比丘們要爭氣啊!比丘再不爭氣,就要變成弱勢團體,需要組成「比丘協進會」了! 

 台語說:「相睹會到。」是日,許多對法師提倡「廢除八敬法」很感冒的長老比丘們,都在會上相遇了,連前些時被昭慧法師撰文反對其推動澎湖觀光賭場的張博雅部長,亦在此間互相碰頭。說是「相逢一笑泯恩仇」還太嚴重了,因為彼此本無「恩仇」可言。但大家哈哈一笑,若無其事,一切也就雨過天青了!

 佛教界對昭慧法師,大概就是這樣「又愛又怕受傷害」吧!

 

回目錄

師生散文

以溫暖的家 庇護流浪的狗

忘言 

 去年暑假,有一個公立收容所搬新家,舊收容所內的一百多隻流浪狗,凡是沒有植入晶片的,都將全數予以處死。

 關懷生命協會發出緊急通知,請求社會各界一起搶救牠們,不到二十四小時,協會就接獲上百通電話,表達對狗兒的關切。 主導這件事情的關懷生命協會副秘書長空寂法師,內心非常安慰,她對台灣人民的愛心從不絕望!她直覺相信,願意給流浪狗一個「溫暖的家」的隱性族群,其實是存在的,她決定為悲苦的流浪犬找出這個隱性族群。

 在短短幾天內,靠著媒體的報導、ASOS姐妹的呼籲,與愛犬人士間的小眾傳播,該公立收容所的一○四隻犬兒,竟然被領養一空。 空寂法師相貌端嚴,身形清瘦,當時她還在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攻讀碩士。

 她原有極好的禪修體驗,出家的原意,也是想透過禪修的學習與教導,來幫助自己與他人提昇生命的境界。但兩年前,當關懷生命協會急需人手之際,她捨離了清幽寧靜的禪堂,進入到苦難眾生髒臭嘈雜的世界。 她長期觀察,發現公立收容所認養率之所以無法提高,是因為又髒、又臭、有殘、有病的狗兒,實在很難激起人們領養的興趣。特別是病犬,領養之後,要醫療,又要照顧,負擔太沉重了。

 於是她決定優先救出病狗,把父親與師友給她的零用錢,拿來作為醫療基金,每一隻病狗救出之後,她先送到動物醫院,為牠沐浴、治療、除蟲、結紮、打預防針,並暫時豢養起來,為牠徵求新主人。

 把牠打理到健康漂亮之後,再由義工陪同,親自開車將牠送給領養人。如此僕僕風塵,南北奔載,許多領養人從家門出來,迎接他們的「新家庭成員」時,見到送行者竟是一位出家人,又高興,又感動。在感動之餘,有的索性發心多認養幾隻,有些領養人則在親友間輾轉傳佈消息,為更多狗兒找到了新的溫暖家庭。 空寂法師的可愛在於,她腦子裡沒有「宣傳」這兩個字,她只看到一隻隻悸動生命的苦難,為此她竭盡時間、體力與財力,成為流浪犬的救護者。

 其「送後服務」更是有口皆碑。有些領養人,狗兒病了,打個電話告訴她自己送醫的困難,她無條件幫對方將狗兒帶去看醫生。有時領養人因現實困難而產生了悔意,她不說一句重話,立刻將狗兒再度領回來,為牠尋求另一個新主人。

 也因此,她不但深深感動了領養人,也感動了一些有愛心的獸醫師,他們儘量將醫療費用壓到最低,甚至常是義務診治。一群可愛的朋友則義助醫療費用,好讓她能救助更多的狗兒,或是自願分擔餵食、載送工作,好減輕她的沉重負擔。

 長久以來,公立收容所是流浪狗悲慘的「集中營」,一批批逾期無人認養的犬隻,都在這裡走向生命的終站;私立收容所的愛心人士資源有限,集中飼養的犬隻有增無減,擁擠不堪。

 其實,只有「溫暖的家」,才是牠們最好的歸宿! 前些年,有些愛犬團體,發起了「送流浪狗到德國」的活動,讓台灣的流浪犬在德國尋著溫暖的家。但漂洋過海並非易事,送出去的犬隻數量極為有限。

 長遠來看,若有更多人與更多團體,能以實際行動代替口頭呼籲,捲起衣袖,「送流浪狗到溫暖的家」,或許能不勞德國愛心人士,而自行解決台灣本土的流浪犬問題。 寫本文的動機是希望能「拋磚引玉」,畢竟空寂法師一人的時間、體力都是有限的,而且為了救狗,她已經太久「不務正業」(沒時間著手寫碩士論文)了。

 只有她一人這樣撐下去,絕對不是辦法。倘有更多人、更多團體,能在每一地區如法炮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將那些行將被屠殺的犬隻醫治好了,送給願意領養的人,相信遠比「送流浪狗到德國」更具意義。

 菩薩一向是貼近苦難的。千萬人士的悲願,加總即成「尋聲救苦」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只有眾人共同的悲願之力,才能轉去眾生深重的業力!誠願台灣善良的菩薩們,以溫暖的千萬廣廈,「安庇天下犬兒盡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刊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學生小品

狗狗「馬可」的故事

鄭翠華

 四年前,在一個寒流來襲的夜晚,晚課的板聲響起,上殿課誦的時候到了。心宇尼師在凜冽寒風下,不自覺地加快了腳步,正要踏進大殿的那一剎那,撇見長廊盡頭,似有一龐然大物蜷伏。

 心宇師父謹慎接近以探究竟,竟是一隻貌甚疲憊,瘦骨嶙峋,全身癩皮的流浪犬,顫抖的身子,露出哀淒的眼神。此時鼓聲已起,再不上殿就要遲到了。

 進入殿堂,耳聽梵唄潮音,心神卻安定不下來。下殿了,心宇法師自忖,再看牠一眼,不給牠餵食,或許明天牠就離開了。不料,第二天、第三天,狗兒依然蜷伏在大殿旁的一角。

 佛殿清幽肅穆,梵音寧靜悠揚,但心宇師父的思緒卻在矛盾中湧動著:「寺務已如此繁忙,倘若再收養這隻巨型犬,豈不是自找麻煩?但眼前所見,能幫助牠的,除了我又有誰呢?再者,牠一連三天在大殿外聽經聞法,動也不動,或許真的與佛菩薩有緣吧!寺裡多了一位住眾,不也熱鬧些麼?」思前想後,她決定收留這隻狗狗,並替牠取名馬可。

 在細心的照料下,馬可逐漸恢復秋田犬應有的壯碩身軀與亮麗毛色,全身白裡透出淡黃,猶如一隻北極熊。說也奇怪,馬可雖健康良好,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從未吠叫一聲。她心裡納悶,或許是隻啞巴狗吧!一日,馬可突然發出渾厚的叫聲,來呼應另一隻正在咆哮的狗,原來,馬可在流浪生涯裡,被厭惡、被追趕、被虐待,使牠失去了自信。噤聲,是牠用以自保的卑微存活之道。而能再獲溫暖,重拾信心,馬可也找回那失落已久的聲音。

 現今,其他狗狗只要遠遠看到馬可迎面走來,無不退避三舍。馬可以「犬中之王」自居,負起寺裡警衛保全的責任,機警地觀察往來的人士:若見出家師父,便以禮待之;若見在家居士,便不客氣的嚎叫一番。心宇師父見狀,每每對馬可開示「眾生平等」的道理,但牠似懂非懂,依然以「大小眼」對待來客。

 參訪的人士對牠禮遇有加,因為只要一走進寺裡,第一位熱情招呼、跟你eye contact and say hello的便是馬可,告別時,牠還不忘目送你一程。

    你若有機會來寺參訪,無論晴天雨天,清晨與傍晚,若看到一位身軀嬌小的師父,俯身向一隻巨無霸狗狗喃喃「說法」之時,那就是心宇師父與馬可!

——刊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特別公告

第三屆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學術研討會預告

總策畫:江燦騰/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為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弘誓文教基金會將於明(九十一)年四月二十、二十一日,於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舉辦本研討會。

    今年三月底所舉辦之第二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其中「廢除八敬法」之宣告,獲得了教界與社會之廣大迴響,為延續「人間佛教」行者 「回應普世價值,引領社會進步」之一貫宗旨,並帶動台灣佛教界之新思維與改革熱情,本屆研討會乃於「告別傳統」之後,更進一步以開明寬闊的心胸,將佛法拿來與「當代對話」——期能以知識和理性的人間菩薩道精神,從事建構當代台灣本土佛教哲學的新思維,並真正落實佛教兩性平權的新倫理觀。

 詳情請見佛教弘誓學院網站 www.hongshi.org.tw

                                              回目錄

弘誓院訊第53期已全文刊登於學院網站,篇篇精采,請至學院網站一睹為快!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hongshi@tpts7.seed.net.tw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