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二十八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08月11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學院近期活動看板

•大陸學者拜訪昭慧法師                 •性廣法師應邀至普陀淨院講授禪法           •其他

友會要訊

現代禪與慈濟相關訊息

「2002石觀音文化季」師生感言與社會迴響

參與文化、信仰與土地結合的百年盛事「2002石觀音文化季」,學院師生的感言、中央電台專訪

慈濟一灘血事件最新訊息

慈濟一灘血最新消息及相關報導

學院近態

活動看板 

91.8.1

•受到現代禪李元松老師暨諸現代禪網友的大力推薦,本電子報訂戶於第27期由原來的648人成長為762人。這給本報主編極大的鼓舞!  

91.8.2 大陸學者蒞院參訪(左起:何綿山教授、昭慧法師、徐玉成主任、戈國龍教授)

91.8.2

•上午,慈光佛學院證融法師陪同中國大陸三位學者蒞院拜會昭慧法師,訪談台灣佛教以及昭慧法師個人之種種。三位學者是:福建廣播電視大學閩文化研究所所長何綿山副教授、中國佛教協會綜合研究室徐玉成主任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戈國龍教授。

   法師應三位學者之詢問,乃分析台灣佛教興盛及基督宗教在台灣衰微的原委,以及台灣大專佛學社團、諸大佛教派系之特色。

   其間,何所長問及昭慧法師之學術專長,以及何以在如此繁重的社會參與之中,尚能從事如此眾多之著作。法師回答:他的本門應是學術研究,學術專長以中觀、唯識、戒律學與佛教倫理學為主。已出版約20冊著作,另有些學生紀錄的上課內容(如:戒律學、天台學、大乘學等)尚未潤稿,故尚未出書。由於忙碌的緣故,著作時間實並不多,但由於寫作速度很快,全天專心寫作約可一萬字左右,所以顯得著作很多。 

91.8.4 性廣法師於普陀淨苑禪觀教學時與寺眾合影(前排左一:普陀淨苑監院開怡法師)

91.8.5

•自7月30日起,性廣法師應 三峽普陀淨苑監院開怡法師之邀,向寺眾講授禪觀理論,並指導學員靜坐。今日講學圓滿,淨苑學眾咸皆法喜 充滿。

•下午,佛光會崙坪分會陳昱燕、北海道場鄭玉環等諸位居士參訪學院,並攜帶由廖仲康居士於7月27∼28石觀音文化節所拍攝的三大本相簿,供學院師生翻閱加洗。佛光會崙坪分會之佛友們,不但熱心參與石觀音文化季之義工行列,且於該一活動之中,佈置了一輛供奉觀音菩薩的精美花車,參與整個巡庄繞境隊伍。 

91.8.6.

•性廣法師暨學眾參加本院教師江燦騰教授之令慈黃基妹老居士之追思公祭,並為黃老居士主持佛教追思儀式。 

91.8.7 

•下午,觀音鄉長夫人王麗香居士率同佛光會崙坪分會陳昱燕、北海道場鄭玉環等居士參訪學院,並攜帶由民政課吳金泉先生於7月27∼28石觀音文化季所拍攝的數本相簿,供學院師生翻閱加洗。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第二屆畢業生張蘭石同學拜訪昭慧法師,張同學取得台大造船研究所與玄奘宗教學研究所之雙碩士學位,係本屆超心理學會理事長,今年六月間,考上大陸北京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班,並獲公費留學待遇。本月十八日即將啟程,故於今日向法師告假。 

91.8.8

•下午,三峽普陀淨院開怡法師率弟子蒞院拜訪性廣法師,並贈住眾30套輕暖而質地細緻之披肩與蓋腳巾。 

91.8.9

•本日22:10∼2300,以及8月12日09:10∼10:00、15:10∼1600,中央廣播電台「文化探索」新聞節目將播出溫金柯居士所主持之專題報導:「桃園縣觀音鄉走出環保悲情,以『石觀音文化節』重塑家鄉新夢土。」中央電台網站上並作了本節目之預告及介紹

 

回目錄

教界訊息

友會要訊

91.8.7 

•中時晚報第四版大幅刊出由陳世財先生撰寫的慈濟功德會之內部資料庫遭駭客入侵之消息兩則。現代禪發表新聞稿指出:入侵者即為控告證嚴法師之莊姓家屬。 

91.8.8

•是日,現代禪主網站刊出一則消息,指出:李元松老師於7月31日晚上方才從溫金柯處聞知:慈濟功德會「上人開示未經整理的原始資料庫」,早經莊家姊妹長期入侵、竊取、擷取影印並變更名目隱匿資料來源,欺瞞承辦的法官。

 對此事李老師非常不以為然!向執事大眾開示:「現代禪存在於佛教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不是為了三寶,現代禪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假如連大慈大悲的證嚴上人都可以被醜化,假如連佛教清流的慈濟功德會都可以被此不光明的行徑擊垮,那麼現代禪存在於佛教有什麼意義!我只以一句概括我的心情:『粉身碎骨渾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現代禪在這件事情上願為慈濟功德會的護法之一,義無反顧!」

 至於各方資訊來源,傳聞有基督教徒介入此事,幫助莊家姊妹攻擊慈濟功德會。對此現代禪認為應該不至於──但如果有這樣的事,也只是個別基督教徒的個人行為。 

91.8.9

•下午,花蓮地方法院開庭,慈濟功德會由德融法師出庭作證時堅定地指出:三十六年前確實因乃父生病住院,故陪同其剃度恩師證嚴上人至鳳林某診所探視,親眼見到地上的一灘血,並親聞八千元保證金一事。是日,慈濟功德會並要求庭上主動偵辦對方入侵內部資料庫之罪行。8月10日,中國時報與聯合報之地方版均有顯著之相關報導

 回目錄

石觀音文化季

 觀音的召喚,鄉土的情懷

——「石觀音文化季」參與有感(之二)

釋昭慧 

九一、七、廿九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八月六日《人間福報》副刊

91.7.27 海岸巡禮,海邊聳立著觀音聖像。

 

91.7.27 海岸巡禮,張鄉長於觀音聖像前恭唸祝禱文

91.7.27 鄉民抬著石觀音菩薩參加海岸巡禮。

91.7.27 朱立倫縣長致詞(左:郭榮宗立委,右:張永輝鄉長)

回目錄

感言與迴響

映日荷花別樣紅

——參加首屆石觀音文化節隨感 

釋耀行(廣東梅州千佛塔寺) 

91.7.27  參加巡庄繞境的幼稚園小朋友。

 

91.7.27 民眾沿路設案供奉香花果品,連福德宮(土地公廟)也不例外。

 

91.7.28 甘泉寺前進香的人潮不息。

 

91.7.28 張鄉長伉儷、甘泉寺曾獻奉主委與觀音文化工作陣團隊合影。

 

91.7.28 佛光會崙坪分會的志工們受頒獎項。

 

  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十八日清晨,學院師生在昭法師的帶領下,分乘三輛車前往位於鄉公所附近的甘泉寺,參加首屆石觀音文化節。

  沒有鑼鼓喧天,沒有爆竹管絃,「爐香乍熱,法界蒙薰」一曲莊嚴的梵唄揭開了文化節的序幕。主辦單位在法會儀軌的選擇中,自然選擇了佛教,並禮請同為觀音鄉民的昭慧法師主法。上午,灑淨儀式後,十六位鄉民抬起供奉在蓮花座上的石觀音,開始了活動的第一個項目——尋聲救苦海岸巡禮。走在海邊高高的石堤上,海風習習,吹拂著身上的袈裟,在「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我們的思緒隨著濤聲不禁飄入了公元1860年,清咸豐十年。也許,也是這樣的仲夏,一方酷似觀音的奇石來到這裡,從此這片土地便與菩薩結下了不解之緣。

  浪跡天涯是旅人匆匆的足跡,故鄉的召喚卻是訴也訴不盡的鄉情。巡境的車隊走進觀音鄉的大街小巷,所行之處,淳樸的鄉民陳設香案,供奉香花蔬果,扶老攜幼虔誠膜拜。他們不一定都是佛弟子,但是基於對菩薩,對這一方土地的深厚情誼,共同促成今天的盛舉。

  夏日的觀音鄉,荷塘星羅,小橋流水;紅白相間的蓮花,在翠綠荷葉的映襯下,顯得分外奪目。清風徐徐,吹來陣陣花香,引得遊人如織。觀音鄉可謂佔據了天時地利,廣種蓮花,發展清淨的蓮花產業。

  主辦單位用心良苦,引導鄉民共同營造清淨美好的家園,讓信仰,土地與住民得以緊密結合,從而達到淨化人心的正面效益。至於參與盛會的佛弟子,原本就應效法菩薩,走入人群,服務社會。眾生的期許,是漫長菩薩道中行者無盡的動力;滾滾紅塵,是菩薩行者播種耕耘的土壤。且讓我們把慈悲的希望種子,播灑在這片神奇的土地,如同清淨無染的蓮花,給眾生帶來清涼、喜悅!

~~~~~~~~~~~~~~~~~~~~~~~

釋耀安(廣東梅州千佛塔寺)

  在這次活動中,我體會很深:第一、這次活動一改往常在寺廟裡辦法會的性質,而是由民間發起並邀請師父來主持的。第二、幾乎家家戶戶都擺香案,供奉鮮花素果,此外還提倡齋戒兩天。在這兩天中,有多少眾生免於刀傷之苦!第三、勸導鄉民不放鞭炮,以免污染環境,無形中又做了環保工作。 

~~~~~~~~~~~~~~~~~~~~~~~~~~~~~~~~~~~~~~~~

釋彰妙(廣東梅州千佛塔寺) 

  國曆726日觀音鄉舉辦「石觀音文化節」,在主法上昭下慧法師帶領下以「楊枝淨水」讚偈展開序幕,宏亮的梵唄音聲,場面隆重莊嚴而肅穆,令人打自內心升起敬重之情。隨著梵音嘹亮的聲音,觀音出巡開始了,舉牌的,扛旗的,打法器的,還有各式各樣裝扮的花車,排成一條長龍浩浩蕩蕩的向著海邊走去。天氣炎熱,烈日暴曬,將近中午,海岸巡禮才告一段落。下午二時半,觀音繞境從甘泉寺出發,途中經過很多村莊和街道,一路上看見虔誠的信眾在家門口設香案、擺供果,一家老少點燃清香等候菩薩駕臨,內心感到無比的歡喜與感動!

~~~~~~~~~~~~~~~~~~~~~~~~~~~~~~~~~~~~~~~~

中央電台「文化探索」節目專題報導

桃園縣觀音鄉走出環保悲情

以「石觀音文化節」重塑家鄉新夢土

  舊名「石觀音」的桃園縣觀音鄉,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走過環保抗爭的悲情,以建立蓮花產業再造家鄉新生機。今年七月底,更舉辦「石觀音文化節」,以全新的文化祭禮,結合土地、人民、歷史、環保、產業與宗教慈悲精神,創造了意象豐富的文化新景象。

  「石觀音文化節」得到傳統地方信仰中心甘泉寺的支持,又禮敬佛教改革派,提倡環保、護生不遺餘力的昭慧法師主導祭禮,創造沒有殺生、沒有電子花車、沒有鞭炮聲的觀音繞境活動,全鄉官民以鮮花素果、齋戒、禁屠和誠心,將土地上產出的瓜果、稻禾以及代表新興產業的蓮花,作為吉祥物,獻供給土地的守護者--石觀音菩薩。

  節目當中,訪問觀音鄉鄉長張永輝先生、甘泉寺主任委員曾獻奉先生、觀音文化工作陣主編鄭秋玄及佛教弘誓學院導師釋昭慧法師,深入而全面的介紹「石觀音文化節」的來龍去脈及內在精神,歡迎朋友們準時收聽。

(主持人:中央電台新聞部文化組長溫金柯居士)

回目錄

慈濟一灘血事件

駭客入侵,慈濟受害

——最新消息兩則

◎慈濟網站 駭客入侵竊機密

2002.08.07  中時晚報 陳世財/台北報導 

 

◎現代禪基金會:主謀就是莊家姊妹

2002.08.07  中時晚報 陳世財/台北報導 

回目錄

慈濟一灘血事件

「一攤血」 官司慈濟提出新證據

2002.08.10中國時報 簡東源/花蓮報導

(轉載自2002.08.10中國時報地方版)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