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二十三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出刊日期:2002年06月19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l性廣法師應邀至新竹法源寺講授「禪學與禪修」

l本院師生近期動態

l「自然死」與「安樂死」──一個佛法向度的倫理探索

l吃狗肉引起的文化之爭

教界動態

性廣法師應邀至新竹法源寺講授「禪學與禪修」

呂姝貞 報導

 

91.06.01. 性廣法師於「禪修研習二日行──禪學與禪修」活動中教授禪法(地點:法源寺)。

  性廣法師於六月一至二日,應邀前往新竹法源寺講授「禪學與禪修」課程,並帶領學員實際體驗禪修。計有六十餘位學員參加,並分別獲贈性廣法師講述、編著的《人間佛教禪修行》、《三皈五戒.慈悲觀》二本手冊。在短短兩天的活動中,專精禪法、擅長譬喻、樂說無礙的性廣法師不帶給學員們一個嶄新的體會,並確立了正確的禪修知見。

  今年寒假期間,玄奘人文社會學院教務長林博文教授、宗教學研究所所長黃運喜教授連袂拜訪新竹地區各高中校長,接受部份校長建議辦理禪修活動,教授簡易禪修技巧,輔導參與者沉澱心靈,適當紓解壓力,並激發潛能,啟發智慧,進而確立定慧二學之基本知見與學習禪修基礎方法。

  因而由玄奘宗教學研究所、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於六月一、二日假新竹法源寺舉行「禪修研習二日行──禪學與禪修」活動,邀請性廣法師講授禪學、指導禪修,藉以研修佛教傳統禪法的基礎禪觀思想與禪修技巧。

  本次活動內容,兼顧理論與實踐兩大方面:活動一開始,性廣法師首先要求學員專注聆聽,不要作「蔣光超」(講光抄)寫筆記。並分別闡示:禪學思想概說、釐清禪修知見、抉擇禪觀所緣、簡別修觀次第、劃分禪法系統等。實踐部份,則包含:禪修動機及修習「安般念」禪法,並配合三皈五戒文及慈悲觀的禪法,修習「無量三昧」。同時深入淺出、精闢條陳禪法修學門徑,簡明扼要地回答學員們所提出的種種疑惑。不僅帶領初學者進入禪修的堂奧,釐清學員們對禪修的誤解,更確立正確的禪修知見,以避免誤入美麗而險惡的歧途,並一再強調:「修行就是要養成好習慣。從日常生活中,不斷的與清淨法相應,如此習慣成自然,善性循環,必能獲致好的結果。」

  最後,法師特別提示日後應有之觀念:(一)老實正常,不要展示修行相;(二)平和處眾,慈心充滿;(三)勤奮作務,全心投入;(四)只要耕耘,必得收穫。另外,並提醒學員:要常行布施、早晚靜坐,注重戒學,才能對定慧有所幫助;修慈心禪時,對異性若無把握,不要修慈,應修捨心等;有關禪學與禪法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人間佛教禪法及其當代實踐》一書。

  「禪修研習二日行──禪學與禪修」活動,在性廣法師精闢動人的演說,與剴切提撕的指導下圓滿結束,不但令人難忘,並獲得熱烈的迴響,學員期望日後能有機會繼續參與此項活動。

 

回目錄

院動態

本院師生近期動態

慈暉 報導

 

91.06.01. 森林小學第25期師資培訓課程聽眾一隅。

 

 

91.06.02. 「基因科技的人文議題」錄影:左起:蔡昌甫醫師、戴華教授、昭慧法師、孫效智教授。

 

 

91.06.08. 玄奘大學貼出「賀宗教所釋昭慧老師榮升副教授」賀帖,法師飲水思源,連忙請提攜有恩的了中長老與愛護後學的鄧運林校長合影紀念

91.06.08. 黃運喜所長(右七)、法師與玄奘宗教所應屆畢業生合照。

 

91.06.01

下午,昭慧法師應人本文教基金會之邀,為其所主辦之「森林小學第25期師資培訓課程」,講授「無價的生命—談動物解放」。除了介紹台灣各種動物的悲慘處境之外,並講述西方有關「動物權」理論之爭議,以及相對應之佛法觀點。

91.06.02.

晚間,昭慧法師蒙中研院社科所戴華教授邀請,參與「基因科技的人文議題」之錄影。是日錄製的部分,屬於「基因檢驗與優生」的單元,參與討論的學者除戴教授與法師之外,尚有台大孫效智教授與蔡甫昌醫師,討論的過程非常精彩。

91.06.08.

是日,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考試放榜,本院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榮膺榜首。見岸法師原文大法律系畢業,現任高雄法印講堂住持、本院高雄推廣部主任,法相莊嚴,善說法要,廣受學生與信眾之歡迎。

自玄奘宗教所於民國86年創立以來,本院師生已有十二人參加該所入學考試(其中有兩人參加的是該所在職專班的入學考試),並獲錄取;而且連續四年,分別由性廣法師、傳法法師、印悅法師、德涵法師等四人獲得榜首。而該所之在職專班,自去年方開始創辦,集中於週休時間上課,給在職者一個極佳的進修機會。去年有伍麗滿同學(任職於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參加該所考試,並獲錄取;今年見岸法師臨時於報名前夕決定參加該所考試,由於佛學之實力雄厚,雖然匆促應試,竟也榮膺榜首。而昭慧法師雖在該所任教,但由於身為學生家長(本院師長),反而主動要求不參加出題。故師生在宗教所入學考試的亮眼成績,展現的是他們自己在佛學方面的實力。

是日,玄奘人文社會學院舉行畢業典禮,本學院學生清度、信融、印悅三位法師於宗教學研究所碩士班應屆畢業,昭慧法師以學校董事、學生家長與學校教師之三重身份,參加畢業典禮。

 

91.06.10. 觀音鄉「石觀音文化季」籌畫活動人士蒞院拜會昭慧法師,商談該活動之內容與時程。

91.06.10.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觀音鄉公所、觀音文化工作陣與甘泉寺將於本年七月二十七、二十八兩日(農曆六月十八、十九日),為觀音誕舉行「石觀音文化季」活動。是日,鄉公所民政課課長劉弈田先生、觀音鄉圖書館館長黃久玲小姐、甘泉寺總幹事曾獻斌先生,以及觀音文化工作陣理事長王朝儀、涂錦慧賢伉儷、鄭秋玄、周麗華賢伉儷、林新來先生等一行蒞院拜會昭慧法師,商談活動內容與時程。

本次「石觀音文化季」將請出觀音鄉鎮鄉之寶——甘泉寺的「石觀音」巡庄繞境,並於甘泉寺前安座兩日,供十方善信參拜並供養蓮花。於農曆六月十八、十九日兩天,將於全鄉宣導「禁屠」,所有參與人員並齋戒兩日,算是非常清新,不落俗套,又極富佛教慈悲精神的一樁盛事。本學院將出動學僧,由昭慧法師親自主持灑淨、請聖(出寺)、祈願、安座、繞境、送聖(返寺)等法節。

 

91.06.11 李元松老師(左)和昭慧法師至竹北探望江燦騰教授(右)。

91.06.11.

現代禪長老李元松老師和昭慧法師,在法師的秘書法聞法師、現代禪基金會秘書長華敏慧、現代禪教研部張嘉尹博士的陪同下,連袂至竹北探望江燦騰教授並廣泛交談。從上午八點半暢談至十點半,欲罷不能!

  離開江教授竹北府宅後,李老師再度拜訪本院,在本院進齋,現代禪基金會秘書長華敏慧則與昭慧法師就明年共同為印順導師「九秩晉八嵩壽」舉辦祝壽事宜進一步商談。在此之前,本院內部已於6月7日召開寺務會議研商此事,初步意見是:原則上「祝壽專案」一定舉行,但是否以「學術研討會」形式進行之?則容後再議。由於現代禪文教基金會願於明年鼎力相助,本院師生無任感荷! 

回目錄

師生文章

「自然死」與「安樂死」

——一個佛法向度的倫理探索

釋昭慧  

——刊於九十一年六月五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吃狗肉引起的文化之爭

釋傳法  

——刊於九十一年六月十七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