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十七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出刊日期:2002年04月19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l星雲大師將為佛門兩性平權「發聲」

l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祝壽研討會最新消息

l「以法供養」的祝壽獻禮

教界動態

星雲大師將為佛門兩性平權「發聲」

91.04.16中國時報陳鳳蘭/台北報導

 

91.4.15.星雲大師召開「恭迎佛指舍利圓滿記者會」。左起昭慧法師、吳伯雄、星雲大師、廖正豪。(性廣攝)

 為慶祝印順導師九十七歲壽誕,第三屆「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學術研討會本週六登場,去年在大會撕下「八敬法」,提倡佛門兩性平權的釋昭慧今年再度以「佛教兩性平權」為大會主軸,並邀來佛光山星雲法師進行專題演講。去年「八敬法事件」的餘波未平,此次星雲大師公開為佛門兩性平權發聲,預料將再掀佛門性別思辯。

  對近代佛教思想史貢獻卓越、被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的印順法師雖不為一般人所熟知,卻是國內佛教界知名人物,慈濟證嚴法師、釋昭慧法師等人都是他的弟子,也都高度承襲他的人間佛教思想。

  為替導師祝壽,釋昭慧等人每逢農曆三月十二日前後,都會舉行與印順導師思想有關的學術研討會。不過,釋昭慧去年在研討會中撕毀「八敬法」、不僅引發軒然大波,中國佛教會還為此行文印順長老,要他說明八敬法是否為佛制。當時也有人提議廢除釋昭慧的僧籍,並在網路上對她進行人身攻擊。

  為延續人間佛教的精神,這次大會除在十四篇論文中安排八篇女性與佛教關係的論文外,也邀請星雲法師以「比丘尼僧團的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釋昭慧法師對於星雲大師肯定兩性平權的作為深表敬佩,也希望能藉研討會建構台灣本土佛教哲學的新思維,並真正落實佛教兩性平權的新倫理。

 陋規沿襲 佛門男女難平等

91.04.16中國時報陳鳳蘭/台北報導

  依八敬法規定,比丘尼雖然受戒一百年,還要禮拜新受比丘戒的男眾;比丘尼不得說比丘的不是、也不能住在沒有比丘的地方;女眾不能直接在尼僧中受戒,須通過男眾的證明。諸如此類的規定,讓佛門女性地位始終低落,如泰、緬女眾就無法受戒成比丘尼。台灣的比丘尼僧團發展及地位雖居各國之冠,但部份陋習還是存於台灣佛教界。

  國內許多佛教長老都認為,台灣佛教內並無八敬法之實,但據了解,部分戒場與佛學院都厲行八敬法。除長老尼須向新受戒的比丘頂禮外,有的佛學院還要求尼眾向同為學生的比丘同學頂禮,並規定由尼眾與小眾負責吃剩菜,比丘則免。

  另外,國內某佛學院也曾傳出一起令部分比丘尼氣憤的例子:一些比丘向一位德高望重的南傳沙彌尼請示禪法,結果年輕比丘全部端坐,沙彌尼反而跪著說法。事後其他比丘尼大嘆比丘傲慢,居然自認身分比「法」更重要!

  國內也曾傳出住持過世,寺中比丘為爭奪住持地位,硬指比丘尼不是「僧」、不得繼承住持職位的事件。有些法師甚至直言:「沒有看過哪一部經說比丘尼可以住持正法。」

  除了在僧團中的地位低落,國內體制內的佛教組織長久來為比丘把持的局面,也是教內公開的事實。教內人士說,比丘尼過去均不能擔任中央及各縣市佛教會理事長,近年部分縣市已經推不出比丘,才開始有比丘尼出線,但中央部分還未出現比丘尼理事長。近年佛門性別議題白熱化,比丘尼開始出面要求保障名額,所以去年的佛教會職務首度出現兩席女性常務理事。

回目錄

院動態

「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祝壽研討會最新消息

法程/報導

 

•  得知本月2021日將舉行為印順導師九秩晉七嵩壽而舉辦的「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學術研討會,陳總統水扁先生特於44日賀電致賀,並祝研討會圓滿成功,諸位健康愉快。

•  本次會議至目前為止,業已超過740位來賓報名。由於曾國鐘老居士、曾黃麗明居士各捐獻三十萬元助印祝壽文集一套二冊(《千載沉吟》與《世紀新聲》),贈送與會來賓暨各大寺院、佛學院、圖書館,李烈堂居士亦捐贈與會來賓《看見佛陀在人間:印順導師傳》700冊,三部軟皮精裝書,市價超過1200元,再加上一部研討會論文集,一冊最新出爐的《弘誓雙月刊》,與會來賓可將「法寶」滿載而歸。

•  祝壽文集送廠印刷之後,415日上午,現代禪教團李元松老師電話告知:現代禪教團共襄盛舉,捐贈三十萬元,贊助為印順導師九秩晉七嵩壽而舉辦的「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學術會議;倘派不上用場,則餘數全部轉捐「佛教弘誓學院」。象山修行社區亦將有150人參與第一天上午的開幕典禮,並恭聆星雲大師的專題演講。對李老師與現代禪友人的隆情高誼,弘誓學團全體師生無任感禱!

•  4月15日下午,恭迎佛指舍利圓滿委員會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召開記者會,昭慧法師徵得星雲大師同意,於記者會上「插撥」幾分鐘,向記者朋友報告本次祝壽研討會以及星雲大師將蒞會作專題演講,為佛門兩性平等而發聲之訊息。中國時報記者陳鳳蘭小姐乃作專題報導,翌(416)日於中國時報第九版竟出現半版彩色頁的新聞,並對去年「廢除八敬法運動」之回顧與前瞻,作了專題報導。

•  由於中國時報大幅報導,所以本次研討會業已引起了媒體界的關注。416日中午,飛碟電台「飛碟午餐」節目中,趙少康先生以電話call out向昭慧法師訪談佛門兩性平等與「廢除八敬法運動」之相關議題。是日下午5:30,中央電台「新聞線上」節目主持人張帆小姐電話訪談同一話題。419日上午8:30TNT電台「TNT早報」節目中,王寞三小姐亦電話訪談同一話題。 

回目錄

師生文章

91.2.7.印順導師九七嵩壽法相,攝於華雨精舍書齋。(性廣攝)

「以法供養」的祝壽獻禮

----寫在印順導師九秩晉七嵩壽前夕

釋昭慧  

  今年農曆三月十二日,佛學界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的印順導師,將度過九秩晉七嵩壽之期。

  印順導師性格溫厚,智慧超絕,他以綿密的學理,等身的著作,傾畢生之力,提倡積極勇健、捨己利他的「人間佛教」,並對神化、鬼化、俗化的佛教傾向、囿於一宗一派的思想見地,以及教條主義而保守、封建的僧團陋習,作過全面的檢驗與批判。可以說,在過往的六十餘年歲月裡,他無聲地進行著一場史無前例的「思想革命」。

  他的批判既是針針見血,可想而知,來自各方的反彈,當然也難免是巨浪滔天!而他的思想既然走在時代的前端,自是「先知寂寞」,難怪他形容自己是「冰雪大地裡撒種的癡漢」。

  到如今,他撒播下的種子,業已瓜瓞連綿。特別是台灣佛教,強而有力的幾個大教團(佛光、法鼓、慈濟),即使在理論的建構方面略有出入,但總還是不約而同提倡著「人間佛教」,並積極展開慈善、教育、文化事業;哪裡有苦難眾生,哪裡就會出現救護並安慰他們的菩薩身影。而筆者近年建構「佛教倫理學」與戒律學的思想體系,並從事關懷生命的社會運動,這也無非是在印順導師思想的基礎之上所作的進一步開展。

  人間菩薩的所作所為,一改過往社會對佛教「逃塵遁世、消極無為」的刻板印象。跨過一個朝代、一個世紀、一個海峽,在導師耄耋之年,終於看到了「人間佛教」思想革命的曙光!

  時值導師九七嵩壽之期,老人一向對壽誕淡然處之,他的行事作風不尚鋪張,所以從來就制止弟子門生為他做任何的祝壽慶儀。大多時候,他更為了避壽而遠離華雨精舍,不辭旅途勞苦,忍受外出居住的種種不便,而飄然去到一個誰都找不到的地方,一如往常地平靜度日。

  筆者相信,「以法供養」,應是最能令老人家欣慰的一種祝壽方式了。因此過往兩年,我們舉辦了兩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祝壽研討會,去年並同步出版了由悟殷法師、性廣法師與筆者分別著作的三部祝壽論文集。

  今年四月二十、二十一日兩天,我們將舉行第三屆祝壽研討會。本屆研討會主題是「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此乃於去年「告別傳統」(宣告廢除佛門男女不平等條約)之後,更進一步以開明寬闊的心胸,將佛法拿來與「當代對話」,期能以理性而仁慈的「人間佛教」精神,回應當代佛教或時代社會所關切的各類議題,並進一步落實佛教兩性平等的新倫理觀。

  我們還決定出版祝壽論文集一套兩冊:一、《世紀新聲》,內容是「當代台灣佛教的入世與出世之爭」。二、《千載沉吟》,這是在佛門兩性議題上「告別傳統」的學理辯證與運動紀實。環繞著這兩大爭議性論題,筆者近年所發表的論著悉數蒐集在這兩部書中。

  而研討會上多數學者的論文,也都與這兩大議題有關。特別是星雲大師,以一位佛教領袖之尊,毫不畏怯佛教界的保守勢力,將於本次專題演講之中,公開肯定比丘尼眾的貢獻,大力提倡佛門中的兩性平等。他老人家的仁慈、公正與勇敢,正塑造了「人間佛教」凡夫菩薩的典範。

  除此之外,我們將於四月號第五十六期《弘誓雙月刊》,以「仁者嵩壽」作為專題,增頁(比平時多一倍篇幅)出刊,以此作為敬呈導師的祝壽獻禮。

  所有這一切努力,都圍繞在「以法供養」的大主題上。雖然由於人力、財力與時間的限制,成果可能不盡令人滿意,但想來筆者敬愛的恩師,應該會欣然接受我們如此殷切的祝壽誠意吧!

——刊於九十一年四月十九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祝壽文集一套二冊(《千載沉吟》與《世紀新聲》)一套兩冊,共800元,5月底前以「祝壽專案」優待讀者,每套700元。

 劃撥帳號/15391364  戶名/法界出版社

 洽詢電話:(02)27492194  傳真:(02)27491927

 寺院、法師打九折,團體購買10本以上八折。

本期電子報原擬摘要刊出昭慧法師新著:《世紀新聲》代序:〈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茲因稿擠,將待下期(第18期)電子報再予刊載,並同步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上刊出全文。敬請各位讀者屆時上網瀏覽指教!

 

回目錄

編輯啟事:前﹝16﹞期電子報中,「自由之翼」塑像照片乃中國時報記者游智勝先生攝影,謹此向游先生致謝!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