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十二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出刊日期:2002年0227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l安奉佛指舍利大典打破「僧前尼後」之陋規

l駁雷倩「舍利崇拜迷信」之譏

l無常、無我,大悲、大願─佛指舍利的啟發

教界動態

佛指舍利塔暨金光明寺大雄寶殿玉佛

 

列隊瞻禮民眾絡繹於途

佛指舍利來台 僧尼平等啟新頁

安奉舍利大典打破「僧前尼後」之陋規

/法程報導

 

  中國大陸陝西法門寺唐代地宮佛指舍利,223日首度跨海來台接受安奉供養。停留台北市台大體育館不到四天,業已吸引三十萬人次信眾之瞻禮膜拜。26日中午,佛指舍利起程繼續轉往台北縣三峽鎮金光明寺供奉5日,3314日,2630日,佛指舍利將供奉於高雄佛光山,中間有12天,則供奉於中部地區。

  昭慧法師原應主辦單位之邀,於24日所啟建之「佛指舍利供奉大法會」中擔任主法團之主法,領導僧信瞻拜祈福,但由於前些時日忙於趕稿,乃於26日方與性廣法師趕至金光明寺,

佛指舍利安座大典主法法師一隅(前排右起:昭慧、傳璽、如善等法師,三排右起:迎佛舍利委員會副主委廖正豪、主委吳伯雄) 

隨諸長老、長老尼穿袍搭衣,魚貫而入大雄寶殿,參加本次之安座大典,其餘學團師生則將於28日再行前往瞻禮佛指舍利。

  本次主法團,一概由比丘與比丘尼分東西兩列,依戒臘高低齊頭前行,相較於佛教界許多盛典,總是讓比丘排列於比丘尼之前,令人感覺耳目一新,顯示主辦單位的國際佛光會,在星雲大師領導之下,確實稟持著佛陀所宣示的「平等心」,改革了傳統佛教界「僧前尼後」之陋規,值得其他佛教單位效法。

回目錄

學院動態

駁雷倩「舍利崇拜迷信」之譏

  為了向台灣人民說明瞻禮佛指舍利與「迷信、拜物」之不同,昭慧法師乃於23日晚撰文〈無常、無我,大悲、大願——佛指舍利的啟發〉,24日刊於自由時報之「自由廣場」。

  此外,25日晚間,中天衛視胡忠信先生主持的「Power大解讀」節目中,就著佛指舍利來台一事,訪問來賓昭慧法師與基督徒雷倩女士。昭慧法師簡單說明「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之般若深意,但也提及:一般根性之人需要「藉相修心」,所以瞻禮佛指舍利依然有其意義,目的還是要「見賢思齊」,體念無常、無我之佛陀開示,效法佛陀大悲、大願的精神。

昭慧法師為佛指舍利來臺事至中天衛視接受訪問

(右:主持人胡忠信,左:雷倩)

  針對雷倩女士的所謂「迷信」、「神聖與世俗兩造觀點的不同,本次活動隱藏政治目的」、「懷疑佛指舍利能給台灣帶來多大的淨化人心功能」以及「大家且看佛指舍利在台37天期間,會發生什麼事」云云,昭慧法師當場駁斥其言:

  一、自己雖是佛教徒,但受到佛陀教法的啟發,重視眾生因緣不同所造成的根性差異,所以不敢批評任何宗教等於「迷信」,反而認為:每個人若能依其根性,而在他所選擇的宗教之中得到平安與喜樂,我們就應隨喜讚歎!

  二、神聖與世俗之二分法,是西方宗教的產物,東方宗教向來是即神聖而世俗的。古今中外,從沒哪個宗教可以完全與政治二分,宗教要重視的是不要被政治迫害或利誘。

  三、所謂「且看佛指舍利在台37天期間,會發生什麼事」云云,顯見對佛指舍利之效驗有所「迷信」。不要說是佛滅度後的一分遺骨了,即使是佛陀肉身還在世時,就曾親眼見到祖國滅亡!他三番於侵略者大軍之前,站在無蔭樹下,以「親里蔭下樂」的慈諭,打動了入侵國王毗琉璃的心,讓毗琉璃王三番無條件撤退。佛陀也已盡了心力,但惡因緣終究還是成熟了,最後佛陀也只能悲憫地看著祖國消滅,人民遭到大屠殺的命運。

  四、佛家講的是「因緣」,民眾在瞻禮舍利的那一段時間,是以清淨心相應的。如果下一段時間,他接觸到的是聲色犬馬的因緣,而自己又沒有修持的定力,當然也會心隨境轉而不清淨,這正印證了佛所說法:「諸行無常」,心念也是無常的。台灣的大環境中,如果不提供多面的善因緣,讓民眾得以持續其瞻禮舍利之後所發起的清淨心,而只希望佛指舍利像魔術棒,達到「淨化人心」的效果,那才真的是太「迷信」了!

回目錄

師生文章

無常、無我,大悲、大願

——佛指舍利的啟發

釋昭慧

  迎請中國陜西法門寺佛指舍利,這是台灣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就佛教徒而言,它是可資緬念聖德的一點具象依憑;就非佛教徒而言,它是重要的歷史文物;就台灣社會而言,在盛況空前的儀典與龐大的迎瞻隊伍之中,我們已看到了它的「新聞性」。就賭徒而言,星雲大師說得好:要依佛指舍利來求取明牌,一定不會「樂透」,而會「苦透」。

  佛指舍利所可啟發者,也許可以比上述事項更多。《佛說力士移山經》中有一段記載:一時佛與千二百五十比丘遊行於拘夷那竭國,見其國臣民皆出雲集,原來去此不遠,有大石山,方六十丈,高百二十丈,妨塞門途,行者迴礙。有五百個「膂力世稱希有」的大力士同心齊喝,并勢推移,結果力盡自疲,不得動搖。由於音震遐邇,乃引來黎民之輻湊共觀。佛陀於是前去,以右足大指蹶舉山石,再以右掌捏成一摶,三轉置於虛空,去地四丈九尺,還著掌中,以三指捏成沙屑。時諸力士見佛神變,目瞪口呆,於是問道:這是佛陀乳哺之力(天生的力道),還是神通、智慧、意行之力?佛答:這只是乳哺之勢。

緊接著,佛陀一一回答:如來的乳哺之力、神足之力、智慧之力、意行之力,是何等的鉅大,而且後後超乎前前。力士再問:還有沒有超過它們的力量?世尊告知:

這一切力,不比「如來十力」廣遠難限。而這十力,雖然已是強盛之極,卻還抵不上「無常」之力。即連如來十力如此殊勝,但「無常」力仍然勝過於我。如來色身,當歸壞敗。如來將於今晚夜半時分,在此滅度。

於是佛說偈曰:「法起必歸盡,興者當就衰,萬物皆無常,慮是乃為安。」

如來色身也一樣順應著「無常」法則,會歸敗壞。如來早已涅槃,而且火化殆盡,只留下幾分遺骨(佛指舍利是其一分),在無言地向我們叮嚀著這項鐵則:能夠體會因緣生法的興衰無常,就不會錯誤期待「永恆福樂」的到臨,而帶來不遂己心的痛苦了。如是思慮「無常」法則,就能豁達開朗,安常處順了。這就是佛指舍利可以提供給我們的一項重要啟示。

其次,《增一阿含經》有一段記載:一時佛至忉利天為母說法,三月之後返回閻浮提僧迦尸池水側,蓮華色比丘尼搶先來到,欲先見佛;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於一山側縫補衣裳,原亦欲往問訊禮拜如來,再一思維:一切諸法皆悉因緣和合,沒有常恆性(無常),沒有獨存性(無我),是謂「緣起」。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於是不起於座,默思諸法之無常、無我性。當蓮華色因先見佛而雀躍之時,佛告大眾:「須菩提先見我身。」

這就是後來《金剛經》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深意。吾人恭迎佛指舍利之同時,不妨依佛指而憶佛言,體味「緣起無我」的佛家智慧,否則若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向佛指舍利求財、求福、求富貴、求權勢,那麼,就算是生在佛陀時代,與佛陀肉身對首相迎,也會睹面錯過的。

體會著「無常、無我」的法則,我們不妨進而修學佛陀的「大悲、大願」,用以利濟眾生。在此姑舉一位以肉身守護佛指舍利的「大悲、大願」之典範——良卿老法師(參見商成勇、岳南著《萬世法門》,頁一五二∼一五六)。

一九六六年夏,文革浩劫開始。一個黎明,數百名紅衛兵向法門寺擁去,將珍貴的佛像、文物、史料一概砸爛。大隊人馬又開到業已封閉千年的佛指舍利寶塔之下,輪番以鐵鍬、鋤頭向地下劈去。眼見寶塔中心已挖出約半人深的大洞了,此時,八十歲住持良卿老法師再也無法沉默,前來阻攔,卻被打得鼻口流血,頭皮青腫,昏死過去。幾人將其連拖帶拉,扔到塔後空地。

酷熱與劇痛使他轉醒過來,他一拐一瘸走向大殿,穿上五色木棉袈裟,在香案前對殘缺不全的佛像膜拜之後,將平時照明用的煤油澆在身上,然後走到寶塔之前,引火自焚。大火升騰不止,紅衛兵們見到這幕悲壯場景,個個目瞪口呆,在極度驚恐不安中,扔下工具四散而去,法門寺乃浩劫餘生,佛指舍利(以及地宮所有珍希文物)因此有幸保全於世,得以延伸出今日的蒞台勝緣。

在良卿老法師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不畏強權暴橫,大悲、大願的典範。在佛指舍利塔前,他體證了「諸法無我」——不是企求舍利福佑於我,而是為法忘軀,以身殉道,留下佛指舍利,以對世人作那無言的「法」之昭告!

九一、二、二三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二月二十四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